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正规招聘大集不敌马路市场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2-17 05:45:53 字号:TT

正规招聘大集不敌马路市场

正规招聘大集不敌马路市场

    昨天,市人社局推出“春风行动”,从正月初七起将连续一个月举行农民工招聘大集,但这一利好消息却没有受到农民工的青睐,多数农民工为了图方便,更愿意到沈阳路非法劳动力市场找工作。正规的招聘大集与红火的非法劳动力市场形成鲜明的对比。此处劳动力市场在原四方区和市北区交界区域,因此管理有些难度,对此有市民建议,现在该区域统一归市北区管理,相关部门应该整治一下。

    正规大集太冷清

    昨天上午9时,位于内蒙古路的农民工招聘大集正式开张,按照之前的安排,此处大集将有52家企业提供将约3000个岗位。大集开张十几分钟后,记者进入大集内探访发现,此处招聘现场显得有些冷清,只有四五家招聘单位安排人来到现场,其余的摊点则是空荡荡的,只是悬挂着招聘广告。

    “我不到9点就到了,等了半个小时,没有一个农民工过来应聘。”一家酒店的招聘人员黄女士无奈地说,本次她要招聘50多名员工,看来通过大集完成这个任务基本不可能。“这个大集的人太少了,出乎我的意料。”一名招聘人员说。

    大集开张半个小时后,记者看到,整个大集内只有五六个农民工在四处走动找工作,和招聘人员的数量差不多,对此大集内一名工作人员解释说,大集刚开张,还有不少农民工不知道,另外,招聘企业相关人员还在赶来的路上。一直到上午10时,前来现场招工的企业还不足十家,而入场的农民工只有几十人。

    46岁的老罗家在烟台,他是进入会场找工作的一名农民工。“我在一家货运公司开货车,每月的工资是5000元左右,正月初十,我们单位才上班,我提前回来是为了找份工资更高点儿的工作。”

    非法市场很红火

    距离招聘大集几百米处,就是沈阳路非法劳动力市场,尽管天气有些冷,但此处的场面却很红火,找工作的、招工的,人流涌动热闹非凡。住在沈阳路附近的霍先生说,此处劳动力市场已存在有十多年了,尽管有关部门曾经取缔过,但是效果不明显。霍先生说:“沈阳路是原四方区与市北区的交界地,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和非法职业介绍机构遇到执法部门检查时,往往在两个区之间穿梭,这给取缔工作带来了难度。”霍先生表示,如今此处已经全归市北区管理,有关部门最好能拿出一个综合治理的方案。

    我市人社部门执法人员则表示,沈阳路非法劳动力市场不正规,劳动者在那里找工作权益难以得到保障。但该非法劳动力市场存在时间太久,治理起来难度很大,需要联合公安、城管、工商等多个部门。(记者 王磊江)

    相关链接

    企业提薪招工人

    记者在招聘大集上了解到,不少餐饮企业因面临招人难的现状,纷纷提高了工人的待遇。市南区一家餐饮企业招聘人员表示,去年服务员月薪是2300元,今年涨到了2600元。还有一家饭店招聘人员表示,大厨的工资也涨了300多元钱。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