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双汇隆大华市场起火遮天蔽日 居民梦中遭大火封门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25 06:15:11 字号:TT

双汇隆大华市场起火遮天蔽日 居民睡梦中遭大火封门

双汇隆大华市场起火遮天蔽日 居民睡梦中遭大火封门

双汇隆大华市场起火遮天蔽日 居民睡梦中遭大火封门

    黑色的浓烟笼罩了半边天空,四五米高的火焰从市场的铁皮棚顶缝隙中冒出,睡梦中的居民被消防队员紧急敲门声惊醒,用毛巾捂着口鼻迅速疏散。昨天清晨5时10分左右,宜阳路10号双汇隆大华市场内10多家商铺被大火笼罩,紧邻火场的清水湾花园小区数百名居民被紧急疏散,大火燃烧了两个半小时才得以控制,至少8家商铺被烧得血本无归。居民质疑起火的市场是违法建筑,消防部门去年曾对其下过整改通知。

    地点 :清水湾花园小区 浓烟火焰惊醒梦中人

    “我在家里是被浓烟呛醒的,听到屋外传来吱嘎的怪声,到阳台上看到四五米高的火焰烧透了市场的铁皮房顶,一直烧到3楼窗口。”张先生就住在起火的双汇隆大华市场楼上,昨天清晨5时30分左右,他发现楼下起火时,市场内已经是一片火海。铁皮屋顶被烧得扭曲变形,黑色的浓烟从缝隙中冒出,形成一道烟柱,黎明时分天空已经泛白,但黑色浓烟笼罩着周围两栋居民楼,又将小区带回到了黑夜。

    门口遭火封爬窗逃生

    “我想往外跑的时候才发现,我们楼道的单元门正对着市场上方火势最大的地方,我用毛巾捂着嘴猫着腰试着往外冲了几次,但门口烟特别浓,单元门被烤得烫手,根本就冲不出来。”住在市场南侧居民楼上的一名居民称,邻居们被困在了楼道口,住在网点上一楼的邻居打开了南侧窗户,居民从窗口爬到平台上才逃生。

    市场正上方的南北两侧居民楼的网点上一楼和二楼,都有居民家的窗户玻璃被火焰烤炸了。

    数百名居民紧急疏散

    记者跟着两辆消防车进入了清水湾花园小区,远远看到小区东侧半边天空被黑压压的浓烟笼罩,消防队员扛着高压水枪向黑烟最浓的位置冲去。记者来到距离火场20米远的位置,黑色的浓烟已经让人伸手不见五指,消防队员大喊着“前方危险,有煤气罐”,阻止记者继续靠近。消防队员进入旁边的居民楼挨家敲门,护送数百名居民安全疏散到楼下安全位置。记者看到这些居民很多只穿着睡衣和拖鞋,市场上方冒出的火焰让他们心惊不已。

    地点 : 修水路大华市场 深入火场抢出“炸弹”

    “市场东头的这排门头房里有一家卖米线的和一家卖麻辣烫的,屋里都可能有煤气罐,在市场西头是一排卖火烧和干果炒货的,他们店里也可能有煤气罐。”在市场内开店的王先生顾不上自家的货物正被大火烧毁,向灭火的消防队员们示警,这些店年后都已经开业了,万一煤气罐发生爆炸,很可能威胁到灭火的消防队员生命安全。在王先生的指点下,消防队员冲进火场,先后抢出11个被烧得滚烫的煤气罐,消防队员立即架起高压水枪喷水给煤气罐降温。

