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欧美鱼肉严重造假 纽约近4成海鲜涉嫌假冒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2-22 16:58:21 字号:TT

  中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欧洲“马肉丑闻”还未平息,张冠李戴的“鱼肉风波”又接踵而至。欧洲调查部门借着调查马肉的强大力度,又查出市场上鱼肉存在严重造假的问题。

  数据显示,一些欧洲国家鱼类错误标注超过1/5,而大洋彼岸的纽约出售的海鲜约有39%都涉嫌假冒。为何食品造假行为在欧美畅通无阻?丑闻曝光引发的食品道德危机短时间内能消除吗?

  人民日报一篇报道指出,欧洲检测表明,-些国家某些特定种类鱼肉发生错误标注的情况超过1/5。在抽检的德国产鲽科鱼中,1/4与标注名称不符,24%的西班牙产虾肉检测品存在欺诈行为。德国蒂嫩海洋渔业研究所所长格尔德承认,欧洲的“(鱼肉造假)问题非常现实”。

  中央台驻德国特约记者薛成俊:有业内专家表示鱼肉造假问题早已就存在,之所以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首先是德国鱼类海鲜的消费量远远低于肉类,不会像肉类那样牵一发而动全身。再就是欧洲特别是德国很少出售整条鱼,尤其是活鱼更是难得一见,一般情况下都是脱皮去刺包装好的鱼肉,即便人们有足够的相关知识,也很难分辨海鲜特别是鱼的种类。而一些相关企业为了谋取更大的商业利益,往往会采取在名贵鱼肉中掺杂其它普通鱼肉,也就是鱼目混珠以次充好的做法。但是大规模产业化造假现象至少现在还没有发现。

  价格昂贵、数量稀少的比目鱼最容易被冒名顶替,便宜的非洲同类替换下了锅,然而后者的口感也差得多。此外,市场上销售的三文鱼很可能是鳟鱼,而外行人很难分辨两者的异同。

  前英国食品标准局安全监督部门负责人马克·沃尔夫:政府应该考虑增加预算投入资源,不仅是对食品监督部门,还应该包括地方政府,这样就能在食品供应链发生重大问题之前,及时发现情况。

  爱尔兰农业、食品和海洋部部长西蒙·科弗尼曾表示爱尔兰多年前就发生过鱼肉以次充好的现象,因此,近期爱尔兰食品安全局才决定定时对超市中出奇便宜的鱼肉食品进行定期检查,没想到竟然牵扯出波及多国的“马肉丑闻。”而鱼肉造假问题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同样触目惊心。一组数据显示,美国纽约主流餐厅中,鱼类菜肴“以次充好”的比例为39%,波士顿48%,洛杉矶55%。

  中央台驻美国特约记者庞哲:根据美国《纽约时报》和《富比士》杂志的报道,在纽约、洛杉矶、迈阿密、波士顿都有销售鱼肉名不副实的现象,这种现象最严重的是在日本餐厅,例如在书写菜单当中,菜单上表明的是三文鱼、吞拿鱼,结果经过一些学生和食品研究机构对DNA的测试发现是完全不同的鱼种的现象也是非常普遍,在纽约16家日本餐厅被测试,其中百分之百有假肉状况。

  《纽约时报》报道,包括罗非鱼和方头鱼在内的13种鱼肉被标识为红鲷diao鱼,但是方头鱼由于含汞量高,已被监管局认定为不适宜孕妇、哺乳期妇女和儿童食用。蛇鲭鱼或者油甘鱼因含有毒素,有可能引起严重腹泻,但也被冒牌销售。出于健康的考虑,许多美国消费者愿意花更多钱选择野生的鲑鱼,但是根据某海洋组织“Oceana”的报告,所谓的“野生”也是个假标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