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8家医院今起开药不赚钱 调高4类医疗服务费

来源:大众网-- 2013-02-01 12:15:32 字号:TT

    从去年10月份就开始传出的取消药品加成的消息,如今终于成为了现实。1月31日下午,市医改办就“青岛市县级公立医院试点综合改革”的一些问题给予了明确答复,从2月1日起,即墨市人民医院、即墨市中医院、即墨市妇幼保健院、即墨市市南医院、原胶南市人民医院、原胶南市中医院、原胶南市经济开发区医院和原胶南市妇幼保健院8家试点医院,药品全部实行零差率销售,取消药品加成。而医院因此减少的收入通过提高医疗服务价格和财政补贴的方式来弥补。

    八家医院卖药没加成了

    根据国家发改委2006年的规定:县及县以上医疗机构销售药品,以实际购进价为基础,顺加不超过15%的加价率作价,在加价率基础上的加成收入为药品加成。药品加成是各医院收入的“大头”,目前医院的药品加成大多数都达到了规定的“上限”15%,也就是老百姓看病买药比医院进价要多15%,这也是看病贵的一个重要原因。为此,取消医药加成也是医改的重中之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10月份,全省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暨新农合大病保险工作电视会议上就要求,全省30个试点县(市区)的县级公立医院要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今年青岛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推进8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全面取消以药补医”。何时试点取消药品加成一直是大众竞相猜测的东西,1月31日市医改办终于给予了明确答复:2月1日起,8家试点公立医院将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全部取消药品加成政策。而这8家医院分别为即墨市人民医院、即墨市中医院、即墨市市南医院、即墨市妇幼保健院和原胶南市人民医院、原胶南市中医院、原胶南市开发区医院、原胶南市妇幼保健院。

    试点医院加班调整药价

    1月31日晚上,记者从8家试点的公立医院了解到,各医院的调整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我们医院的工作人员正在加班调整药物的价钱。”原胶南市人民医院丁院长称,他们要把医院销售的所有药物的加价都调下来,保证在2月1日进行零差率销售,根据2011年药品销售情况来看,药品零差率销售以后,患者买药一年能省下2000多万元。

    本市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遵循的原则是什么?市医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和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分开的改革要求,按照调降总量基本平衡,适当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医务人员积极性,力争92%以上的患者在本县(市)域内得到有效诊治,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市),切实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本市在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中提出了六项工作任务:合理配置县(市)域内的医疗资源;改革县级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改革县级公立医院的人事分配制度;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提升县域医疗服务水平;完善对县级公立医院的监管机制。

    药便宜了服务费却提高

    根据测算,药品加成没了,8家试点医院药品收入将减少7000万元,这7000万元“损失”将怎样得到弥补呢?对此,市医改办负责人表示,将试点县级医院的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

    也就是说,医院因为医药加成减少的合理收入,将通过调整医疗技术服务价格和增加政府投入等途径给予补偿。首先调整的医疗服务价格是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住院诊察、护理、床位、手术等项目价格。

    记者采访了解到,按照计划,7月底以前,市卫生局、市医改办等部门将组织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中期评估,重点对老百姓就医感受、试点医院绩效考核机制、医务人员积极性、财政投入机制等进行督导。

    此外,今年岛城将采取暗访抽查、座谈,以及建立群众举报制度和领导督办等多种方式,开展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自查。加强对卫生室的管理,实行统一标识,对销售非基本药物、基本药物未实行零差率、套取新农合资金等违规行为,依照规定严肃处理。

    增加的服务费也可报销

    为了进一步减轻患者的看病贵问题。按照规定,调整后增加的医疗服务收费按规定纳入城镇职工、居民医疗保险及新农合支付范围。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解释说,“增加后的医疗服务收费将按原来的报销比例纳入医保和新农合的报销,经过报销后增加的费用就会又少了,这样总体看病的花费又会有所降低。”

    据介绍,针对这一政策,市人社局下发了两个配套文件,将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后增加的医疗服务收费符合条件的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支付范围;明确试点医院采用以“总量控制、年度决算”为主,以单病种住院费结算办法,危重病大额医疗费用补贴办法等为补充的复合式结算办法。

    市卫生局文件要求,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后增加的医疗服务收费纳入新农合支付范围,按照“坚持统筹区域内机构、病种全覆盖;坚持结合实际、动态调整支付标准;坚持以收定支、兼顾多方利益;坚持强化质量监管、保证服务水平”等基本原则,全面开展按病种付费、住院总额预付、按床日付费、按服务单元付费等多种形式支付方式改革。

