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保姆大撤离青岛家庭乱套 住家保姆随客户跨省服务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2-04 06:53:00 字号:TT

    今年在青岛从事家政工作的外地工人返乡时间比往年早,以前家政服务员都忙到腊月底,今年她们普遍选择提前一到两周返程。家政公司虽然提高工资留人,但很多员工还是毅然踏上了回乡路。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随着春节临近,不少从事家政服务工作的外地人纷纷踏上了返乡路,岛城家政服务市场供需矛盾日趋凸显。

    日前,记者走访多家家政服务公司发现,节前保洁、保姆两项家政服务市民需求最为广泛,服务价格持续走高,多家家政公司表示保洁订单已预订至2月8日,住家保姆服务再现“有价无市”局面。

    客户:家政服务员比往年难找

    “春节前的保洁已经预订满了,要不您留个电话,有合适的我再联系您。”1月28日上午,家住香港花园的穆女士电话联系了三家家政服务公司,却均得到了如此一致的答复。“家中两位老人都已六十多岁,擦玻璃、清理厨卫这些体力活都不能做,本想年前请个工人帮忙收拾一下,不曾想现在保洁员这么难找。”穆女士抱怨说。

    与穆女士不同,市民刘先生遇到了节前保姆荒带来的尴尬事。刘先生告诉记者,两个月前,他从位于敦化路上的爱心大姐服务社聘请了“爱心大姐”李大姐来家中照顾年迈的母亲,然而几天前,归心似箭的她提出回河南老家过年,“她刚离开,我们家的生活就乱了套”。无奈之下,刘先生只好再次来到爱心大姐服务社登记,找一位替班保姆。然而,让他始料未及的是,这次聘请并不像上次那样顺利,“一连找了三天,居然没有一位合适的”。

    像刘先生这种情况,敦化路爱心大姐服务社赖双玲最近遇到很多。她告诉记者,岛城绝大多数保姆来自外地,随着她们大规模春节返乡,家政服务市场中的住家保姆数量大幅减少,再加上有些替班保姆因为工资等问题与客户意见难以达成一致,从而出现了“有价无市”的局面。

    “今年在青从事家政工作的外地工人返乡时间比往年早,以前我们公司的保洁员都忙到腊月底,今年她们普遍选择提前一到两周返程。”手牵手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于雨说,虽然工资提高了近五成,但很多员工还是毅然选择回家,留不住人的境遇让他颇感尴尬。

    提前储备人员来应对节前“一工难求”局面,是爱心大姐服务社缓解年底用工荒的重要措施。“还是要想方设法满足客户过个快乐祥和年的需求。”爱心大姐服务社总经理陈淑华说,所以每年秋季,爱心大姐服务社总社和分社都会面向社会相关行业招募一批临时工,并集中对她们进行职业道德培训和专业技能培训,培训合格后,节前陆续上岗。

    保洁员:钱挣下了,腰累弯了

    1月29日上午,在湖北路爱心大姐服务社市南分社,频繁响起的两部热线电话让王姓工作人员有些应接不暇。“全是预定保洁的客户,单子接不下了。”她说,现在保洁订单已预定至腊月二十八,分社的20余名保洁员也都是满负荷运转,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

    26岁的唐学田是爱心大姐服务社市南分社的季节工,这名来自莒南县的80后小伙每年10月份都会来到爱心大姐服务社做几个月的家庭保洁。“平时保洁工需求少,而且大部分客户喜欢女保洁员,所以我平时就在栈桥附近卖一些贝壳装饰品,直到年底才过来。”唐学田告诉记者。

    2011年,唐学田的妻子闫女士带着孩子从老家来到青岛,成为爱心大姐服务社市南分社的一名长期家庭保洁员。“他俩白天忙工作,晚上再到幼儿园接回孩子。”说起小两口,工作人员印象深刻,而且他们特别吃苦耐劳、踏实能干,不仅从未接到客户投诉,很多顾客还专门打电话请他俩去家里保洁。