    大火着了两个半小时

    记者进入满是黑烟的火场看到,在通道南侧的四五家商铺卷帘门已经被大火烧穿,钢管和铁皮搭建起来的房屋骨架被大火烧得扭曲变形,中间商铺内大量的棉絮冒出黑烟,满是黑水的地面上散落着被烧焦的布片。戴着空气呼吸器的消防队员用镐头翻开棉絮,一次次浇灭可能复燃的火种。在通道的北侧还有多家商铺,进屋查看过的店主称,消防队员赶到后第一时间切断了蔓延的火舌,虽然大部分电线被烧焦,但店内并没有直接过火,损失不是很大。大量浓烟从距离大华市场40多米远的另一家市场出入口冒出,记者进入这家市场看到,屋内因为断电一片漆黑,只能看到门口摆放着卖熟食的柜子,进入市场仅仅30米,记者就被浓烟呛得退了出来,消防队员进入查看后确定,此处没有起火,只是与大华市场相通,大量浓烟从此处排出。

    记者在市场内查看时,紧邻修水路一家卖衣服的门头房死灰复燃,消防队员架起高压水枪再次灭火。直到早上7时30分,大火才被彻底扑灭,消防队员仍然留在现场,进一步消除火灾复燃的隐患。

    火灾影响 至少8家商户血本无归

    “我清晨5时来店里送货时还一切正常,离开店也就10分钟,朋友给我打电话说是市场起火了。”市场内一名店主称,两名来开店的店主首先发现起火,刚开始火并不是很大,只是往外冒浓烟,两人找来灭火器,并拿水桶淋水自救,可大火很快就失去控制,两人捂着嘴从屋内逃出。

    “全完了,媳妇,店里全烧完了。”大火被扑灭后,男店主在消防队员的保护下,从撬开的卷帘门底下钻进火场,看到自己辛辛苦苦经营的小店被大火烧成了废墟,男店主一脸的沮丧。他的妻子称,他们的米线店很小,挣的钱仅能温饱,不仅店里的桌椅和锅灶全烧完了,连这两天辛辛苦苦挣的两三千元现金也被烧成了灰。市场内过火面积超过500平方米。店主称,他们绝大部分人都没有买火灾保险,这场火至少让8家商户血本无归。

    火灾起因 大火疑与电线短路有关

    “这场火好像是从市场里面往外着的,很可能是从最西侧的几家卖食品的店着起来的。”几名最先赶到现场的店主称,市场西侧最先起火的几家店铺中有做元宵的,还有卖火烧的、卖干果炒货的,大火蔓延到中间一家卖被套的店铺,店内存放着大量棉絮,被引燃后冒出大量黑烟,火势从此不可控制,东面的服装店和小饭店先后被殃及。居民称这些商铺都是临时房,屋内的电线也都是另外拉的,有线头裸露在外面,怀疑火灾跟电线老化短路有关。

    居民质疑 起火市场涉嫌违法建筑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清水湾花园小区的居民指着小区东侧上锁的大铁门称,铁门后面就是起火的双汇隆大华市场,市场的所有者为了经营获利,将这道大铁门封闭,只留下一道小门通行,在原本的通道位置搭建铁皮棚顶和铁皮屋,出租给商铺。市场就夹在两栋居民楼中间,屋顶上方就是居民的1楼平台,不仅市场的噪音影响了居民生活,也留下了火灾隐患,大火封了居民逃生的单元门,居民楼最东侧的通道也被铁栅栏封住,幸好消防队员及时灭火疏散,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居民表示,大华市场还阻碍了小区的消防通道,他们质疑这个市场属于违法建筑,曾多次向有关部门举报。记者在火灾现场见到了双汇隆大华市场的管理人员,他强调市场并不是违法建筑,否则早就被执法部门拆除了。至于是否有消防隐患,这名管理人员连连摆手,不愿意多说。

    部门说法 市场曾被消防责令整改

    记者从城管部门了解到,市场里面起火的板房缺少行政规划和审批手续,但市场在20年前就已建好,当时的审批程序不如现在严格,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是否属于私搭乱建还需要进一步调查。记者了解到,在去年消防部门组织的检查中,就曾查出过该市场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对其进行过处罚并督促其改正。(记者 黄飞 通讯员 张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