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云南丰瑞用地沟油炼食用油 老总行贿求轻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2-21 11:21:45

    地沟油与食用油价格悬殊近3倍

    地沟油,泛指在生活中存在的各类劣质油,如回收的食用油、反复使用的炸油等。有关专家指出,长期食用可能会引发癌症,对人体的危害极大。因此被明确禁止食用,地沟油只能作为工业用油脂。工业用油脂的价格在每吨3000元到4000元之间,部分地区甚至不到3000元。而作为精炼猪油原料的普通猪油,则要每吨7000元到1万元,价格相差悬殊。

    一个云南省的龙头企业,从不同途径购买地沟油来炼制食用油,单查出的地沟油就上万吨。而被行政处罚时,竟行贿官员,使得被查处的地沟油重新被使用。最终案发后,竟然在近两个月后才对问题产品召回。在食品安全备受关注的今天,云南丰瑞油脂有限公司(下称丰瑞公司)地沟油事件引发了公众的强烈关注。近日,检察机关认定丰瑞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赵建国等7名被告人涉嫌触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已向法院提起公诉。据悉,这是云南省最大的一起采用地沟油生产食用油刑事案件。

    指控

    “吉象”猪油掺地沟油被召回

    据查,去年5月18日,在昆明市开展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相关部门查出丰瑞公司涉嫌使用地沟油作为原料,掺混加工食用油脂,所生产的“吉象”牌散装猪油、桶装猪油、猪油植物油调和油产品在省内销售。

    5月21日,昆明市食品安全委员会通报,丰瑞公司涉嫌使用工业用猪油和工业用鱼油作为原料,掺混加工食用油脂。该公司生产的“金菜花”和“云瑞”牌食用油,未被发现违法生产。

    事发后,相关部门已责令丰瑞公司对涉嫌生产问题产品的生产线停产整顿,暂扣食品生产许可证,发出“责令召回通知书”,责令丰瑞公司对“吉象”牌散装猪油、桶装猪油、猪油植物油调和油3个问题产品立即实施召回。

    随后,曲靖警方对此案介入调查,并将丰瑞公司董事长赵建国等30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目前,该案已经侦查终结,由曲靖市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诉。

    7被告触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公诉机关指控:2012年3月13日,丰瑞公司向个体户龙泉华(在逃)购进的地沟油被罗平县公安局在金鸡收费站查获。丰瑞公司副总吴某得知情况后,立即安排更改饲料配方、更改合同标的。同年3月18日,吴某到云南丰瑞粮油工业产业有限公司组织余某等人开会,采取系列措施,如将生产大罐中的油脂回灌到油桶,以掩盖犯罪事实,干扰侦查。

    2002年至2011年期间,被告人张绍忠等8人承包昆明市肉联厂油脂经营部进行油脂加工,后开办油脂加工厂生产饲料用油脂,其明知丰瑞公司生产食用油,仍然与丰瑞公司联系,供应7804多吨地沟油用于加工食用油,金额为4300万余元。

    被告人张家容利用内江大自然猪油厂,于2004年至2006年,从四川内江等肉联厂收取动物肉类边角废料、碎肥加工成地沟油销售给丰瑞公司生产食用油。2009年开`始,张家容作为丰瑞公司业务员,向隆正富等人联系采购地沟油供应给丰瑞公司。2005年至2006年,丰瑞公司从张家容处购进地沟油3155吨,金额1188万余元。2006年,丰瑞公司从内江大自然猪油厂购进地沟油3355吨,金额1312万余元。之后,丰瑞公司先后多次向不同的个体户购买了大量地沟油生产食用油。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单位丰瑞公司及丰瑞公司老板赵建国等7名被告人,明知是地沟油而加工生产成食用油进行销售,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应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追究刑事责任。