    上午11点,记者在云南路小区见到夫妻二人时,他们正拿着两套清洁物什从客户家中走出来,唐学田额头上的汗珠还清晰可见。“擦玻璃、擦地板、清理厨卫……100多平方米的房子我们两个人忙活了四个多小时,中间没喝一口水,身上的衣服也被汗浸湿了。”唐学田说,每到年底,他们的工作格外忙,平时一天只需要打扫一家,现在每天都至少要打扫两家,“为了节省时间,我们俩经常买几个火烧放在包里,坐公交车的时候随便吃两口。”

    由于年底经常要工作到很晚,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去年11月,唐学田把儿子送回了莒南老家。“现在每天不停歇地工作十多个小时,腰都累弯了,回到家里,感觉骨头也都要散架了,真有点吃不消。”闫女士说,值得高兴的是工资马上就要涨到每小时30元了,想到家里的儿子,咬咬牙还可以再坚持……

    住家保姆:跟随客户跨省服务

    虽然大部分家政服务人员现在正准备或已返乡,但仍有不少人选择了留下。1月29日下午,在敦化路爱心大姐服务社,记者见到了刚刚从临沂苍山返回青岛的石荣侠,她正在工作人员那里登记住家保姆工作。

    去年4月,48岁的石荣侠来到青岛爱心大姐服务社,加入到住家保姆的行列,而在这之前,她已在临沂市做了近三年的家庭保姆。“我擅长做菜,而且不怕脏、不怕累,看小孩和清理卫生的活更是难不倒我。”憨厚的石荣侠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石荣侠在今年一月初刚辞去保姆一职,回苍山老家住了半个月。谈到返青的原因时,她说,“儿子现在在上海工作,今年不回家过年了,而且春节期间价格较平时高,工作机会也多,所以我就坐上火车匆忙回来了。”

    在崂山区梅岭路刘大姐家政公司工作的陕西保姆肖女士同样选择了不回家过年,她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她要去一位福建泉州的客户家中做家政。

    在电话采访中,肖大姐告诉记者,她几天前刚回到陕西老家和家人团聚,五天后就要坐火车再赴泉州。“这份工作挺好的,每天200元的工资比平常翻了一倍,而且客户还给报销来回的路费。”肖女士说,这是她的最后一份家政保姆工作,明年年初他就要培训转行做一名育婴师。

    “肖大姐在我们家政公司工作三年多了,这是她第二次跨省做短期住家保姆。”刘大姐家政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到该公司聘请短期住家保姆回家过年或外出旅游的客户不断增多,“雇个保姆回家过年”已成为不少在青工作的外地客户的选择。

    季节性工人缺口增大用工成本涨将成常态

    春节前夕,记者探访多地用工市场了解到,随着大批务工人员陆续返乡过年,用工缺口增大。同时,家政、保洁、餐饮、护工、装修等多行业“涨”声一片却仍留不住人,服务业费用“坐地涨价”。

    一些专家表示,劳动力价格上涨是必然趋势,这一现象是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江苏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葛守昆认为,农民工春节返乡导致供不应求,劳动力价格必然提高。作为企业经营者,应通过加强管理、转变经营方式降低运营成本,寻找新的盈亏平衡点。

    英格玛研发中心总监刘肖鲁表示,从往年订单走势看,经济回稳后,企业订单量将稳中有升,“招工难”依然存在。企业在启动年终员工储备时,要保持对用工形势的警觉,为年后“抢工”做好准备。“蓝领求职时看重薪资、福利和工作环境,节后企业可从这三方面着手,采取措施留人。”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劳动力和知识结构正发生新变化,50后、60后老一辈农民工已很难适应技术含量不高的高强度体力劳动,而刚刚成长起来的80后、90后又不愿意从事,导致体力劳动者供给矛盾日益凸显。“有效需求促进就业,提高员工工资是增加有效需求的根本途径。我国劳动力收入总体一直较低,与经济发展不相一致。从长远看,保持劳务人员工资水平合理增长将成为一种常态。”复旦大学社会科学基础部副教授邵晓莹说。(刘成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