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仁和药业当家产品中毒 公告称产品无质量问题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3-02-01 14:11:18

仁和药业当家产品中毒 公告称产品无质量问题

声明不管用 股价连连跌

    仁和药业当家产品“中毒”有多深

    从1月23日至今数日内,仁和药业当家产品优卡丹在有毒风波的泥淖中越陷越深,虽然仁和药业两次公告回应称产品未有质量问题,但市场并未买账,股价连续下挫,由此引发的蝴蝶效应远未停止。

    优卡丹被曝或损害儿童肝脏

    1月23日,经过实名认证的微博网友“那时花开的秋天1986”发博文称,“优卡丹和‘好娃娃’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已经被充分证明了对儿童的肝肾毒性,1岁内禁服,6岁内慎服。”该博文引起网友大量转发,随后媒体开始报道。

    1月26日,仁和药业发布澄清公告,称按照国家药监局2012年5月17日发出的通知,1岁以下婴幼儿禁用小儿氨酚烷胺颗粒的原因并非“肝肾毒性”,而是因为“缺乏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安全性和有效性的依据”。

    声明还表示,已对优卡丹说明书进行了修改,在禁忌项中增加“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禁用本品”,并于2012年5月24日发布了相关公告,并称公司派出大量专业人员向销售合作单位进行了通报说明。

    1月27日,江西省药监局发表公告称,2012年5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下发通知,对所有含盐酸金刚烷胺成分的儿童非处方药品说明书进行修订,要求生产企业接通知后,尽快修改该类产品的说明书。在禁忌项中增加“因缺乏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禁用本品”。江西药监局还称,优卡丹新修订的药品说明书已经我局批准,并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备案,该药品可正常销售和使用。

    仁和再次申明仍遭质疑

    1月28日,仁和药业再次发表声明重申,优卡丹系列产品是严格按照国家药监局核准的标准进行生产和销售,产品说明书也是经过国家药监局严格审批的,公司产品没有任何质量问题,只要按照产品说明书正确使用不会对儿童产生肝肾损害,并表示,在修改说明书之前已流通到市场的产品在保质期内仍可以正常销售。

    对此有网友质疑,仁和再次发布澄清公告意在拒绝召回未修改说明书的产品,但市场上的在售旧款优卡丹并不受影响,仍能正常销售,且很多销售商并不知情。而仁和药业在26日的声明中曾表示,说明书已于2012年5月进行了修改。

    28日,湖北省会同县前食药监局局长、会同县药学会理事长朱宝利表示,“优卡丹所含的盐酸金刚烷胺主要用于抗病毒,国际上已经被抛弃不用了,在优卡丹应该只是起安慰剂作用,作用不大。”早在优卡丹修改说明书之前,其所含的盐酸金刚烷胺成分就已被禁止用于新生儿和1岁以下的婴儿。

    股价下跌

    仁和药业的公告显然没有赢得市场的理解。事件经报道之后,仁和股价受到严重影响,甚至曾导致其直接停牌。其中以25日最低跌幅达2.5%,24日最深跌幅达7.14%,23日曾四次跌幅达2.03%。

    据了解,2011年优卡丹销售收入为3.08亿元,占仁和2011年全年收入的13.95%。仁和药业的OTC产品比重超过70%,但多数产品的市场份额下滑,其中陈道明曾代言的仁和可立克及宋丹丹曾代言的优卡丹分别受毒胶囊事件及修改说明书事件的影响,前三季度营收下滑50%和20%。

    数据显示,仁和药业2012年前三个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1.04亿元、0.71亿元和0.11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1.63亿元,同比增长12.08%,然而第三季度净利不足千万元,同比骤降85.45%,由此拖累前三季度业绩不升反降,下滑近两成。

    此外,据内部消息称,四天内仁和药业在深交所两次公告的做法,很可能只是仁和药业系列公关手段中的一个环节。并且据相关人透露,一份仁和药业危机处理“执行方案”上显示,2011年3月,为了及时替当时受安全拷问的优卡丹“灭火”,公关团队曾打出一整套删帖、优化搜索引擎、BBS“净化”等组合拳。

    而此次事件,1月24日,在微博实名爆料事发后两天,部分网站养生频道可看到名为“仁和优卡丹:品质是企业发展的根本”等煽情标题的“灭火文”。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部分雷克萨斯IS系列汽车将召回 雨刮器存问题
下一篇:一统家居送货期遭质疑 家具收全款送货等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