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30万吨级超级油轮抵青 水上10层楼水下7层楼(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20 06:21:37 字号:TT

30万吨级超级油轮抵青 水上10层楼水下7层楼

30万吨级超级油轮抵青 水上10层楼水下7层楼

    昨日上午,装载近30万吨原油的马绍尔群岛籍超级油轮“拉斐尔”顺利通过青岛港深水航槽进入青岛1号锚地抛锚,等待下一个海水高潮时再次起航靠泊黄岛码头卸货。“拉斐尔”油轮的吃水深度达到22米,刷新了此前由“雅典荣耀”轮保持的21.68米吃水纪录,成为青岛港史上进港吃水最大的巨型油轮。

    多船护航进入锚地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跟随青岛海事局执法人员乘坐海事巡逻艇来到位于大公岛附近海域的青岛港主航道深水航槽处,和两艘拖轮一起对即将进入青岛港主航道的马绍尔群岛籍超级油轮“拉斐尔”进行全程护航。这艘船头印有“OVER-SEASRAPHAEL”字样的巨型油轮停在海面上,巨大的船身如庞然大物卧在水中,海事巡逻艇在其面前犹如玩具一般,该油轮海面上高度超过10层楼高。青岛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主任张晋介绍,“拉斐尔”是30万吨级的油轮,船长334.59米,比我国首艘航空母舰 “辽宁舰”还要长出30多米,仅甲板面积就相当于两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我们对进入青岛港主航道的超大型船、危险品船及各种客船都会重点监控。”张晋告诉记者,“拉斐尔”油轮先要在一次涨潮时进入青岛1号锚地抛锚,然后再等待下一个海水高潮时再次起航靠泊黄岛码头卸货。

    吃水22米创纪录

    “‘拉斐尔’油轮吃水深度是22米,相当于水下还有7层楼那么高。”张晋描述,“拉斐尔”油轮进港刷新了此前由 “雅典荣耀”油轮保持的21.68米的吃水纪录,成为青岛港史上进港吃水最大的巨型油轮。据了解,青岛港是我国最大的原油进口港之一,每年来此卸货的大型油轮有180艘左右,全国六分之一的原油经青岛港进口。过去因航道水深限制,30万吨级超级油轮只能装载到吃水20.5米,亏载进港。为增加港口通过能力,青岛港集团建设了主航道深水航槽,使航道水深达到22.5米,航槽于去年4月份开始试运行。“主航道深水航槽运行后,30万吨级大型油轮满载可多装2万多吨货物,提高码头利用率,更好地发挥码头的设计通过能力,有效解决超大型船舶滞期问题,采购成本也随之得到有效控制,对于国家石油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张晋说,据估算,深水航槽每年可降低运输成本6500万美元,降低船舶滞期费1800万美元,单船单航次减少亏舱费3000万美元。

    进港“连推带拉”

    “从21.68米到22米,在大家看来可能是极小的差距,但对于这么大的巨型油轮来讲,在这样的狭小的航道上航行 (主航道深水航槽长11公里,宽440米),每增加0.1米都是巨大的挑战。”张晋告诉记者,航道水深22.5米,22米已经接近主航道深水航槽极限。“超大型船舶过槽航行必须一气呵成,既不能避让他船,也不能出现停车淌航。”张晋说,因为大吨位的船舶主机功率、船体都很大且很高,驾驶室能看到的视野有限,近距离的小船都是看不到的,船体又重又大,惯性强,撞到泊位上还容易弄坏港口设施,所以为了安全起见,进港后和出港前大船都是用拖船连推带拉地牵引到泊位上的。中午12时15分左右,在多艘船舶的护航下,“拉斐尔”油轮通过青岛港深水航槽,到达前海1号锚地抛锚,成为第62艘顺利通过深水航槽的超大型船舶。青岛海事局黄岛海事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该船卸油速度非常快,30个小时就能够完成卸货。

    船载3亿多美元原油

    “大型油轮,特别是超级油轮进港前,预防各种突发事件的预案和措施必须保证万无一失,一旦发生意外将产生毁灭性的灾难。”张晋说,这样的大船进港,青岛市海事局等各单位要提前数天做准备。在海上,他们派出了港口拖轮、引航艇及海事执法船艇等监护协助其通航。船的前方有两艘船艇在负责清障,后面有两艘拖轮在协助其前行,3艘海事执法船艇也在周围护航警戒。他们还实行 “双岗监控”模式,对重点水域、重点船舶实行值班长和值班员的双岗监控,形成安全监管“双保险”,确保对该船的无缝隙监控。“拉斐尔”油轮载有近30万吨原油,这些原油货值约3亿5000万美元。据了解,目前青岛市成品油年均消耗量在200万吨以上,只要有10艘像“拉斐尔”这样的超大油轮满载而来,就能满足岛城一年的需求。(记者 徐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