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头条资讯 > 正文

海货质量问题多 虾米添加日落黄海蜇丝铝超标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07 08:55:33

    鱿鱼丝菌群超标、海蜇丝含铝量高、虾酱存放时间过长,甚至虾米中违法添加了日落黄……昨天,市质监局公布了今年1季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32个批次的产品被曝光。

    小麦粉合格率最低

    市质监局共抽检了水产加工品、食用植物油、其他水产加工品、挂面、罐头、食醋、酱油、小麦粉、大米九大类食品,除了挂面、大米都是100%合格外,其余的都有问题产品,尤其是小麦粉的合格率最低,质监部门共抽检38家企业的58批小麦粉产品,抽检实物质量合格率为91.38%。其中有2家企业的产品霉菌项目不合格,2家企业的产品水分项目不合格,1家企业的产品铝、水分和标签项目不合格,有3家企业的产品标签项目不合格。

    酱油产品中不合格的项目是菌落总数超标,24家企业的60批罐头产品中,实物质量合格率为95%。有3家企业的产品氯化钠含量项目不合格、3家企业的产品标签项目不合格。

    海米中发现日落黄

    记者了解到,这次抽检中,质监部门在一家企业的海米中发现了日落黄。昨天,市质监局有关专家告诉记者,日落黄是我国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但是过量使用会对人的肝、肾造成很大损害,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早已对食品药品中的 “日落黄”使用范围以及用量有严格的限制。日落黄是不允许在加工海米过程中使用的。

    此外,在海蜇丝、虾酱中还检出了挥发性盐基氮、铝项目不合格。专家告诉记者,挥发性盐基氮超标,表明虾酱存放时间过长,也就是大家俗称的氨水味太多,相应地质量也就下降了。至于铝项目超标,是说加工过程中使用了明矾,造成铝含量超标。市质监局提醒市民,加工海蜇需要使用明矾,市民购买后要多浸泡清洗,才能消除其中的明矾、铝含量。(记者 陈勇)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黄瓜价格直逼猪肉12元/斤 菜贩称不过分(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