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求职十大最抢手专业机械排第一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2-20 06:11:18 字号:TT

    新春伊始进入招聘旺季,哪些专业和岗位最抢手?薪酬待遇如何?记者昨日采访了市人才市场和多家用人单位发现,相比于劳务市场薪酬的一片红火,大学生求职市场虽然也有高薪,但却差距不小,而在热门岗位方面,大学生求职的抢手专业比较少,而在劳务市场上,不论是否有一门技术,都会受到企业的热情招揽。

    十类专业需求量最高

    根据市人才市场发布的2012年前三季度人才供需指数报告显示,不同专业人才需求呈现冷热不均的状况,其中人才需求专业排名前十位的是:机械类、土建类、计算机与电子信息类、经济学类、工商管理类、语言文学类、艺术类、轻工纺织食品类、公共管理类、法学类。人才供给专业排行前十位的是:经济学类、计算机与电子信息类、机械类、工商管理类、语言文学类、土建类、艺术类、公共管理类、轻工纺织食品类、法学类。

    人才市场统计调查显示,机械与土建类专业供需基本平衡;语言文学与公共管理类专业供需矛盾较为突出。从整体来看,需求量较多的专业供需矛盾较为缓和,供需比基本都保持在3:1以下,对于求职者来说,竞争压力有所减小,求职成功率大大提高。

    企业招工薪酬不含糊

    相比于大学生应聘,打工者找工作可以说“易如反掌”,记者近日采访时发现,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存在招工难、用工荒的问题,有的单位甚至计划招聘三四百名工人,以应对春节后的大量订单,而事实上,很多单位常年缺工,“技术工都缺,可以说来多少要多少,但最终能找到二三十人就属于多的了。”一家企业招聘负责人表示,除了技工,普通工人的招聘也遇到了难题,这让企业的运转受到了严重影响,而在招聘会上,记者看到了这样的场景:应聘者到摊位前一站,寥寥数语后,企业便让求职者登记,工资、福利一切好商量,甚至有一部分单位开出了近万元的月薪。

    从招聘市场的情况来看,青岛加工、装配、服装企业中,没有一技之长的普通工人,月薪一般不低于2500元,如果是餐饮服务员,算上酒水提成能达到近3000元。技术工人中,电焊、数控专业的熟练工月薪相对高一些,平均工资达到5000元,车工、钳工、装配工的月薪也在2500元至3500元之间。(记者 陈珂 实习生 尹哲)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