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山楂易堵元宵难消化 医院将迎消化类就诊高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2-20 14:23:10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2月20日讯 今年的萝卜元宵山会与海云庵糖球会“两会合一”,统称“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会期从2月18日起,至3月3日止,共计十四天。清脆爽口的萝卜、酸甜可口的糖球、香甜美味的元宵,让岛城市民大饱口福。但是,记者从青岛市市立医院了解到,医院方面已陆续收治因过度或不当地食用这些美食的患者,萝卜元宵糖球会期间,将迎肠胃消化类患者就诊高峰。

    山楂:生食易患胃石症 糖球会或迎高峰

    记者在市立医院消化科采访时了解到,今天消化科就接诊一位因空腹食用山楂形成胃石的患者,并已通过胃镜粉碎。根据往年的经验,消化内二科主任姜相君告诉记者,随着萝卜元宵山会和糖球会的火热进行,医院方面将于明后几天,迎来消化类患者就诊高峰。

    姜相君主任说,因山楂含有丰富的鞣酸和果胶,有强烈的蛋白联结和收敛作用,在胃酸作用下与蛋白质结合生成不溶于水的沉淀物,并和食物残渣相胶着,即可形成胃山楂石,这也是一种胃结石。如果短期内大量进食生山楂,沉积物就会在胃肠道内形成肠结石。而下段的小肠较细,当结石运动到下段小肠时,会堵塞此处的肠腔。

    姜相君主任提醒广大市民,山楂虽好,但不宜多吃。尤其是酒后、空腹最好不要吃山楂,有胃肠道疾病的人,也尽量别吃山楂。如果吃完山楂后忽然腹痛,同时伴有腹胀、呕吐、没有排便等症状,就要警惕肠结石性肠梗阻;不建议市民感觉腹痛后服用消食药,应及时就诊以免胃石随时间扩大或坚硬。

    元宵:一次二两最佳 喝点汤促消化

    上了年纪的人,随着机体衰老,咽喉部的肌肉、黏膜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变性萎缩,致使吞咽、知觉迟钝,而进食元宵时若精神不集中,就容易滑入气管,产生窒息。所以,老年人吃元宵时必须专心致志,小口细嚼慢咽,提倡以品尝为主,不宜一次吃得太多。

    姜相君主任建议,元宵属于高热量、高糖食物,一次不能吃得太多,更不应贪一时口福而伤害了健康。稍大点的元宵,一次吃5个以下为宜,小的也不要超过10个,孩子就更应酌减。特殊人群和某些慢性病人要特别注意减量或忌口。

    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吃甜馅元宵,可改吃咸味汤圆。心血管病、高血压病患者尽量少吃这种难以消化的食品,如果吃得太饱又吹冷风,这类病人就容易引起急性心绞痛、心肌梗塞等。溃疡病患者吃元宵可促使胃酸分泌增多,加重对溃疡面的刺激,严重者可诱发胃出血、胃穿孔等。胃肠消化功能不良者食后可导致胃痛、胃胀、嗳气、反酸甚至腹泻。春节期间很多暴饮暴食的人易患急性胃肠炎,这时如果多吃元宵反而会加重胃肠道负担。

     吃元宵汤圆最好再喝汤,因为一些微量元素、营养素就溶在煮汤圆、元宵的汤里,这还可以促进消化吸收,即民间常说的原汤化原食。无论是吃元宵还是喝汤还要注意不能太烫,也不能大口大口地吃,否则很可能烫伤口腔和食管的黏膜。医学研究已经证实,食物灼伤很可能引起食管癌、胃癌等相关疾病。有的人吃元宵时一被烫就很快把元宵咽下去,这种习惯危害更大。

    萝卜:禁忌主要是水果 不与水果共食

    俗语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萝卜含有能诱导人体自身产生干扰素的多种微量元素,可增强机体自身产生干扰素的多种微量元素,可增强机体免疫力,并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对防癌,抗癌有重要意义。萝卜中的芥子油和膳良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出。常吃萝卜可降低血脂、软化血管、稳定血压,预防冠心病、动脉硬化、胆石症等疾病。

    萝卜不能和橘子、苹果、葡萄等酸性水果一起吃,会诱发甲状腺疾病;萝卜不可以和人参吃,萝卜属于寒性食物,而人参属于热性药材,两者同吃之后会抵消人参的功效。在吃中药的期间不要吃萝卜。此外在吃中药丸或者中成药的时候也一定要忌食萝卜,否则会影响药效。萝卜不能和胡萝卜一起同吃,影响人体对两者蔬菜的吸收。萝卜忌与木耳同吃,患皮炎几率或将增大。(记者 谢小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