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公办幼儿园招生出新规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23 05:55:24 字号:TT

  公办幼儿园提前两年就报满的情况今后将不再出现。昨天,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我市将在今年统一各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报名时间,公办幼儿园亲子班也不再与升小班挂钩,同时我市将逐步推行公办园就近入园试点工作。

  公办园统一招生报名

  “我们幼儿园已经招满了,两年前就报满了。”很多年轻父母在给孩子选择幼儿园,特别是公办幼儿园时都能得到类似的答复,明明还没有到幼儿园的招生时间,但已经没有空余学位了。

  为缓解公办幼儿园入园难的问题,从今年秋季入园开始,我市将统一幼儿园的入园报名时间,让所有入园的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处长李一鸥表示,现行的幼儿园招生政策是在2007年制定的,原则是幼儿园自主招生,今年这一政策将发生变化。目前我市各区市教育主管部门正在制定各自的招生政策,按照计划,各区将在4月底前拿出适合本区市的政策,5月份向社会公开。“幼儿园的报名时间将统一在6月中旬。”李一鸥表示,全市所有公办和公办性质幼儿园全部纳入到统一招生范围内,幼儿园需要向社会公示招生时间、招生班额和招生人数,享受政府财政补贴的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的招生参照公办幼儿园执行。

  “初步计划统一招生时间为两个周,设置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没有招满的,第二个阶段还可以继续招生。”李一鸥说。

  全市试点就近入园

  据介绍,幼儿园统一报名时间之后,家长们将不能专门挑着热点幼儿园去报名,我市将同步推行幼儿园就近入园的试点工作,各区市教育主管部门将划出每个公办幼儿园的招生片区。“由于各区市的公办幼儿园学位资源不一致,比如市南区的公办幼儿园数量较多,他们的片区划分就会比较细,公办幼儿园数量少的区市,片区划分就会比较宽泛。”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各区市均在酝酿就近入园试点工作,其中市南区已经把幼儿园就近入园试点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中。

  据介绍,去年市南区和市北区均在个别街区试点了就近入园,其中市南区在贵州路和西康路附近试点,该区片有5所幼儿园供家长选择;市北区则把新建的海逸幼儿园限定在小港湾改造的小区内招生。市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南区1.1万名学前儿童中,有3800名孩子都不是市南区户籍。因此不少家长关心的是幼儿园就近入园是参照户籍所在地,还是实际居住地,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参照户籍还是实际居住地由各区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政策。

  幼儿园招生或将派位

  幼儿园统一报名时间之后,难免会出现学生家长通宵排队的情况,这一现象在国内其它城市早已经屡见不鲜。李一鸥说,教育部门已经提前考虑到这一问题,并要求各区在制定招生政策时通盘考虑。“现在我还没有看到各区市的招生政策,但我们认为按照报名时间 ‘先到先得’肯定是不科学的。”李一鸥表示,各区市会根据具体的招生情况进行处理,如果报名人数少于幼儿园的招生计划,那肯定会全部招收;如果报名人数远多于幼儿园的招生计划,可以采用电脑派位的方式,这一方式已经广泛应用于义务教育阶段的招生中;如果报名人数略多于招生计划,教育主管部门可以跟家长沟通协调。

  明年起不能再招小小班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公办幼儿园统一招生时间面临的难题在于不少公办幼儿园都有亲子园或者小小班,亲子园和小小班的孩子直接升入幼儿园的小班,幼儿园根本没有多余的学位再面向社会招生。据介绍,这一难题也将在今明两年内解决。

  李一鸥表示,根据教育部的最新规定,公办幼儿园必须优先满足3周岁至6周岁儿童入园问题,公办幼儿园可以举办亲子园或者小小班,但必须坚持公益化服务,不能额外收取费用,并且公办幼儿园即使举办亲子园和小小班,也不能与正式入园挂钩,也就是说公办幼儿园亲子园和小小班的孩子也必须跟其他孩子一样报名入园。

  据介绍,今年是我市首次统一幼儿园报名招生时间,但存在着部分公办幼儿园已经招收了亲子园和小小班的情况,因此在实际招生时只能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但从2014年开始全市公办幼儿园将不再招收亲子园或者小小班的孩子,公办幼儿园的招生对象将全部限定在3周岁到6周岁孩子。记者 臧旭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