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工龄补贴车票报销招数尽出 企业为留人绞尽脑汁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29 06:13:41 字号:TT

  只要工龄超过2年,乘坐火车回家的全部票费均由企业报销,随着春节的临近,岛城不少中小企业纷纷出招“留人”,通过提供各式过节福利挽留老员工。

  招数一

  回家车票全额报销

  “只要在我们厂子工龄超过2年,而且是坐火车回家,费用厂里全额报销。”城阳区海昌服装厂总经理廖宗辉告诉记者,他这是第一年执行车票报销的员工福利,希望能够将熟练工人留住。

  廖经理说,最近几年,制衣行业的劳动力流失

非常严重,往往是一两年就要换一拨人,“我这边都快成培训班了,工人熟练成手了就去别家。”据介绍,城阳区海昌服装厂是一家中型家居服装加工企业,员工人数在200人左右。“去年我是雇了四辆金龙,把员工直接送到家。”廖经理告诉记者,由于厂里绝大部分员工都来自菏泽和海阳两地,所以去年他专门雇车送员工回家过年,然而今年年初开工时,仍然流失了将近20%的工人。对此,廖经理表示,主要是工资水平跟南方地区差距较大,不具有吸引力。今年,该厂就调整了福利政策,改为报销车票,“一方面今年员工来源比较杂,还有高青、济宁的,不方便雇专车;另一方面,车票是工人报道的时候给报销,这样能够保证工人回到工厂。”

  招数二

  工龄补贴写进企业条例

  就在前不久,市民修女士刚刚参加完公司的职工大会,虽说是大会,其实整个公司加起来不足30人。“我们是一家货运公司,主要业务是跨国物流,所以员工并不多。”修女士说,在这次职工大会上,工龄补贴写进了他们企业的条例当中。

  工作满一年,每月增发工龄补贴120元;满两年,每月增发工龄补贴180元……据修女士介绍,在她从事过的多份工作当中,这还是头一回在私人企业中享受到了工龄补贴。“干我们这行的流动性非常大,而且大部分企业都不设工龄补贴的,感觉工龄补贴也就是一些大企业或者事业单位的福利。”虽然不到200元的福利额度并不大,但修女士还是感觉比较满意,“最起码感觉有前途。”修女士说。

  “现在很多私人企业都开始增设工龄补贴,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青岛圣嘉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先海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也从今年设立了工龄补贴,为的也是保障员工的稳定性,“对于外贸行业,熟悉业务的员工就是财富,他们不光能够提高公司的运行效率,而且很多员工手中都掌握着重要的客户信息。”孙经理说,虽然劳动部门对于私人企业的工龄补贴并未做出强制要求,但随着行业发展及社会进步,私人企业的用工制度也在逐渐完善,工龄补贴很快将成为一项普及型的企业福利。(记者 官华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