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岛城酒店设最低消费成潜规则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2-22 12:34:07 字号:TT

    一边是厉行节约,一边是最低消费,搞得享受单间服务的消费者左右为难,岛城一专家直接炮轰最低消费就是被惯出来的“怪胎”。在即将整顿酒店收费乱象的大趋势下,2月 21日,本报针对酒店最低消费的调查仍在继续 ,除了有那么几家还是执行最低消费外,岛城大部分酒店明确表示将不再设置“单间底线”。

    A 调查:最低消费成“潜规则”

    “最低消费的问题,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一方面收着包间费,另一方面还设定了一个最低消费的额度。”2月21日,一家高档酒店的经理说,“跟其他潜规则一样,这也算是一项餐饮潜规则了。”

    针对酒店最低消费的问题,本报进行了持续调查,跟大型高端酒店相比,中小型的餐饮店在最低消费方面的设定并不是很严,“我们并不设定最低消费,除了基本的包间餐位费外,没有其他费用。”岛城某家餐饮店的服务员告诉记者:“虽然不设最低消费额度,但是十几个人的消费水平怎么也得几百块钱,甚至上千,不然真是不太够吃的。”

    一边是倡导节约消费,并且强调自己不设置最低消费,另一方面还给消费者提供“怎么也得好几百”的建议,有些中等规模的餐饮店甚至明确规定了最低消费的硬杠杠,“就算不出现最低消费,也会出现其他形式的收费,比方说开瓶费、餐巾纸、碗筷费,另外还有酒店提供的啤酒、白酒,最后结账的时候一算,肯定要比市场价贵上不少。”业内人士分析说。

    B 政策:最低消费乱象将面临整顿

    针对“餐饮业设定包间费和最低消费”的问题,商务部将进行整顿。据介绍,目前,商务部有关司局正在对餐饮企业收取最低消费等问题进行研究,并即将出台《餐饮业管理办法》,对包间费和最低消费作出更加明确的规定。

    按照相关要求,包间费和最低消费一般是指餐饮行业提供差异化服务所收取的服务费用。从收费项目来看,包间费和最低消费都是针对餐厅包间消费,二者应只收其一。据统计,2012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餐饮服务投诉8595件,其中涉及价格问题投诉1339件,占15.6%,投诉量位居服务类投诉前列。

    针对商务部即将出台的《餐饮业管理办法》,记者2月21日采访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该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主要负责的是食品的质量安全,在价格和收费上并不涉及。”

    面对即将出台的“严规”,岛城酒店会作出什么样的反应呢?

    C 行动:部分酒店取消“最低消费”

    记者调查了岛城20多家大型餐馆饭店了解到,已经有部分酒店取消了最低消费标准,但顾客要提前1~2天预订单间。本周末正赶上元宵节,酒店单间预订较为紧张,部分酒店周六单间已经全部预订出去,客人要提前预订。

    记者以周末预订包间为由,拨打了26家大型餐馆订餐电话,除了荟龙轩等酒店仍设有高低不等的最低消费标准外,剩下的20家酒店已经取消了最低消费标准。不少酒店明确表示“要缴纳服务费”,除此之外再没有其他要求。

    海尔洲际酒店一位负责人介绍说:“我们酒店商务客人居多,一直以来的商务宴请较多。相对政府接待较多的酒店来说,目前酒店预订影响不大。但我们也取消了最低消费,来酒店的客人只要提前预订单间即可。”

    “一般十个人的饭局大都会点十多个菜,其实可以少点两个菜,这样桌上客人可以将菜品吃得更干净,我们服务员会跟客人说明,8个菜左右就可以够吃。如果客人把菜吃光,我们还会给予果盘奖励。”酒店负责人介绍说。除此之外,客人临走时,酒店服务员还会鼓励客人打包。我们还改进了打包器皿,让菜品保存更密闭,携带更方便。”也有不少酒店已经在酒店大堂内悬挂了“打包光荣”“拒绝浪费”的标牌。

    D 专家:最低消费是被惯出来的

    岛城仍有酒店继续推行“最低消费”标准,每个包间最低消费在几百到几千元不等。面对酒店“强制消费”的诸多规定,不少消费者都不免产生这样的疑问——这种强制是否合理?

