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食安青岛 > 正文

岛城餐饮业旺季不旺 高端餐饮集团转型向大众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1-29 09:07:41

    随着“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风气的推开,岛城餐饮业正在经历一场变革:经久不衰的公务消费板块急剧萎缩,高端市场需求骤降,不少餐饮企业将目标消费转向了大众群体。

    餐饮业遭遇“旺季不旺”

    “往年这个时候是各类年会、答谢宴预订的高峰期,可今年预订量少得可怜,还不到去年的一半。”香港中路一家定位为高端宴会的饭店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不仅如此,这几天不断接到客户电话,要求取消之前的预订。

    山东路一家大型餐饮公司同样遭遇尴尬:“连历年相对稳定的个人、家庭消费也出现下降,我们了解到的信息是,不少客户积极响应节约的号召,取消了原本在外餐饮消费计划。”

    “受大环境影响,岛城今年春节前夕的市场需求预计将比往年同期下降三成左右。”青岛市饭店和烹饪协会会长牟华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降幅只是全行业平均水平,以公务餐、高端消费为主要业务的饭店降幅将更大,据不完全统计,个别餐饮企业预订量下降了近一半。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定位于中低端消费的饭店则保持了平稳。“从目前营业额和节前预订情况来看,公司各项业务指标与上年同期相比,均实现了平稳增长。”青岛洁神大饭店有关负责人说。

    而将重点瞄准婚宴、寿宴、亲子宴等个人、家庭消费群体的青岛饭店,经营也实现了平稳增长。 声音

    下一步竞争将更加激烈

    虽然实现了增长,但青岛饭店副总经理张彦昌却不敢盲目乐观:“公务消费、高端消费市场的萎缩,将迫使以这些客户为目标消费群体的饭店改变市场定位,更多地转向中低端市场,这必将加剧中低端市场的竞争。”

    牟华章这几天也是忧心忡忡:“岛城餐饮业正在经历从奢侈消费、面子消费向理性消费、科学消费的转变,如果餐饮企业还是因循守旧,那就可能面临生存危机了。”

    牟华章认为,目前餐饮消费存在一定的 “泡沫”,奢侈、超前、浪费的不健康消费观,导致了过多的消费。“如果刨掉这些因素,岛城餐饮业收入将被挤掉三成的 ‘水分’。以今年全市294亿元的餐饮消费额来算,实际的刚性需求只有200亿元出头。这些被挤掉的‘水分’则是成百上千家规模以上餐饮企业一年的营业收入总和。” 支招

    深挖大众消费“富矿”

    对市场瞬息万变的敏锐程度,将直接决定企业的命运。在面临诸多利空时,岛城不少餐饮企业开始有所行动了。

    “随着全社会节约意识增强,物美价廉的中低端消费将更多地被大众所青睐。对于我们而言无疑是机遇。”青岛洁神大饭店有关负责人说,公司第一时间组织召开管理层会议,商讨对策,并基本确定了将市场定位为大众快餐与商务消费,为此,公司将量身定制低价、高质的菜品,进一步挖掘大众消费市场。

    青岛饭店则计划进一步开拓婚宴、寿宴、亲子宴等大众消费的潜力。“目前,我们推出了打折、赠券等多项实惠的营销手段,受到顾客欢迎。下一步,还将推出更多实实在在的举措,真正让利于消费者,赢得消费者的心。”张彦昌说。

    而在青岛银海净雅餐饮公司看来,要赢得大众青睐,必须在服务上下功夫,真心为客户着想。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在经营考核中,“净雅”的考核重点是客户满意度,而不是单纯地追求营业额。在具体服务流程上,设置很多帮助客户合理消费的流程,比如控制菜量,菜品折份,依据人数上小份,打包服务、餐中分餐、一菜两吃、面食折份、控制起菜、主动退换菜、控制点酒水等等。

    牟华章认为,岛城餐饮市场结构需要优化,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提升大众消费份额。“只有占市场大头的大众消费扩大了,整个市场才能稳定,餐饮业才能健康发展。”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积极发展大众餐饮,指导企业推出面向大众消费的餐饮菜谱,借鉴学习新加坡、香港等国际知名城市先进经验,大力培育发展美食广场、美食街等生活服务业集聚区,促进餐饮消费大众化。(记者 沈俊霖 )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开展清真食品安全工作检查 确保食安春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