    关注

    行贿官员后查处的地沟油重新用于生产

    本次涉案的丰瑞公司,是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食用油脂生产和贸易企业。据公开资料,该公司有职工1000余人,年可压榨油菜籽(5408,-23.00,-0.42%)、大豆(4792,-17.00,-0.35%)等油料75万吨、精炼油35万吨,年均销售额20亿元。其生产和经营的“金菜花”牌系列植物油、“吉象”系列动物油,都属于云南省著名商标,在西南地区颇为流行,在全国范围销售。

    而事实上,有关部门对丰瑞公司的违法行为早有查处。2011年9月,嵩明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对丰瑞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丰瑞公司存在违法生产,2000多吨油脂外包装桶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没有供货方资质等问题。嵩明县质监局对丰瑞公司以“采购原料共59吨多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立案查处,并作出“销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原材料,处以该批原材料货值金额3倍罚款计141万元”的行政处罚通知书。

    丰瑞公司副总吴某为减轻处罚,从公司财务领取现金,两次在嵩明县质监局送给局长赛某(已判刑)10万元,送给副局长韩某(已判刑)3万元。赛某、韩某便私下决定减免丰瑞公司的处罚。2011年12月12日,嵩明县质监局对丰瑞公司作出“销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原材料,处罚款20万元”的决定,在缴纳20万元的罚款后,丰瑞公司并没有实际销毁该批原材料,导致该批原材料被完全用于生产。

    案发两个月后才召回“问题油”

    值得注意的是,此案案发时间为2012年3月中旬,即罗平县公安局在金鸡收费站查获该公司的地沟油。丰瑞公司董事长赵建国、副董事长吴某,也均在3月被逮捕。而直到近两个月后,3个产品的问题猪油才被召回。其间这些问题油在云南很多商铺、超市依然在售。

    据警方内部人士透露,有关方面的顾虑是,丰瑞公司的产品涉及面非常广,担心事件可能会引发市场恐慌,导致云南产生“油荒”。另一方面,除了那两车工业油脂原料被曲靖警方抓了现行,容易定性,要调查其他产品存在的问题,必须从原料入手找证据。丰瑞公司的原料来源非常广,涉及全国100多个厂家。部分问题原料甚至来自境外的越南。调查取证、时间、办案经费都成问题。

    现状

    丰瑞公司昆明厂区运转正常

    据悉,丰瑞公司在罗平、昆明等地有三个厂区。昨日,记者来到距离昆明城区60公里外的丰瑞集团杨林厂区,该厂区位于杨林工业园区,为近年来新近投资建设,投资达到了4亿元。该厂和旁边的丰瑞集团饲料厂并排而立,厂房门口赫然写着:“非本公司员工凭证件入内。”记者也被保安告之不得入内。拨通相关负责人电话,被告之“没有总部的允许记者不能入内,拒绝接受采访。”

    记者从侧面了解到,目前厂区有数百名职工,主要生产菜籽油(9800,-70.00,-0.71%)、大豆油(8648,-106.00,-1.21%),而单是“金菜花”牌菜籽油就有几十个种类,并不生产猪油。由于近日不是菜籽成熟季节,所以产量不高,而之前每天要产上百吨食用油。

    据了解,丰瑞公司目前的贷款已经达到了5亿多,仅杨林的新厂,投资就达到了4亿元,其中2亿元以上是银行贷款。

    “问题”猪油超市销声匿迹

    昨日,记者走访了多家大型超市,均未再发现该公司生产的“吉象”牌散装猪油、桶装猪油、猪油植物油调和油在售卖。

    此外,该公司生产的“金菜花”牌菜籽油、大豆油、菜籽营养调和油的销售没有受到“问题”猪油的影响,在超市中正常销售。在家乐福南亚第壹城店,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金菜花”牌菜籽油的销售量一直很正常,没有受到“问题”猪油事件的影响。

    随后,记者致电该公司的几名经销商,获悉目前该公司只有植物油,猪油已经不卖了。而植物油的销量在昆明、州市都保持正常。(记者 曹红蕾 实习生 张圣)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汾酒合作品牌多达百种 业内称山西三成为假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