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半球等品牌电暖器被检出不合格 或存触电危险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3-01-30 14:26:51

    部分不合格电暖器产品目录

    标称商标 规格型号 标称生产企业 主要不合格项目

    半球 LNF-900W 佛山市南海华润家用电器厂 电源连接及外部软线、接地措施

    万宝小天使 B-1 慈溪市湘安电器厂 标志和说明、电源连接及外部软线、接地措施

    双喜 NH-9 佛山市南海给力家用电器厂 电源连接及外部软线、接地措施

    新太阳 HF-500 湖南怀化鹤城民用电器厂 电源连接及外部软线

    坤龙 0~600W 长沙市开福区顺生电器厂 标志和说明、输入功率、结构、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及外部软线、接地措施

    容鑫 RX-50 长沙市天心区容鑫电器厂 输入功率、结构、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及外部软线、接地措施

    天宏 80# 长沙市岳麓区科梦电器厂 输入功率、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及外部软线、接地措施

    【问题】

    电暖器抽检,近八成不合格

    前段时间,省工商局对市场销售的电取暖器进行了抽样检测,从长沙、常德、张家界、邵阳4个市(州)的经销单位抽取了23组电取暖器产品,经检测,仅5组合格,不合格18组,不合格率近八成。

    记者看到,这些不合格产品主要来自浙江、广东和湖南本土,其中不乏大品牌的身影。其中由佛山市南海华润家用电器厂生产的型号为LNF-900W的半球牌豪华型电暖器电源连接及外部软线、接地措施不合格;由长沙市兴隆电器厂生产的型号为0~300W~600W的红日牌无级调温取暖器标志和说明、输入功率、结构、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及外部软线、接地措施不合格。

    记者注意到,此次抽检产品主要不合格项目为标志和说明、输入功率、内部布线、结构、电源连接、接地措施、外部软线。长沙市伍家岭一家家电维修店的老板李师傅告诉记者,内部布线、电源连接等问题容易导致短路起火。而接地措施不符合标准,主要表现在产品不具备接地措施,一旦绝缘失效会使易触及金属部件带电,使产品失去接地保护,引起触电危险;还有产品的外部导线没有按照标准可靠固定,使用中会出现松动,影响操作者的使用安全。

    【调查】

    高桥有问题产品销售

    在如此高的抽检不合格率面前,市场情况如何呢?

    1月28日,记者走访了长沙各市场。在高桥大市场,这里有大量电取暖器销售,价格多从几十元到一百元左右,其中就有上述红日、半球等产品销售。

    在通程电器五一店,记者没有发现相关问题产品,销售人员介绍,电取暖器的销售旺季在12月份,那时光美的一个品牌一天就能卖出四五十台。目前已经过了销售高峰期,到3月份,所有电取暖产品就会全部下架。她表示,现在是买电暖器最好的时候,因为年底各大品牌都在进行打折促销。

    记者注意到,今年取暖器的价格与往年基本持平,只是因功能的多少存在差异,众多系列的产品售价从88元~1200元不等,如一台小型的远红外线式电暖器,一般用于局部取暖,每台售价在88元,而一款9片装油汀型电暖器最低售300元左右。消费者可根据不同品牌不同功能,来选择自己所需要的产品。

    小贴士

    选购五注意

    第一,尽量选购知名企业生产的名牌产品,质量较好,有可靠的维修服务保障。

    第二,检查产品标志。产品的规格、型号和商标应与说明书一致,应有国家强制性认证标志(3C标志)、生产企业名称、产品出厂检验合格证、执行标准代号等。

    第三,检查外观装配质量。开关、旋钮应灵活可靠。最好现场通电试验一下产品的使用效果。

    第四,注意与家用电表容量的匹配。由于家用电表容量一般在3~10安,最好选功率在2000瓦以下的室内加热器,以免功率过大发生断电或其他意外。 第五,根据使用环境、房间面积来选择合适的产品:一般6~12平方米的居室和4~5平方米的浴室可选用功率为600~1200瓦的电暖器,12~15平方米的居室和5~7 平方米的浴室可选用功率为1200~2000瓦的电暖器。如果需要直接对人体或局部空间进行定向加热,可选择辐射型电暖器;若需要加热整个室内空间,则可选择对流型电暖器。(记者 肖祖华 实习生 肖心玥 肖鹏)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曝韵达快递将邮件绑门上 电脑录入"门把"签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