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300岁古方井成垃圾场 曾为胶州内八景之一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29 06:09:05 字号:TT

可惜!300岁古方井成垃圾场

    在胶州有一口300多岁古方井。然而,昨天记者了解到,如今因人为损坏,这口古井周围已经被垃圾堵满,井里面也漂着各种垃圾,与古方井经典配套的凉亭和长廊形藤萝架也都破败不堪。采访中,周围不少居民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重新维护好古方井,让古井能够重焕荣光。

    昔日古井成了垃圾场

    “我们家门前有一口古老的方井,现在都变成垃圾场了。”昨天,42岁胶州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小区里

有一口古井,正是因这口古井,他们所住小区也被命名为方井街小区。从她记事起,古井井水清澈甘甜,当时很多村民都会到古井取水喝,这里环境优美,到了盛夏季节更是成了当地市民纳凉的好去处。然而,从一年前开始,随着附近村庄拆迁,古井四周遭损坏,不但古井内垃圾随处可见,周围更是垃圾成堆。

    昨天,记者来到方井街看到,这里的民房已经全部拆除,古井就在村子东北部不远处。记者注意到,古方井周围铺有两层台阶,井口的四边竖有石栏杆,栏杆之间镶有四块石板。方井四周已经被垃圾堆满,井水里漂浮着各种垃圾,四周树木枝条几乎全部折断。在靠近古井背面杂草中竖立着一块石碑,正面刻着“古方井”三个大字,写着“公元一九九四年五月一日建”,落款为“胶州市人民政府重建”。背面的碑文是“此井建于清顺治年间,清咸丰九年十月重修”,透过这些文字古井也在向人们诉说着它的历史和现在。

    历经沧桑盼恢复荣光

    “希望通过治理,让古方井重新焕发荣光!”张女士说。昨天,胶州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古方井位于胶州中云办事处方井街,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是现存保留下来的胶州“内八景”之一。2008年5月,他们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对该建筑进行了调查登记。2009年9月14日,胶州古方井被确定为“胶州市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胶州市政府对古方井重新维修,在方井北旁立汉白玉石碑一座,在方井东北10余米处建八角亭一座,井口四周建有花岗岩围栏,高约1米,栏杆打磨光滑,围栏上饰有镂空灯笼形状,既美观大方,又起到了安全防护的作用。

    工作人员介绍,对于古方井被破坏一事,他们已到现场进行了察看并已与施工单位接洽,下达了《关于对胶州古方井加强文物保护的通知》,请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加强对古方井及周边设施的保护,确保文物安全。今后,随着村庄拆迁逐步完成,他们还将在古方井四周修建一处公园。(记者 牟成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