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行业动态> 乳业 > 正文

有机奶认证管理存漏洞 小品牌浑水摸鱼争利润

来源:北京商报 2013-02-26 09:52:59

    随着乳业市场的发展,有机奶作为后起之秀吸引了各乳企的目光。除了此前蒙牛和伊利等老牌乳企涉足有机奶业务以外,近来圣牧和雅培等乳企也开始加入有机奶大军。业内人士分析,有机奶确实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但也存在着渠道不畅和申请认证困难等问题。

    就目前来看,国内生产的乳制品如果放在欧美的标准下,是不可能达到有机产品要求的。乳制品企业应从源头做起,如此才能在有机奶市场拥有一席之地。

    乳企争先加入

    “圣牧有机奶,全程有机”醒目的产品促销牌摆在北京一家永辉超市的乳制品售卖区。据该区域的销售人员介绍,去年底,圣牧有机奶刚进入该超市内,此次借助春节消费高峰,进行了不少促销。不过,作为有机奶的“新人”,目前从终端销售来看,圣牧还需要下很多功夫。

    “与蒙牛‘特仑苏’和伊利‘金典’这两款有机奶相比,圣牧有机奶上市时间较短,且98元/箱的价格相对更贵,消费客户群自然会少些。”上述销售人员说。可能也正是存在先天劣势,新进的乳企大多在渠道与销售上狠下功夫。

    “雅培有机奶都是从国外进口,在国外大多在药店销售,这样可以借助雅培原有的医药销售渠道优势,还可以打消消费者对于安全的顾虑。国内的消费人群也主要定位在去国外生产后再将孩子带回国的妈妈群体,因为这些消费人群更认可国外品牌。”一位来自广东的雅培有机奶代理商冯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小品牌尴尬处境

    事实上,除了这些比较知名的乳企在做有机奶外,很多鲜为人知的小品牌也试图利用有机奶“高端产品即高价”的消费心理,借机分得一杯羹。但在盲目追求的高利润下,不免存在着产品质量风险。现在市面上所售的所有有机奶产品都是合格的吗?

    一位不愿具名的奶粉进口商向记者透露,除了几个比较知名的有机奶品牌外,目前通过中国有机食品认证的众多小品牌企业中,仅有特福芬和贝拉米等几家,有机食品的认证要求标准很高,一般的奶粉很难通过认证。“其实全球市场上,有机奶粉的价格都是高出普通奶粉的,幅度大概在20%到40%左右,也正是基于此,让很多小品牌乳企利欲熏心,浑水摸鱼做起有机奶业务。但有机奶属于一个高端的小众市场,对奶源的要求很高,很多企业没有达到生产标准。”

    在专家眼里,在有机奶行业里,小品牌明显心有余而力不足。“虽然国外有机奶开展时间较早,并且认证等环节比较完善,但是有机产品前期投入较大,中小企业并未有足够的资本进入。”

    整体渠道有待开拓

    有机奶加速扩张的同时,行业问题也随之暴露出来。“与普通奶相比,有机奶属于高端产品,其必须走高端化路线,但是当前乳企依然借助商超等传统渠道进行销售,渠道选择偏窄。”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说。

    不仅是渠道问题,有机奶在认证方面也存在很大漏洞。“有机产品的质量要求极高,而国内奶源从源头上并不能保证原料的有机性,另外,‘有机’概念处于刚起步阶段,相关认证多用于提高广告宣传作用,出于这个目的,甚至有企业通过购买的方式获取有机认证。”乳业专家王丁棉透露道。“就目前来看,国内生产的乳制品如果放在欧美的标准下,是不可能达到有机产品要求的。”

    向健军认为,乳制品企业应从源头做起,如此才能在有机奶市场拥有一席之地。与此同时,随着乳制品企业的策略改变,高级餐厅将会成为有机奶的主要销售渠道,有机奶的细分产品也将更加丰富。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香港限制婴幼儿奶粉出口 16岁以下人士禁携带奶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