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蛇年第一船鲜海货上岸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2-19 05:29:06 字号:TT

    青岛节后第一船小海鲜上岸了。昨天中午,青岛即墨田横镇杨家后村渔民李云林驾船到近海,用钉网4个小时拉回上百斤新鲜的海蚰蜒等小海鲜。等候在岸上的海鲜店小老板当场以30元一斤全部收走。

    海蚰蜒很快就入网

    “节后第一网,收获还不错。”昨天中午,即墨田横海域开始涨潮,杨家后村50多岁的渔民李云林和雇工拖着装满船舱的海鲜上岸了。“这个季节正是打海蚰蜒的时候。”老李告诉记者,前天晚上,他们就收拾好了渔网,昨天凌晨4点,在家吃了饺子后,放了“出海鞭”就出海了。

    “捕捞海蚰蜒,一种是拖网,另一种是钉网。”老李说,他们将船开出4里开外后,根据海水的流向,将一张10多米的大钉网撒进了海里,不一会,10多斤的海蚰蜒就进了网。随后又下了几网,收获约有百余斤海蚰蜒。老李和雇工又撒下了另一张网,开始捕获小鱼虾。经过4个多小时的捕捞,老李的船舱已经装得差不多了,尤其是海蚰蜒,足足两大箩筐。老李说,由于海上气温很低,他们出海捕捞不到10分钟工夫,手就冻僵了。

    小海鲜被高价收购

    “这些小海鲜,都被提前订购了。”昨天中午,记者看到,老李的第一船海鲜还没上岸,就有一名小老板开着小货车来等着拉货了。经过现场称重,老李的100多斤海蚰蜒,以每斤30元的价格卖给了海鲜店老板,而小鱼虾也很快被几家渔家酒店抢光了。记者注意到,除了海蚰蜒外,还有一些黄鼓鱼、小黄花等。由于节后极少有渔民出海,这些小海鲜比平时贵了一倍。

    “海蚰蜒在青岛海域量很少,因为捕捞起来不容易,到了3月初,会有更多的海蚰蜒上岸,到时市民就可以尝鲜了。”在即墨鳌山卫街道办柴岛码头,一名渔民告诉记者,每年过了正月十五才有海船出海捕捞作业,到那时本地的鱼虾等小海鲜就会大量上岸。

    相关链接

    海蚰蜒很鲜美

    记者注意到,海蚰蜒通体粉红色,长20-30厘米,呈圆柱形,身体一侧密密长满了短短的像是脚一样的东西。在田横岛,渔民叫这种东西为海蚯蚓、海蚰蜒,只在每年的春节到农历二月二前后才能捕到。过了这一个月,就只能在海滩上挖掘。

    海蚰蜒是青岛当地渔民的叫法,正规的名字叫沙蚕,干制后,煮汤白如牛奶,味极鲜美,有“天然味精”之称。也可以炒鸡蛋,油炸后酥松香脆,为下酒佳肴。(记者 康晓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