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压岁钱水涨船高成人情负担 变多还是变味(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2-18 07:41:18 字号:TT

  中新网2月18日电 “男孩7天收红包累计2万元”、“白领春节发46个红包”,每年春节假期结束,压岁钱都是热门话题。如今,压岁钱连年水涨船高,也逐渐变了味,成为送人情、还人情债的手段,甚至成为官场行贿受贿的隐蔽途径。更有人担心这在客观上会灌输一种不劳而获的金钱观,因而呼吁别让压岁钱“压”坏孩子。

  压岁钱变多也“变味”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过年给孩子压岁钱的习俗,相传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然而,时过境迁,连年水涨船高的压岁钱俨然成了送人情、还人情债的手段。

  大人给孩子压岁钱作为感情投资,亲朋好友给孩子压岁钱则出于“面子人情”,因而不惜互相攀比,更有一些人将压岁钱作为官场行贿受贿的隐蔽途径。

  有媒体报道,一位退休干部表示,以前春节期间孩子能收几万元压岁钱,退休后过年除亲戚基本再没人登门。这样的压岁钱已经完全变味。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压岁钱的水涨船高源于家长对孩子未来生活的考虑,根本原因是中国文化造成的。

  春节长辈给晚辈一些压岁钱本无可厚非,但这种朴素习俗演变至今已经完全变了味,“给多少”成为了一种负担,甚至是亲朋好友攀比的途径。

  夏学銮表示,压岁钱没必要攀比,要量力而行,根据自己的生活状况以及收入决定,整个社会也应该形成节俭之风,不要铺张浪费。

  “派红包”一族直呼伤不起

  春节给孩子压岁钱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但现在大家纷纷感慨春节已经变成了“春劫”,压岁钱动辄几百甚至上千,“派红包”一族直呼伤不起。

  近日有媒体报道,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一所重点小学一个班的54名小学生,共收得压岁钱超20万元。压岁钱成为了春节的主要开支,也给不少人带来了困扰。

  过个年,不少孩子成为了“万元户”,而派发红包的人们则叫苦不迭,对于单身及刚结婚却还没有孩子的年轻人来说,过年给压岁钱已经成为一种负担,年终奖还没捂热,转手成了别人的压岁钱,甚至还要倒贴。

  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春节账单上从5000元到上万元不等的花费,主要集中在孩子的压岁钱、父母亲戚的红包、礼品等方面,对此,很多人大呼吃不消,纷纷感慨,压岁钱压的是“祟”,遭的是罪。

  然而,也有不少人认为,压岁钱不断走高是正常现象。在他们看来,经济发展了,国家富裕了,人们的收入增多了,过年给孩子们的压岁钱自然也水涨船高。

    “倒退20年,一个月工资500块钱,过年大部分都给了压岁钱,现在每月挣5000块钱,其实是一样的。”一位家长表示,“春节压岁钱的水涨船高并非某个地区特有的现象,这种现象全国都普遍存在,它实际折射出居民收入的增长和经济的发展,不必过度解读。”

    别让压岁钱“压”坏孩子

    如今,作为“人情往来”的压岁钱动辄数百上千,也有不少父母将压岁钱作为一种“感情投资”。诸如“男孩7天收红包累计2万,顶妈妈3个月工资”的报道频频见诸报端。很多人担忧,这恐将在客观上对孩子灌输一种“不劳而获”的错误金钱观。

    更有不少孩子在收到压岁钱后,全然忘记了其传统的意义,而成为了相互炫耀的资本,小小年纪就将感情与金钱挂钩。近日的一则报道即折射出这一问题:石家庄一名10岁男孩春节期间随父母去姥姥家拜年,随后,在超市门口,向同伴炫耀春节期间收到4000元压岁钱,遭到4个同龄孩子围殴。

  夏学銮认为,中国家长往往为孩子以后的上学、就业负担和生存考虑,这些现象都反映出中国家长教育的弊端。过节给孩子压岁钱是传统习俗,而现在却成为了一种负担。

  亦有媒体表示,随着孩子压岁钱的增多,大人有必要因势利导,比如教育孩子如何理财、保管钱,如何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如何把善意的压岁钱用在行善上等。

  譬如,当孩子已经逐渐懂得钱的性质之后,可以逐步培养他们的理财意识:将压岁钱存起来,作为学费使用;购买学习用品、书籍;建立慈善基金,帮助困难家庭,让孩子在理财中学会感恩;给长辈或其他亲朋好友购买小礼品,培养敬老爱老美德;将钱存入银行,培养理性消费意识。

  另有观点认为,给孩子支配自己金钱的权利和机会除了可以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外,也能培养孩子自我管理、自我规划的能力,让压岁钱成为孩子学习、实践的途径。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