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劣质防盗报警器半夜惊魂 忽悠民警吓坏老人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2-21 13:15:19 字号:TT

    劣质报警装置无缘无故响不停市场上不少三无产品

    深夜,防盗报警器刺耳的声音将熟睡中的赵老汉和老伴惊醒。他们以为是家中进贼,赵老汉赶紧将房门反锁,并拨打了110报警,老两口躲在屋内大气不敢出,老太太更是被吓晕过去。等民警兴师动众赶到家中,才发现是虚惊一场,都是劣质报警器给闹的。 □记者 雷林

    防盗报警器深夜响起

    “买个报警器本来想防盗,没想到把自己吓病了。 ”赵老汉老两口居住的小区属于开放式小区,曾发生过入室盗窃案件,考虑到安全因素,赵老汉决定安装防盗报警器。春节前,他在楼下杂货店购买了一个红外防盗报警器,购买时店主向其宣传该报警器是“专利技术”、“认证产品”,质量绝对没问题。赵老汉深信不疑,将报警器安上后,以为可以高枕无忧了,却没想到深夜遭遇“惊魂”。

    昨日凌晨1时许,老两口早已进入梦乡,突然报警器铃声大作,并且一直没有停下。老两口以为是窃贼入室,吓得赶紧反锁无门,并赶忙拨打110报警。等民警兴师动众赶到后才发现是虚惊一场,原来家中并没有任何人进入,但不知为何报警器一直响个不停,直到将电池取出才消停下来。

    赵老汉找到杂货店理论,但店方称报警器使用后概不退换。一气之下,他到李沧工商部门投诉:“我老伴心脏不好,经过这次惊吓后现在都不敢睡觉了,这个报警器太坑人了! ”

    劣质报警器忽悠市民

    接到投诉后,工商执法人员立即跟随赵老汉来到销售该报警器的杂货店进行调查。在店中,执法人员发现各种不同样式的红外防盗报警器,价格从十几元到上百元不等,但这些报警器外包装都比较粗糙,有些甚至连厂名厂址都未标注,并且没有3C国家强制认证标识。经调查,店主承认这些报警器都是从外地小商品市场购进的,究竟是否有防盗效果不得而知,“我就是赚点小钱,也不懂这东西质量怎么样。 ”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店主退还赵老汉购买费用,对这批不合格报警器予以暂扣。

    工商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家用防盗报警器作为一种安全技术防范产品,是被列入国家强制性认证的产品,因此产品必须标注“3C”认证标识。消费者购买防盗报警器时应到规模较大的商场,并检查报警器包装上是否注明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以及“3C”认证标识,避免买到劣质报警器。

    劣质产品竟称“物美价廉”

    昨日,记者以顾客身份探访了科技街电子信息城,在这里见到了各式各样价位不等的家用电子报警装置,贵的有400多元,便宜的只要20元就能搞定。“我们这儿顾客可多了,基本上都是亲戚朋友介绍来的,买了它没后顾之忧,省老心了,绝对有效。现在入室盗窃的比前些年多了,花个几十元钱也不贵,家里的安全却保障了。 ”一名店家掏出几款报警器让记者选择,并推荐40多元的报警器,“这种物美价廉,买的人很多。 ”

    记者仔细查看了这款报警装置,发现此产品根本没有国家规定的3C认证标志。记者以此为由提出自己的顾虑,店主却表示不知何为3C认证:“要那认证有啥用,好使就行了呗。 ”

    除了在实体店,这种家用报警器在网上也是畅销货,且价格更为低廉,十几元钱就能买到,卖家无不鼓吹其功能强大,系统稳定,报警及时准确等。

    风吹也能引起刺耳叫声

    家住城市花园的王女士也在上月购买了一款防盗报警器,可早已没了刚买时的兴奋。 “愁死人了,家里新安装的报警器动不动就发出刺耳的警报声,吵得我心烦意乱,实在受不了了直接让我给拆了。 ”王女士说,报警器一天有时能响十几次,小狗经过和风吹过都会响,“本来我睡眠就不好,让它弄得我整个人都快神经衰弱了。 ”

    为了验证效果,王女士将报警器装上,短短半小时,记者就听到了3次无缘无故的报警声,更搞笑的是就连风吹过都报警。王女士说,白天倒无所谓,就怕深夜响起,不但惊吓了自己,还惊扰了周围居民。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