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专题报道 > 正文

春节将至 消费者团购用餐要注意细节提前预约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1-28 17:20:10

    春节将至,亲朋好友聚餐,团购成为新风尚,但一些推出团购的餐饮店因节日或店面装修等原因不营业却未作说明。有些商家尽管注明“节假日通用”、“可用于年夜饭”等条款,但消费者到店后往往会发现店家只提供了有限的几个桌位或额外限制了用餐时限等。

    目前针对团购的相关法律法规并不完善,而团购网站本身只以中介性质存在,这些都为消费者维权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为此,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团购时要注意细节,提前预约,务必看清团购条款,事先了解商家的资质、信誉,并仔细核对团购餐饮的分量、规格,特别是使用限制,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纠纷。在餐饮团购时要了解退款的条件、程序,为以后可能出现的退款减少麻烦。

    消费者还要善用法规,正当维权。在出现消费纠纷、霸王条款和虚假宣传等情况时,消费者可以向12315投诉,依照《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维护自己的权益。

    此外,为避免到店消费碰到没有位置、时间难以协调、服务质量差等不愉快的发生,消费者还可以选择团购“半成品礼盒”年夜饭。现在市场上提供的半成品年夜饭礼盒中,一般包含冷盘、热菜、汤、点心和水果,每道菜的食材和配料都是齐全的,多采用真空包装的方式。每个礼盒内都有一份使用说明,按照说明对食材简单地进行加热或者煎炒即可。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食品安全牵动人心 违法犯罪终身禁入食品行业
下一篇:新西兰官方证实 恒天然集团乳品检出双氰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