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垃圾桶内现豪华剩宴 大虾螃蟹未动口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30 14:56:45 字号:TT

  大虾,鸡腿,米饭,馒头……这是记者跟访市南环卫餐厨垃圾回收车,在酒店的垃圾桶里看到的“美食”。本月24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狠刹公款吃喝严禁铺张浪费的通知》,市纪委对我市30余家酒店暗访发现仍有少数公款吃喝的问题。 28日晚,记者跟随市南环卫的餐厨垃圾回收车辆,从酒店到转运站,一路探访这令人心疼的“舌尖上的浪费”。

  访 源头

  第1站:大宅门塑料袋裹着剩饭菜

 

 28日18时,记者随环卫工人王如勋驾驶餐厨垃圾回收车,来到东海中路的大宅门饭店,饭店门口堆放着不少盛得满满的垃圾桶,王如勋和同事将垃圾桶逐一排好,准备往车上运。打开一个垃圾桶盖子,只见桶内盛了不少菜叶,底下压着用黑塑料袋包好的垃圾,揭开其中一角,里面尽是米饭、剩菜。王如勋直摇头。“好好的东西,就这么浪费了。”王如勋将桶拉到回收车前,按下操作杆,将垃圾桶内的垃圾倒入回收车内。

  第2站:净雅大酒店 大虾螃蟹进垃圾桶

  接着来到旁边的净雅大酒店,酒店设有简易垃圾房盛放垃圾。房间内摆着二十多个桶,打开桶盖也是清一色的黑塑料袋。王如勋用铁铲打开其中一个袋子,完好的大虾、海蛎子、吃了一半的螃蟹都露了出来,还有几条没动过的烤鱼压在下面。在其他垃圾桶里还发现有咬了一口的鸡腿和各种肉食。

  第3站:中联广场一袋馒头只咬一口

  19时10分,王如勋又驾车来到中联广场,这里的饭店已将餐厨垃圾统一送到垃圾房的垃圾桶内。近二十个垃圾桶,打眼一看,里面盛放的海鲜、鱼肉较少,蔬菜和米饭挺多。一家港式饭店最后送来的一桶餐厨垃圾里,九成都是米饭和蔬菜,还有零星肉食。记者还发现,其中一个塑料袋中装着4个馒头,其中3个完好无损,还有一个馒头被掰成两半,有一半只咬了一口。

  王富忠是这个垃圾房的管理人员,看到眼前这包馒头,他有些生气。“好好的粮食,就这么扔了。 ”王富忠是日照人,在垃圾房工作了两年,他告诉记者,每天看着剩下的饭菜,甚至还有些连动都没动过,就直接扔了,“别提多难受了。 ”

  看 中转

  固体废弃物处置公司:各类美食十分常见

  清理完中联广场的垃圾,王如勋开车前往位于城阳的青岛市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 20时30分,到达目的地。卸货点是一个大的厂房,厂房内共有16个车位,里面放着16个近3米高、直径近两米的大圆垃圾桶,一个能装20吨的垃圾。市内四区的生活垃圾及餐厨垃圾全部在这里汇合中转。工作人员按下按钮,一个黄色的铁质圆柱缓缓移动到大的垃圾桶上方,慢慢下压,将垃圾压实。菜叶混杂着米饭、海鲜、肉食等被压出了黄色液体,流入液体处理装置。

  工作人员称,由于这里是中转站,垃圾量很大,各种被浪费的美食十分常见。

    探 处理

    小涧西垃圾厂:要么焚烧要么填埋

    记者从市政公用局环卫处了解到,由于目前我市的餐厨垃圾厂正在建设中,还没有正式投入使用。回收的餐厨垃圾和各种生活垃圾经过中转站压缩之后,就被送往小涧西处理厂。在小涧西,热值较高的垃圾多用于焚烧发电,还有部分垃圾则进行填埋。

    据了解,餐厨垃圾处理厂年初将完成主体施工,预计明年五一期间将试运行,一期将实现日处理餐厨垃圾200多吨。届时市区的餐厨垃圾经过处理后,每年能制取2500吨生物柴油,应用于工程车等动力需求高的车辆。处理厂还能从中提取甲烷气体,应用于天然气出租车、天然气公交车、工业行业,产出的沼渣、沼液等物质,则主要作为有机肥,应用于农业生产、蔬菜种植当中。

    今年位于小涧西的餐厨垃圾处理厂二期将开工,2015年将完成,将处理崂山、城阳、黄岛、胶州和高新区的餐厨垃圾。

    人物讲述

    大饭店浪费明显多于中小饭店

    王如勋从事环卫工作已经有十多年的时间了,在青岛还没有餐厨垃圾车之前,他开着普通的环卫收运车辆往来于云霄路的饭店,负责处理饭店产生的餐厨垃圾。王如勋说,虽然干了很长时间,但是看到垃圾桶内大量的剩菜剩饭,每一次都觉得很心疼。“有一次在一家饭店收垃圾时,垃圾桶里放着一只完整的鸡,酒店工作人员说,这只鸡是专门做汤的,客人只喝汤,没有吃鸡。 ”王如勋说,“还有一次,在清理一家烤鸭店的垃圾桶时,竟然在桶里发现了十几只没有动过筷子的烤鸭,饭店工作人员说前一天没有吃上,第二天有些坏了,所以就扔了。 ”让王如勋没有想到的是,还没等处理完垃圾,饭店周围拾荒的人便把垃圾桶围了起来,不一会剩下的烤鸭都被分走了。

    王如勋告诉记者,这些年大饭店浪费食物的现象明显多于中小饭店。 “大饭店很多都是搞应酬,尤其一些大公司,一个劲地猛上菜,但餐桌上都只顾着喝酒了,还没等吃饭就已经喝醉了,点的东西全都浪费了。而一些中小饭店,店主的经济实力一般,看到有人浪费会主动劝阻,而且中小饭店点菜量较少,没有大鱼大肉,浪费的食物中,主要以蔬菜、粮食居多。 ”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