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春节效应引发招工难:个体老板为抢人临时涨钱(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16 05:27:20 字号:TT

    相关新闻

    58岁大妈玩“跳槽”

春节效应引发招工难

    早报讯 昨天,即墨新年首场招聘会在鹤山路广场上举行,约有上万人前来寻找工作。记者调查发现,外地工潮还没返回,前来应聘的都是本地土著,而且基本上都是想“跳槽”的工人。58岁的即墨徐大妈去年做保姆嫌工资少,大年刚过就来到招聘会上重新选择工作。

    “去年工作的地方虽然待遇不错,但离家远了,想换个地方。”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首场招聘会上遇上了找工作的市民张义岗,他转了一上午,几乎把所有适合他的工作都看了一遍,但还是没定下来。今年30多岁的张义岗告诉记者,去年他在即墨一家大型针织企业上班,月薪也在3000元左右,可是因为离家有些远,孩子老婆都照顾不到,所以今年想再换个离家近一点的工作。记者在招聘会上看到,即墨58岁的徐大妈正在询问家政保姆工作。她告诉记者,孩子都已经成家立业,她在家闲不着,去年一直做保姆工作,但月薪太少了,今年想再重新找个人家,看能不能多赚点钱。

    记者调查发现,像昨天来招聘会的跳槽找工作的至少占了八成以上。

    中介招一人净赚100元

    早报讯 昨天上午11时许,尽管还是大年初六,但位于杭鞍立交桥下的一处劳动力市场上已经是人头攒动。

    水产加工厂招技术工,月薪2400元,包吃住……记者看到,这里的招工板上已经贴上了不少招工信息。在这里摆摊招工的刘女士告诉记者,仅大年初六一个上午,她这里就新添了14条招工信息,大部分都是青岛市区范围的小企业,来这里招聘工人。除了张贴招聘信息的方式,企业老板还可以委托在这里摆摊的中介招工。“今年中介费比去年高,招一个工人要收100块钱,就是这样,还有很多企业委托我们帮忙招工。”刘女士说。

    在杭鞍立交桥下的劳动力市场,记者发现绝大部分在此招工的都是一些小微型加工企业,且多在市区内。对此,刘女士表示,市郊大一些的企业,一般都不会在这里招工,往往都有自己的渠道保障用工需求。“今年招工还是比较困难,但没有往年那么严重。”城阳区惜福镇街道德诚机械设备加工厂总经理孙诚志告诉记者,过去几年,年后招工一直是企业最头疼的事情,而今年形势相对好一些,一方面企业调整了用工机制,通过提高福利待遇、工龄工资等保留老员工,另一方面提高企业生产技术,减少对人工的需求。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