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五大行利率同盟面临瓦解 银行内斗市民得利

来源:大众网-- 2013-02-24 15:54:09 字号:TT

    近日,市民张先生收到传单称,交行青铜峡路支行存款利率上浮。交行青岛市分行工作人员称,利率上浮对单笔存款金额有一定要求。交行利率上浮后,五大行之间的“利率同盟”面临瓦解。不过,银行之间为揽储明争暗斗,受益的是市民。专业人士给市民算了一笔账,10万元一年定期储蓄存款,岛城各银行间利息收益最多差300元。

    交行存款利率上浮

    近日,市民张先生在市南区收到了一张交通银行散发的传单:称交行青铜峡路支行存款利率全线上浮。其中,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3%,两年期存款利率为 4.125%,三年期存款利率为4.675%,五年期存款利率为5.225%,与央行基准利率相比全线上浮10%。

    在这张传单上,交通银行还与工农中建等国有大银行和华夏、光大等股份制银行作了对比:交行一年期储蓄存款利率与华夏、光大等股份制商业银行一致,较工农中建等国有银行要高0.5个百分点;两年期、三年期、五年期存款利率也比这几家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高。

    交行青岛市分行的工作人员称,存款利率全线上浮也不是没有条件。“应该是单笔存款达到5万元以上吧。”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存款基准利率

    央行去年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由原来的0~1倍调整为0~1.1倍。青岛银行第一时间调整了存款利率,全部按基准利率上浮1.1倍执行。恒丰银行青岛分行的步调跟青岛银行一致,各期限存款利率按照上浮1.1倍执行。据记者了解,这两家银行是岛城执行存款利率最“大方”的银行。

    去年两次降息,工农中建交五大行步调一致。不过,这次交行利率全线上浮,率先“出轨”后,五大行的“同盟”面临瓦解。记者采访得知,工农中建四大行目前还没有变动存款利率,某国有银行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我们暂时没有调整利率的计划,什么时候会调说不清楚。”

    市民称举双手欢迎

    银行内斗,对银行系统来讲,当然不是好事。“因为五大行的存款利率较城商行和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要低,因此,去年五大行的存款‘掉’得厉害。”岛城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银行界人士称,五大行内部出现分化甚至全线提升储蓄利率,在去年就可以预见。与之相反,执行上浮利率的银行获益良多。青岛银行工作人员孙先生称,去年青岛银行新增储蓄90多亿元。

    不过,银行之间的这种竞争对市民来说,却有益无害。“银行争相提高存款利率,对市民来说,存款利率提高了,肯定举双手欢迎。”市民刘英说。

    10万元存不同的银行,收益会差别多少?青岛银行理财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在岛城存一年定期储蓄存款10万元,存在执行央行基准利率的银行,一年的收益为3000元;存在工农中建等国有大银行,收益为 3250元;存在青岛银行等执行1.1倍利率的银行,收益为3300元。这么算下来,不同的银行利息最大差别300元。

    如果10万元存五年定期 ,不同的银行收益差别就更大了。五年期定存基准利率和上浮1.1倍的利率分别为 4.75%和5.225%,五年算下来利息差别达到2375元。(记者 肖良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