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国四油上市推迟 因价格难定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28 14:44:53 字号:TT

青岛国四油推行推迟

  “不是说从今年开始要供应国四汽油吗,怎么去加油站加油还是国三油?”昨日,私家车主郭先生说道。从前年开始,岛城已全面禁止低于国四标准的机动车销售和挂牌,市环保局去年公布的消息,岛城拟从今年起全面供应国四标准汽油。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油品升级所带来的价格波动问题目前尚没有完全明确,他们正在积极向相关部门申请,希望能尽快在岛城推行国四标准汽油。推行时间最迟在明年。

  反映 新车喝不上“国四油”

  郭先生去年4月买了车,没多久就看到消息,市环保局称岛城拟在今年全面供应国四标准汽油。郭先生说,前年相关部门就曾联合下发文件,禁止“国四”排放标准的轻型汽车在岛城销售、注册登记(包括新车挂牌和外地转入)。 “买的车是国四的,现在满市场供应的全都是国三油,高档车喝低档油,对车辆到底有没有损害? ”郭先生不解地问道。

  来自市环保局的数据显示,前年我市共登记注册约7万辆符合国四燃油标准的轻型汽车,它们和郭先生的爱车一样,都面临“高档车”喝“低档油”的尴尬。

  调查 加油站只供“国三油”

  昨日,记者在南京路、山东路等多个加油站探访发现,加油机前都贴上了93#或97#的字样。“这是油品标号,和油品等级不是一个概念。”工作人员说,目前加油站内在售的全都是国三标准燃油。工作人员说,偶尔有从北京、上海等地过来的车主,得知加油站供应的是国三燃油后担心影响爱车,会犹豫是否要加油。“不加油车就开不了,最后没办法他们都计算着路程加油。”环保专家介绍称,所谓国三和国四两种标准燃油的区别,在于其硫含量以及其他重金属含量的不同:国三标准的汽油硫含量不超过150微克每千克,国四标准的限值则进一步缩减到50微克每千克。 “高档车”如果不能加上和其相匹配的油,很有可能就会出现冒黑烟等现象,从而污染空气质量。

  现状 油企都能产“国四油”

  岛城燃油标准仍在国三阶段徘徊,北京却已经达到了国五标准。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岛城拥有众多炼油企业,不论是国有炼油企业,还是地炼厂家,都具备生产国四标准燃油的技术。不过,目前他们所生产的国四标准燃油,大多都供应给了外地。去年,市环保局曾多方协调这些油企,其中黄岛大炼油和青岛石化都表态称可以供应,剩下的问题就是等待相关部门批准。

  说法 价格挡住了上市路

  “我们也很着急,一直在努力协调沟通。”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机动车排气污染是造成岛城PM2.5上升的三大“元凶”之一,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机动车排气污染关系到全市的空气质量,岛城已连续三年将机动车排气污染控制作为重点行动专门治理。

  为了更好地控制空气污染,保证广大车主权益,市环保局原本计划岛城提前一年实现供应国四油。去年,我市环保部门就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在岛城率先供应国四标准燃油,但燃油等级升高,炼油企业的生产成本必定增加。 “涨价的话消费者肯定不会答应,企业增加的这部分成本,只能由财政负责。 ”该负责人说,因为燃油供应不属于市级环保部门的权限,他们确定方案后已经上报到了上一级部门,不过目前仍无具体消息。

  按照国家相关部门的规定,最迟岛城在明年1月1日就应全面供应国四标准燃油。(记者 徐美中)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