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2013年国内成品油价首次上调 多地重回8元时代(图)

来源:新华网-- 2013-02-25 06:15:58 字号:TT

2013年国内成品油价首次上调 多城市重回“8元时代”

  新华网消息 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决定自2月25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00元和290元,折算到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零售价格分别提高0.22元和0.25元。此次成品油价格调整是2013年来的首次成品油价格上调,距上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历时3个月左右,多个城市的汽油价格重新回到“8元时代”。

  “乌龙”过后调价“靴子”终落地

  按照规定,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春节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震荡走高,自2月19日三地原油移动变化率突破+4%后,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开启,国家发改委有望在20日凌晨上调成品油价格的传闻四起,然而调价的靴子却一直没有落地。这让2013年成品油首次调整在调价窗口开启当日闹了出“乌龙”。有分析认为,发改委适当延迟调价时间,主要是考虑到春运尚未结束,目前还处于用油高峰期,调价产生的影响将较大。

  就在人们纠结于调价还是不调,何时调的时候,国际油价却开始转身下降,大幅跳水。近日,国际油价累积跌幅已超过4%,纽约油价降至今年1月16日以来最低点。不过,决定国内成品油调价与否的三地原油变化率目前仍超过4%,调价窗口依然开启。有分析人士则大胆预测,如果国际油价进一步都低,本一轮上调价格可能会存在变数。

  就在调与不调的各种预测吊足胃口之后,终于“靴子”落地了。

  油价上涨影响几何?

  由于成品油在CPI中所占的比重较小,约为0.2%,因此本次油价上调对CPI涨幅的直接拉升有限。不过,油价的上涨将拉高运输成本,通过成本传导,进而加大对CPI的影响。

  对于以油品为主要生产资料的物流运输业而言,此次成品油价格的上调将加大物流企业的油耗成本。卓创分析师陈晴分析称,载重50吨的物流货车,月跑10000公里左右,单车月度油耗成本将增加930元左右。

  受此次油价上调影响,出租车的运营成本也将增加,陈晴预计,部分地区的燃油附加费或会有所调整,而对于私家车主而言,也意味着每月的油耗成本将上涨30-50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