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房产税试点扩容青岛或将入围 进一步遏制炒房

来源:大众网-- 2013-02-21 12:13:59 字号:TT

    相关新闻:遏制炒房 223新闻网免费看房车全市8条线路 带您看尽刚需盘

    国务院常务会议传达出的楼市调控信号,再次引发了对岛城房地产市场走向的新一轮猜测。今年的楼市调控政策会不会持续加码?青岛会不会入围房产税改革试点城市?若入围,会对房价走势产生什么影响?20日晚,记者就此连线岛城地产界专家。专家分析认为,不仅青岛,房价涨幅较大的其他二三线城市都有可能入围房产税试点城市名单。

    猜测一 楼市调控会不会加码?

    “刚刚结束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证实了楼市调控政策或将加码的猜测。”20日晚,青岛世联怡高总经理陈耀华说,早在去年年底,青岛就已经明确将继续执行限购政策,相比之下,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要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更受到关注。

    如若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青岛会不会入围?据介绍,早在去年的3月份,国务院就释放出将“适时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 ”的消息。“当时地产界就分析,深圳、广州有望接棒上海和重庆,入围第二批试点房产税改革的城市名单。”陈耀华说,如果要扩大试点范围,应该会选择不同类型又具代表性的城市。而青岛的房价较高,近几年来上涨较快,投资性客户也较多,存量房市场也越来越成熟,二手房交易量也逐年递增,所以不排除入围试点城市的可能。

    猜测二 如试点能否打压房价?

    “其实房产税的关注由来已久,也早有重庆上海等城市先行。”地产经理人龙江说,房产税征收的意义,一可以健全中国的财税体系,二是整个房地产结构调整调控的一部分,此外还可以起到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房产税为地方税,试点征收的收入属地方财政收入,改革试点征收的收入将用于保障性住房特别是廉租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等,以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等民生问题。

    “以重庆为例,房产税征收对象既包括独栋商品住宅,也包括个人新购的高档住房。”楼市分析人士张百忍说,独栋别墅不管存量还是增量都征税,而在个人新购高档住房的界定上,是指比主城新建商品住房建筑面积成交均价高两倍的房子;另外,无重庆户籍、没有工作、没有企业的投资者购买的房子,从第二套开始征税。

    “房产税征收会遏制炒房,对房价也会有一定的遏制作用,但是不会起到绝对的遏制作用。”张百忍说,开征房产税只不过是税制改革的推进。

    陈耀华也认为,以重庆、上海为例,房产税有助于住房回归居住功能,有利于控制住房投资及炒作,对普通居民的自住用房并没有影响。

    猜测三 将对市场产生多大影响?

    呼声日高的房产税试点范围扩大的信号,在楼市早已引起关注。多数专家认为,重庆、上海现行的房产税试点方案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向存量房征税被认为是大势所趋。

    “从去年开始,房产税试点范围将扩大的消息传出后,青岛不少持有多套房的业主已经开始考虑出售部分房子,市场上的二手房房源也确实因此增多。”科威国际不动产总经理孙杰说,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此予以明确,预计仍将会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

    “从业主反映来看,对个人住房开征房产税,多数持有多套房的业主会考虑持有成本的问题,如果是囤房不卖,房子越大,房产税越高。”孙杰说,考虑到这些因素,房屋空置不卖意味着持有成本的增加。而从炒房的角度来看,房产税征收也会抑制炒房的心理,改变市民对住房的消费习惯。本版文/记者王爱科

    相关链接

    务工人员可住保障房

    根据岛城2012年出台的保障性住房发展纲要,要逐步把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的大学生纳入保障性住房保障范围。位于黄岛、城阳区域的公租房正在建设之中,预计年内将有部分房源具备配租条件。据住房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具体的配租细则正在研究制订当中。

    此外,今年青岛市计划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6500套,其中,市区计划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5000套。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王育生主任说,去年已落实的24388套保障房房源,部分项目将在今年具备交付条件。

    房产税试点的俩版本

    此前,全国已有上海和重庆已试点开征房产税。两地所征收的方式、对象、税率不尽相同,简单来说,重庆版的房产税被称为是“豪宅征收”,而上海版的房产税则被称为“增量征收”。其中,上海开征的房产税,针对的是超过人均60平方米的住房;重庆则是针对独栋别墅、高端住房征税。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