    中国海洋大学经管学院旅游系教授董志文分析说:“酒店最低消费的问题,过12点退房的问题,是旅游饭店行业内长期存在诟病的两大问题,被长期争议。从本质上讲,这都违背了买卖公平的原则,消费者完全有权拒绝。但长期以来的消费习惯,使得消费者不得不乖乖掏钱。”

    从经营者角度来说,大多数酒店在运营初期都对包间投入了高昂的装修费用,包间和大厅不同,成本高,有空调用电、椅套干洗费等。一些消费较低的顾客长时间占用包间,让消费金额较高的顾客没有包间可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酒店利益。

    消费过程中也确实存在奢靡之风。“动辄去多星级酒店,一顿饭几万、十几万元,我们看着也觉得很难受,实际上根本吃不了造成了浪费。”董教授分析,现在国家倡导厉行节俭,可最低消费却与节俭造成了尴尬。“从经营上来说,有些饭店从可以从量上来控制,饭菜精细化,可以小份卖,在价格上也可以稍控制。这种节俭导向是对的,需要市场去引导,更好树立酒店品牌,赢得更多回头客。” (记者 郭振亮 李敏 实习生 王萍萍 王纯淳)

    ◎网友观点

    夏天的白猫警长:某同事预订元宵节的酒店晚宴,酒店告知有最低消费。闻之气愤。你这样的,去投诉!

    洋洋小昕:酒店行业,通信服务行业,婚纱照行业等各种霸王最低消费条款是不是能成为3·15的热门话题呢?不过话说酒店的门槛确实很高,动辄包间就几千块!有些服务行业也是,期待整治!让消费者有更实惠的服务!

    山长水远山长水远:春节不停吃剩菜。先是初二在酒店吃饭时菜金有最低消费,至少有六七个菜没上桌就直接打包;家里又做了一些菜,老老小小吃不了什么,也剩着。这样总是下顿吃上顿的剩菜。

    奋庆:酒店吃饭“最低消费”何时休?餐饮协会说难!关键是难实行,据说有些客人进入包房吃饭竟然只消费一二百元。这缘于部分客人消费实在过低,饭店干脆一刀切来最低消费,何尝不是无奈之举呢?

    餐联网:表面上看,包间费、服务费、人均标准等餐饮业的“行规”,似乎属于市场行为。但实际上,这些条款让消费者不能充分行使自由选择的权利,损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酒店“最低消费”造成极大餐饮浪费。

    ◎记者手记

    “人为刀俎,我为鱼肉。”让人大惑不解的是,去酒店消费鱼肉,在最后,往往自己成了挨宰的对象。进门带酒要开瓶费,选择单间要服务费、单间费,餐巾纸、碗筷要单独收费,啤酒、白酒价格总会比市场价要高上那么几倍。

    谨之又慎地问上一句:这正常么?得到的回答总让人无奈:习惯了。

    习惯、无奈、麻木之间的差别,并不像酒店规定最低消费的“硬杠杠”那么明确。要么花高价进单间,要么图省钱在大厅,进还是不进?为了取悦贵宾,为了强撑脸面,为了谈拢生意,为了隐私空间,最后的选择往往是:忍了。

    忍着忍着,最低消费就成了习惯,就成了“潜规则”。如果没有社会的关注,政府的监督,专家的炮轰,最低消费无论如何也不可能从习惯变成“怪胎”。

    一边是厉行节约,一边是最低消费,面对吃不掉的剩菜剩饭,面对想节约,而又无法节约的尴尬,我们该怎么办?厉行节约的关键,在消费者自身消费观念的转变;最低消费的抵制,同样需要消费者维权意识的转变。“怪胎”消失不难,贵在监督,难在坚持。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