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寒假将尽代写业务火爆 高中40元一科写四送一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18 06:10:39 字号:TT

    还有一周多,中小学学生就要结束寒假回归课堂了,对于相当一部分学生来说剩下这一周有点难熬,因为寒假作业还没有完成,赶进度、找代写,一些学生忙得晕头转向,从事代写业务的网店也火得一塌糊涂。

    作业完不成找人代写

    “这几天明显安静了很多,也不知道能不能赶完。”一名初一学生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儿子从小就有个拖拉的毛病,每次放寒暑假作业都是等到临近假期结束的时候才写,“昨天还看了半天电视,然后再写半天作业,等到假期结束前两三天,他都能忙到连卫生间都顾不上去。”刘女士说,为了给儿子改掉这个拖拉的习惯也没少说他,但就是不管用,“不过还好,最起码他能自己独立完成,听他说有的同学直接找人代写。”

    刘女士的儿子小杨告诉记者,确实有同学找人代写作业,“是谁我不能说,这需要严格保密。”小杨说,代写作业其实很常见,在他上小学那会班上就有人这么做,“寒假时间短,又不是升学的假期,作业格外多,但过年走亲访友根本没时间写作业。”小杨说,他上午刚跟找人代写作业的同学通完电话,对方正优哉游哉地玩着电脑游戏,而他却要奋笔疾书,“抄了一上午单词累得我胳膊都疼。”

    代写业务网上很火

    在小杨的提示下,记者从网上发现了众多提供代写作业的信息,不少发帖者“明码实价”,小学、初中、高中所有的生意来者不拒。其中小学的语文、数学、科学三科20元;初中数学、语文、化学和物理每科30元;高中的每科40元,并明确注明“有买有送,写四本,送一本”。

    在网友跟帖中,记者看到代写作业的需求极为火爆,网上关于代写作业的广告也非常多,不少网友还推出了“支付宝”的便利条件。而对这项业务的咨询也很多,甚至有学生问“老师罚我抄写200遍整个单词表,你写不写?怎么个收费法?”

    记者随即找了一名在网上发帖代写作业的网友,他告诉记者,自己是青岛某高校的大学生,开学上大二,高考成绩600分以上,能保证95%的准确率,只要给一张字迹清晰的范本,他可以模仿客户的字迹,保证不被老师识破。“如果不模仿,大学生笔迹与小学生的笔迹肯定不同。”这名网友表示如果学生还有其它个性化需求,比如结合自己的成绩有要求地出错等,都需要另外加钱。

    作业应增加实践和趣味性

    “写作业的目的是巩固复习,让别人代写起不到这个作用。”青岛台东六路小学副校长李雨宸说,要解决学生找人代写作业的问题需要学校和家长的通力合作,首先学校老师在布置作业时应避免机械重复性的作业;作为家长,要了解自己孩子的学习状况,对他们的作业完成情况要掌握,不能当甩手掌柜;还有就是对孩子手里钱的数目和去向必须弄清楚。

    “学生之所以找人代写作业,一方面可能是懒惰,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作业太多。”李雨宸表示,作为学校,最好布置一些实践性、趣味性强的作业,减少书面的作业量,让学生做作业从被动变成主动。(记者 臧旭平)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