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头条资讯 > 正文

网友发布茅台美国送检结果 塑化剂超标近1倍

来源: 2013-01-28 14:11:27

    今日凌晨4时许,ID为“地面静风”的雪球网友发帖称,将两瓶53度飞天茅台、和一瓶30年年份茅台,送往美国加州检测机构检测塑化剂含量,三瓶样本中,除一瓶飞天茅台DEHP(塑化剂指标之一)含量超标外,其余两瓶都低于卫生部相关规定中的最大残留值。

    以下是该送检网友的发帖原文:

    茅台塑化剂美国送检情况

    一、送检始末

    去年11月以来白酒行业塑化剂事件使得茅台被推上了风头浪尖,一时间媒体上披露了数份不同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但报告结果各异,大家众说纷纭。

    由此,一位朋友请我安排在美对从美国市场购买的53度飞天茅台进行检测,希望借助美国的两个优势——市场渠道规范相对有把握购得真品、检测机构更为权威及中立——来更多的了解一些客观情况。

    12月10日上午,我在加州山景城的99 Ranch Market购入53度飞天茅台,为稳妥起见,我总计购入三瓶,并从中拿出两瓶批号一样的,分送两家机构检测DEHP含量。两家检测机构分别是位于亚特兰大附近的AppliedTechnical Service (ATS) 和位于洛杉矶附近的Exova。ATS是美国消费者保护局(CPSC)认可的检测机构,Exova则是FDA注册并有加州公共卫生部饮用水及环境管理局认可的饮用水质检测资质。

    在等待送检结果的过程中,朋友又拿出一瓶他本人收藏的30年年份茅台酒请我安排进行更详细的检测。由于DEHP在美国有比较现成的检测规范和手段,而其他塑化剂成份却没有,因此这次我找了一家位于Michigan州的分析化学实验室Impact Analytical,请他们以化学分析方法开发检测手段进行检测。

    二、

    注:

    I. 塑化剂含量单位为ppm,即mg/L。

    II. 53度飞天(2)的报告中DEHP含量为3ppm,这是根据Exova的标准,将实际含量2.6ppm四舍五入后的结果。

    III. 具体送检情况见后文附件。

    对于这些结果,检测机构按其职责并不进行解释。可以看到,除53度飞天(2)之外,其余两瓶检测到的塑化剂含量都低于2011年6月13日《卫生部办公厅关于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最大残留量的函》中规定的最大残留量1.5mg/kg(约为1.68ppm)的最大残留量。

    三、几个观点

    1、非人为添加

    个人认为这样百万分之一二的含量不大可能是人为添加的,这种量级就算用精密的化学分析仪器测试都有难度,而若想以此来达到提升口感或改善表面张力实现“挂杯”效果,恐怕更是无法如愿。另外,同一个批次的两瓶茅台DEHP含量的不同,若是人为添加,至少添加后会搅均匀,不应该有这样的差异。

    2、年份酒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30年年份酒中极低的塑化剂含量,我想这至少能说明两点,首先茅台的存酒质量毋庸置疑,其次出售的年份酒并未通过添加塑化剂而达到陈年酒口感。

    3、塑化剂危害

    在安排这些检测的同时,我也顺便对美国有关DEHP塑化剂的法规进行了一点了解,没有发现有专门针对酒类产品中DEHP含量的法规和规定,只了解到联邦环保署EPA与联邦食物和药品管理局FDA对饮用水DEHP最大含量的规定均为0.006ppm。这比中国卫生部函里面的规定含量低很多,但由于水是每日必须大量饮用的而卫生部函只是针对一般食物,有这样的差异也很自然。

    另外,加州是美国各州里面对环保重视度相当领先的一个州,第65号法案(Prop. 65) 要求州长至少每年一次公布已知会导致癌症或生殖发育毒害的化学品清单,目前的清单中DEHP被列为致癌和致男性发育异常的化学品,DBP被列为致男女性发育异常的化学品。而在加州政府制定的安全港标准里面,成年人的DEHP每日无明显致癌风险最大允许摄入量310微克,有致生殖毒害风险的每日最大允许口服摄入量是410微克。

    用送检结果数据简单计算一下,53度飞天的DEHP用两瓶样品的平均值来模糊估算,长期日均摄入量不超过215毫升(近4两半)无明显致癌风险,不超过285毫升(近6两)时无生殖毒害风险。而30年年份酒长期日均摄入量不超过620毫升无明显致癌风险,不超过820毫升时无生殖毒害风险。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新西兰官方证实 恒天然集团乳品检出双氰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