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大连港送别辽宁号 中国首艘航母将驶回青岛基地(图)

来源:法制晚报-- 2013-02-26 16:49:15 字号:TT

  选址

  不仅要能停航母还要停其他舰船

  李杰介绍说,航母吃水很深,所以航母母港首先必须是个深水港。

  中国海军专家刘江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航母母港的湾口外都有众多的岛屿做自然屏障,形成山环水绕、风平浪静的天然良港。航母基地的全港水域面积都达500万平方米以上,最大水深超过25米,进出港航道宽度在400米以上,航道水深在11米到20米间,可允许10万吨级舰船进出港湾。港池底质为砂石及黏土,最大潮差2米以下。

  李杰还表示,母港不仅只面对一艘航母的给养和维护问题,还要面对规模庞大的整个航母编队,要具备防御纵深等多方面因素。

  刘江平也表示了同样观点,他说,航母基地的选址要着眼于全盘作战适应性。航母基地不仅要能停靠航空母舰,而且要能停泊航母战斗群中的其他舰船,像导弹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潜艇、综合补给舰等。

  曾经海南岛三亚市的亚龙湾基地也被认为是航母入驻的候选地之一。但从战略层次分析,航母入驻南海并无太大助益,甚至可能激化矛盾。相比较之下,东海有更高战略地位。

  此外,亚龙湾基地邻近旅游景点,保密性差,同时它还缺乏大型船坞等后勤维修设施。

  揭秘从营区门口驱车20分钟才能到码头

  青岛胶东航母基地的保密性工作做得很好。至今对于航母基地没有任何报道。

  提及青岛古镇口军港,青岛出租车司机都知道,这里是北海舰队某支队的辖区,现在它还多了一个身份——航母基地。而记者所了解到的情况是,这里很大,从营区门口驱车要行进20分钟才能到停泊码头。

  而根据记者此前接触到的海军舰艇人士的介绍,舰艇可以入驻港口停靠码头则表明港口满足了舰艇停泊条件。

  这些条件包括,附近海域的宽度、水深、潮流等水文情况都在海图上有清楚标志;码头各种设施齐全,包括供电、供水、排污、加油。

  此外,还包括码头配属辅助设施,比如航母使用的是蒸汽动力,需要锅炉水作为保障。

  一个成熟的航母基地还包括后勤保障能力,比如要确保舰员饮食需要。除了最基础的工作需求,通常情况下要有一些基础训练设施,如操场、球场、单双杠,还有专供海军舰员训练使用的软梯爬绳等。生活方面则应包括洗衣房、理发室、邮局。

  未来

  舰载机训练

  将涉及挂弹起飞

  “辽宁舰”抵达青岛母港后,接下来将继续开展相关科学试验。

  “舰载机训练将依旧是训练的关键。”李杰告诉记者。去年“辽宁舰”成功完成了舰载战斗机的起降试飞,李杰认为,舰载机完成起降试验,还是比较初级的任务。在完成起降训练的基础上,舰载机飞行员还要完成相当多的试验和训练科目。下一步舰载机训练将涉及挂弹起飞、夜间起降等。

  与此同时,进驻母港也为未来航母编队联合训练奠定了基础。因为母港有编队,有其它类型的舰艇,可以开展编队组合训练的一些科目。

  专家也告诉记者,虽然航母母港设在北海舰队辖区内,但与北海舰队并不存在隶属关系。作为一个战略团队,其指挥权直接归属海军和总部。

  与此同时,已成功完成航母改建的大连造船厂接下来是否会承接新的任务值得关注。《解放军报》曾报道,首艘航母的改装,最核心的作用是为中国航空母舰的科研和训练提供基本的依托和支点,学习怎么造,练习怎么用。“学习怎么造”是很关键的一点,已经掌握改建技术的大连造船厂会不会承担我国国产航母的建造任务、大连港口会不会再度成为吸引世界的热点值得期待。

  本版文/记者郭媛丹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