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网友微博晒孩子引来人贩 陌生男打印照片幼儿园冒领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25 06:36:39 字号:TT

网友微博晒孩子引来人贩 陌生男打印照片幼儿园冒领

    随着微博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通过微博分享生活的点滴,还有很多父母晒孩子萌照,分享孩子的成长故事,但却很少人意识到,这很可能会泄露孩子的信息。近日,有微博称,一网友在微博上晒孩子照片后,竟然有陌生男子打印了孩子的照片并放在钱包里,冒充孩子的舅舅去幼儿园接孩子,所幸没有得逞。

    网上晒照片被利用

    近日,有网友发微博说,上周四,有一陌生男子将朋友孩子的照片放在钱包里,冒充孩子的舅舅,到幼儿园接放学的孩子。幸亏门口的保安比较机警,没有轻信这个“舅舅”的话,在落实情况的过程中,男子逃跑。昨天,记者与这名网友通过微博取得了联系,这名网友告诉记者,他是福州仓山区的居民,事情发生在他好朋友身上,他估计这是朋友将孩子的照片发在微博上惹的祸,被人掌握了相关信息,并将照片打印了出来。“我常看到有网友把自己的行程、所在的地点等发到微博上。有些网友的微博信息里还写明了自己的工作单位、职务,有的甚至是加V认证的,联系起来差不多能汇总出一份家庭履历。”这名网友说。

    晒幸福小心泄露隐私

    就此,记者采访了青岛警方网监部门。民警提醒青岛网民,微博是个公共空间,陌生人也能看到你发布的每一条信息,如果微博里提到自己孩子的名字及幼儿园或学校的名字等,被不法分子利用,很容易汇总出孩子详细信息。警方提醒家长应该教育孩子,要让孩子牢记家人的姓名和电话号码,并教会他们怎样打电话;要告诉孩子不要接受任何陌生人包括只见过一面的人给的东西,更不要答应他们的任何邀请。更重要的是,不要在微博里留自己的住址和电话号码,尽可能不要使用微博中的地理信息功能,不要把自己的行踪、家庭住址轻易泄露。 

    案例 微博暴露个人行踪

    2013年1月12日晚上10点左右,广州宝安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赖曾裕童在深圳观澜荷叶榕市场失踪,1月13日她的遗体被发现。经现场勘查鉴定系他杀,警方正全力侦破。青春生命的逝去让人无比痛心,大量网友自发到她的微博下点蜡烛悼念。然而细心的网友发现,在遇害女孩的微博中经常会出现标明当前位置以及包含生活照的内容,隐私暴露无遗,微博在无形中成了罪犯的施暴工具。此事给广大女士敲响警钟,不仅独自外出时注意安全,上网也要有意识地去保护自己的隐私。(记者 徐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