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动车断供便宜盒饭遭疑 40元盒饭成本不超10元

来源:现代金报 2013-01-30 14:11:18

动车断供便宜盒饭遭疑 40元盒饭成本不超10元

D3107次列车上的食品价目表

    都说春运坐火车买票难,火车上吃饭更难。1月28日,记者登上D3107次和D3208次列车体验了一把。早在2011年年底,铁道部向社会公布《动车组列车服务质量标准(暂行)》,其中明确要求:要保证旅客列车有2元以下矿泉水、15元以下盒饭等供应,且不得断供。但从记者实际调查情况看,在高铁餐车上根本就买不到10元甚至15元的盒饭。对此,餐车上的工作人员解释称“早就卖完了”。

    刚到12点,便宜盒饭没了

    28日记者搭乘了从上海虹桥站开往福州南站的D3107次动车,11:58在宁波东上车。此时是午餐的高峰期,来到餐车,吧台上密密麻麻摆着不少袋装休闲食品,但没有方便面,翻看摆在吧台的餐车食谱,也没有发现方便面的踪迹。

    记者翻看了吧台的食品酒水单,发现里面的中式快餐包括10元、15元、20元、25元、30元、40元以及20元、30元的面食,一共8个档次。但才刚刚12点,前面几种低价的盒饭、面食都没有了,只有最贵的40元盒饭。

    餐车服务人员表示,“火车8点半开动时,就已经开始在卖了,因为只有几份低价的,所以早就卖完了,现在只剩40元的这种”。记者在菜单里发现,还有八宝粥出售,8元一罐,可是餐车的工作人员表示,也没有了。

    40元盒饭成本不超10元

    记者买了40元一盒的红烧牛肉饭,盒饭中除了米饭外,还有4片牛肉、一个鸡蛋,另外就是一些竹笋、蘑菇碎片配菜,没有配汤或者饮料。记者事后将该盒饭的照片给宁波两家快餐连锁企业负责人看,他们都表示,盒饭的成本5元左右,考虑到密封以及包装成本,不会超过10元,如果这40元的盒饭在他们这里零售,也不会超过15元。

    记者在台州下车后,立即又买了一张返程车票,选择了南昌铁路局福州客运段的D3208次列车,此时13:30。记者发现,这里也存在同样的问题,便宜的盒饭都卖完了,只有最贵的盒饭。记者在当天的出库单里看到:15元的香干鸡丝套餐只有2份;15元的肉末茄子套餐只有2份;15元西红柿炒蛋套餐只有2份;15元的面筋塞肉套餐只有2份;而35元的红烧牛肉套餐有50份之多。

    “卖盒饭没有统一的价”

    记者想拍照,该餐车的主任婉言拒绝了,不过对记者的态度还是超级好,立马问记者,要不要来一份15元盒饭?记者问:“为什么开始只卖给其他旅客35元的盒饭,15元的不卖?”

    这位餐车主任解释,现在餐车上的盒饭分为常温和冷链两种。常温的盒饭保质期只有24小时,一天卖不出去的话就坏了。而冷链的盒饭保质期比较长,一天卖不出去也不用担心。而35元的这种是常温的保质期很短的,如果不卖完就会过期浪费,而那种15元的保质期很长,所以一般都是先卖35元的。

    为什么列车上没有方便面?D3107的一位乘务员神秘地向记者解释,一碗方便面一般价格就3元,列车上卖个15元,翻5倍,虽然看过去利润很高,但是有了15元的方便面,你还会去买40元的盒饭吗?而且卖个15元的方便面,还落个价格贵的名声,卖盒饭则没有统一的价格。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医院称优卡丹等安全性未证实 副作用或较大
下一篇:美特斯邦威等品牌羽绒服检出含绒量低于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