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大学生借包车骗百人票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1-29 05:54:20 字号:TT

大学生借包车骗百人票款 潜伏QQ群侦查警方动向

    临近放假,不少大学生都选择包车回家,然而青岛理工大学和山东科技大学的百余名大学生因轻信校园里发的小广告,分别被骗走50元至150元不等的车费。昨日,记者从开发区公安局获悉,警方综合运用多种侦查手段,在东营利津县将犯罪嫌疑人高某抓获。目前,高某已被刑事拘留。

    百余名大学生包车被骗

    1月13日至17日,青岛理工大学及山东科技大学等百余名在校大学生先后向开发区警方报案,称

在校园内一男一女打着包车预订返乡客运车票的幌子,诈骗每人50至150元不等的订金。“真郁闷,钱交了人却找不到了,等了一上午也没等来包的车,我们才知道受骗了。”山东科技大学黄岛校区的大学生小吴说。

    “前几天有人到学校散发名片,对方称客车可以开到学校门口,而且票价比长途站里的长途车便宜10块钱,于是我就花90元买了一张车票,但准备坐车时,打电话过去发现对方已经关机,当时我非常纳闷,感觉不对劲就咨询了其他同学,才知道还有其他同学也没等到车,我们才发现上当了。”小吴对民警说。

    多方摸排锁定嫌疑人

    两所高校共有100多名学生被骗,总额1万余元。因为被骗,有的学生回不了家,有的只能借钱买车票回家,开发区警方对此非常重视,刑侦大队、派出所会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网警支队多警种成立了专案组侦办此案。

    民警调查发现,这100多名同学都是从一张小卡片上获得的信息,随后跟嫌疑人联系包车事宜。民警迅速拨打了小卡片上的电话,可对方已经关机;民警又将卡片上鞠某的名字输入人口信息系统查询,也是查无此人。民警迅速在两个高校走访了10多名直接和嫌疑人见过面的学生,他们均表示,这名男子身高约1.65米,身材微胖,山东口音。经过两天两夜的摸排,民警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26岁的利津籍男子高某。

    “潜伏”QQ群躲追捕

    1月23日,民警获取对方身份信息后迅速赶赴利津县准备抓捕犯罪嫌疑人。可经过彻夜蹲守,嫌疑人始终没有出现。办案民警一方面安排专人蹲守,一方面会同利津警方进一步摸排。1月24日,民警发现高某正在利津某网吧上网,便衣民警立刻赶到网吧将其当场控制。

    民警立刻在东营对高某展开突审,对方当即承认了自己曾在开发区收取学生钱财,却并未安排他们回家的犯罪事实。高某表示,女友已经潜逃回黑龙江老家。

    “他这个人脑子挺灵的,就是没用到正路上。”民警介绍道,高某之前在开发区经营着一家复印店,并且掌握了一定的网络技术。案发后,高某曾经浏览过两个大学的百度贴吧,并在里面发现有被骗学生建了QQ群。高某另行申请了一个QQ号,加进该群,向同学了解警方的侦查动向,以逃避抓捕。

    骗钱男子是“师兄”

    昨日下午,记者在黄岛区看守所见到了高某,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的他面对镜头捂住了自己的脸。“对不起同学们,对不起爸妈。”高某告诉记者,2011年他刚从岛城某高校毕业,白天挣点小钱,晚上还到学校复习考研。由于之前上大学时组织过包车,知道里面有很多漏洞。他认为可以通过这种方式骗钱,回去给患有肝硬化腹水晚期的母亲治病,便私刻公章和收据单,冒充客运公司,在小广告上印上假身份证信息和临时办理的手机号,从学校中雇佣了多名学生在校园中派发。拿到钱后,他就把临时办理的手机卡和印制的小广告全都扔了。

    通过正规渠道买车票

    民警提醒广大学生和务工人员,购买车票一定要通过车站、代售点等正规渠道,不要轻易相信上门兜售者和“黄牛”。此外,包车通常比汽车站常规票价优惠幅度不是很大,如票价太低应警惕,联系包车时应核查春运资格证,并核查联系人的有效身份证件。

    乘坐“黑车”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这些车辆大多属于私家车,车况陈旧老化,极易发生危险,而且一旦发生事故,乘客根本没有任何保障,另一方面,私自包车根本没有安检措施,很可能有乘客携带危险品上车。

    人物对话

    记者:你为什么实施诈骗?

    高某:我妈患有肝硬化腹水晚期,一年光药费就得两万多元。我手里没钱,手头紧张,我才想到骗钱给妈妈治病,我是一时糊涂,真对不起这些大学生。

    记者:你一共骗了多少人?多少钱?

    高某:一共100多名学生,每人骗了大约50元到150元不等,一共骗了1万多元钱,具体的数目我没有数。

    记者:骗来的钱现在何处?

    高某:我和女朋友日常生活费花了四五千块钱,剩下的钱连同我打工挣的钱凑了一共1.8万元交给我爸爸了。

    电话连线

    父亲没想到他干这种事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上高某的父亲,他已经带着1万余元诈骗款来到开发区,准备交给派出所退给被骗的大学生。“我真没想到孩子会干这种事,现在说什么也没用了,就是早点把钱还给被骗的孩子们吧。”高某的父亲说,老伴确实有肝硬化腹水,最近几年都躺在家里,每年光药费就要两万元,他在当地企业里打工,一年也就能挣8000块钱。“儿子毕业后在青岛打工,每年过年都往家里带钱,我们真挺欣慰的,觉着孩子懂事了,没想到走上了歪路。”高某的父亲说,他希望能尽量地补偿被骗的大学生,以减轻儿子犯下的错误。(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梁铁君 封凯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