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外向型经济领跑山东省 四项指标首次全部居首
2013-02-18 14:14:56 青岛日报

青岛外向型经济领跑山东省 四项指标首次全部居首

因为良好的发展环境,加拿大庞巴迪公司在青岛不断增资。图为青岛四方庞巴迪公司的高速列车生产车间。傅学军 摄

  记者从青岛市商务部门获悉,2012年,青岛各部门科学谋划,加快外向型经济转型升级,在全国业绩普遍下滑的情况下,实现了逆势跨越式发展。全市全年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在全省的领先地位更加牢固,国际经济合作、服务外包双双跃升全省首位,外向型经济四项主要指标首次全面领跑全省。

  受国际需求不振拖累,外商投资愿望一路下降。而对于青岛,外商似乎完全没有受到“大环境”的影响,不仅没有放慢输入资本的速度,反而加快在青落子布局,使得青岛成为外商关注和投资的焦点城市。2012年,青岛外商直接投资在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下降3.7%的情势下,逆势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利用外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2012年,我市新批及增资外商投资项目956个,到账外资46亿美元,增长27.8%,远远高于全省、全国增幅,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跃居第2位。

  面对2012年外需不振、国内企业成本上涨的双重叠加因素影响,青岛成立了“两增一保”——出口增长、税收增长,保障就业工作小组,出台《进一步稳定外贸增长,促进全市对外贸易转型升级的意见》及配套办法,设立外贸扶持资金,加快出口退税,提高金融服务,减免收费,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及时出台的促外贸政策效果明显,“轻装上阵”的外贸企业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取得了新的优势,稳定了整个出口局面。2012年,全市完成进出口732.08亿美元,同比增长4.2%,高于全省增幅。

  货物“走出去”受阻,青岛企业开始更多地谋求资本“走出去”。而相关部门则“相时而动”,出台扶持企业“走出去”政策,为企业助力、服好务,免除后顾之忧。2012年,全市全年新核准境外投资项目74个,境外投资10.1亿美元、增长110.5%,对外承包工程33.2亿美元、增长130.2%,首次双双跃居全省首位。

  经过多年的“紧追急赶”,青岛服务外包呈现持续快速增长势头,规模与效益同步提升。去年,随着“升级版”的鼓励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政策的出台,青岛服务外包产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据统计,2012年,全市承接离岸服务外包离岸合同额10.64亿美元,增长140.8%,执行额8.22亿美元,增长155.1%,连续四年实现倍增,首次位列全省第一位。在2012年度中国服务外包城市投资吸引力评估活动中,青岛位列产业成长性首位。(沈俊霖)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青岛赏鸟图出炉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