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善臣贝唯乐等洋奶粉含沙门氏菌 或致生命危险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02-19 14:24:44

    昨天,国家质检总局公布在入境口岸约有649批次进口食品化妆品查出质量问题,国内消费者偏爱的新西兰进口奶粉中,又有善臣婴儿配方奶粉、贝姬优选婴幼儿奶粉、贝唯乐婴儿配方奶粉纷纷“中枪”,因不合格被销毁。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上述现象是国家质检总局加大惩治力度、持续遏制包括洋奶粉在内的不合格进口食品的工作成效之一。据统计,在去年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连续14个月进境不合格食品名单中,有34批次超过270吨不合格进口奶粉被销毁或退货,3/4为婴幼儿奶粉,其中不乏亨氏等知名品牌。通过一系列数据,足见质检部门的惩治行动一举打破洋奶粉“质量神话”。

    进口奶粉含沙门氏菌或致生命危险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今年初的新西兰奶粉双氰胺事件,让人们重新审视包括新西兰在内的洋品牌奶粉。国家质检总局此次公布的不合格名单中,又有不少是来自新西兰的奶粉。

    其中,上海善臣营养食品有限公司从新西兰进口的善臣婴儿配方奶粉1至3阶段,分别被发现标签不合格;铁、镁和左旋肉碱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核苷酸总量、胆碱含量、镁含量标签符合性检测不合格等多个问题。同样,上海市食品进出口家禽有限公司进口自新西兰的贝姬优选婴幼儿奶粉(第一至第三阶段)、贝唯乐金装1至3段婴儿配方奶粉,标签不合格,这3款新西兰奶粉均被要求予以销毁。

    还有多个品牌和批次的婴幼儿食品检出问题,如宁波海禾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从荷兰进口的海禾儿2阶段较大婴儿配方奶粉,检出沙门氏菌。感染沙门氏菌对婴幼儿等免疫力较低者可能有较严重影响,甚至可致死亡。

    此外,西班牙的“喜乐宝”幼儿成长配方奶粉3段锌超标;上海雀巢产品服务有限公司从波兰进口的两批嘉宝混合蔬菜泥,标签符合性检验不合格;比利时5批次诺宝婴幼儿麦粉、米粉,标签不合格。广州和黄汉优有机产品公司从美国进口的苹果泥、梨泥、香蕉泥、小麦(2517,5.00,0.20%)磨牙饼干等19批次婴幼儿食品,超范围使用化学物质。

    国家质检总局表示,上述问题食品在入境时已做退货或销毁等处理,未进入国内市场销售。

    史上最严法规出台 对洋奶粉将建黑名单制度

    事实上,“三鹿乳粉事件”发生后,中国加强对乳品行业的整顿和监管,出台包括多项乳品安全国家标准、《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在内的一系列相关法律法规,以提升国内乳品安全环境,重建消费者信心。

    国家质检总局今年出台的新版《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将于今年5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

    “新规最大的亮点之一是进口奶粉今后要经过风险评估并符合要求后,才能进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除此之外,《办法》还拟对进口乳品商建立黑名单制度。对于问题乳品,《办法》规定,进口商必须主动实施召回。

    此外,若乳品进口商存在未建立乳品进口、销售记录制度,进口、销售记录制度不全面、不真实等行为,都将受到处罚,重者将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甚至取消备案。

    业内专家提醒政府部门和奶企,目前的改进仍然是万里长征走出的第一步,想要真正赢得市场的重新信任,依然任重道远。(记者 苏兰)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海外婚姻拍摄婚纱照投诉多 行程取消不退款
下一篇:茅台等高价名酒成为假冒重灾区 消费者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