    探访

    服务费提高只针对住院手术收费平均上调四成

    根据市物价局1月9日公布的通知,此次调整的医疗服务价格涉及住院诊察费、护理费、床位费和手术费等共700多项。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提高了住院诊察、护理、床位、手术的4类医疗服务费只是针对住院患者,门诊费用并没有改变,“在看政策的时候一定要看准,这次提高的4类医疗服务费中提高的是住院的诊疗费、床位费、护理费和手术费,门诊看病的诊疗费没有变,只是进行了整合,将挂号费和诊疗费放到了一起,而且检查费也没有变化,但是门诊看病后拿药的药费却因为取消加成减少了,所以门诊患者一定是少花了钱。”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据介绍,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中,取消了药品加成,提高了住院诊察、护理、床位、手术等项目价格,那么这些价格究竟是怎么调整的呢?由于具体价格表还没有对外公布。1月31日记者多方打探了解到了一些价格,调整后普通的三人间病房从一天18元涨到了一天30元,双人病房从以前的23元调整到了32元,单人病房从30元提高到了40元。

    “手术费用调整了,不过提的力度不大。”原胶南市人民医院丁院长称,对手术费的调价比较笼统,并不是按照医疗成本调的,调价前说调整后的手术费能占到之前药品加成利润的80%,不过他们算了一下也就是调整到了68%左右。

    记者从手术费调整的价格表中看到,不同手术调整情况不一样,像开胸探查术从以前的1000元一次调整到了1630元一次,不过有些手术费提的比较多,调整后的费用是以前的一倍,像腹盆腔卵巢探查术就从以前的375元一次提高到了755元一次。“我们看了看手术收费平均调整了40%。”原胶南市中医院王院长称,虽然手术费用提高了,不过手术过程中的一次性材料不再收费了,像一次性纱布、注射器、输液器等都不收费了。

    记者从调整的价目表中看到,有些局部麻醉的手术,麻醉费不仅提高了,而且还按时收费。记者看到,单次腰麻术,以前是两个小时100元,调整之后变成了两个小时416元,而且麻醉两个小时后,每增加1小时加收不超过50%的费用。

    亮点

    用改革扼制抗菌药滥用占药费比例不能超20%

    据介绍,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中还对抗菌药的使用进行了限制,按照要求,抗菌药物使用金额占药品使用金额的比例控制在20%以内。“这主要是为了控制抗菌药滥用,同时也达到控费的目的。”医生称。

    “现在抗菌药滥用情况很厉害。”青医附院副院长、山东省医院感染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孙运波称,在上呼吸道感染中,除了老年患者之外,有90%左右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而病毒感染用抗菌药是无效的,但是在治疗的过程中,除了用感冒药之外就是抗菌药,经过调查,在感冒的患者中,有一半使用过抗菌药,而且越是基层越厉害。一到感冒季节,医院里打吊瓶的就很多,而打吊瓶就有抗菌药,其实这里边很多患者是不需要使用的。

    孙运波称,之前他接诊过一名老汉,当时老汉感冒了在一家医院连续打了十几天的头孢曲松,病情不但没有好转,反倒出现高热、呼吸困难等症状。孙运波说,他得知情况后给患者进行了检查,发现老汉体内有肠球菌。“这种菌正常是查不到的。”孙运波说,出现这种情况就是由于老汉过多的注射抗生素导致的,正常人体内有致病菌也有益生菌,而益生菌比较脆弱,体内的抗生素太多了将益生菌抑制住了,这样就解除了益生菌对肠球菌的遏制,使肠球菌增长,慢慢的肠球菌蔓延到了肺部,激发了肺感染。孙运波说,这名患者如果继续这样治疗下去的话就会危及到生命,这种情况下,他将老汉使用的抗生素停掉,同时口服对人体有用的益生菌,对症治疗了十天老汉就恢复了正常。

    从数量上来说,在西方国家中,抗菌药在整个医院的用药量中占10%左右,而在岛城的使用量能占到整个药品的一半以上。“滥用抗菌药就等于自杀。”孙运波称,人体正常存在的细菌对人体是有帮助的,但也是最脆弱的,很容易被抗菌药杀死,益生菌被杀死后就会带来一些问题。在我国每年因滥用抗菌药死亡人数达八万人。据介绍,从1941年开始使用青霉素,那个时候用不到一万个单位的药量就能把肺炎治疗,但现在用青霉素治好肺炎几乎是不可能。

    “如果再不遏制这种现象的话,就会回到无抗菌药年代,患者感染细菌后就会无药可治。”孙运波说,不过抗菌药合理使用的话可以避免这种情况。“控制了抗菌药的消费金额之后,也可以减少滥用。”(记者 高亮 韦丽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