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新西兰乳品检出双氰胺 青岛各大商超仍在售

来源:大众网-- 2013-01-27 15:08:55 字号:TT

  洋奶粉又陷入质量门。一直被国内消费者推崇的新西兰牛奶及奶制品25日传出被检测出含有低含量的有毒物质二聚氰胺(英文名DCD,也称双氰胺)。国家质检总局迅速作出反应,紧急与新西兰相关部门取得联系。1月26日,记者调查发现岛城的新西兰奶粉销量没有受到影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二聚氰胺含量缺乏相关标准。

  新西兰乳品检出双氰胺

  25日有外媒报道称,新西兰牛奶中检出一种名为双氰胺的有毒物质。双氰

胺又称二聚氰胺,报道称,新西兰农民通常会在牧草上喷洒双氰胺,以防止肥料的副产品硝酸盐流入河流和湖泊,同时促进牧草生长。

  新西兰第一产业部新闻官约瑟·维达尔表示,仅有很少量的新西兰乳制品可能含有少量双氰胺化学残留物,新西兰“并未召回或停止出售含有少量双氰胺残留物的乳制品,因为食用这些乳制品不会对人体有害”。据悉,新西兰政府已经向新西兰驻华使馆通报了这一事件,以后还会视情况向中方通报。

  全球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商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发声明表示,恒天然产品无食品安全风险。“新西兰监管部门初级产业部已经和我们确认,DCD 残留并不会构成食品安全问题。”声明称。

  二聚氰胺含量尚无标准

  “我国每年来自新西兰的奶粉占进口奶粉75% 左右。”乳业知名专家王丁棉表示,明治、雅培、惠氏等洋品牌以及国内的雅士利、伊利、蒙牛等都使用新西兰奶源作为原料。“对于此次事件,消费者不必太惊慌”,王丁棉说,化学剂有多少停留在水、草、土壤中,又有多少进入奶牛的身体中,主要还要看检测出的物质浓度高不高,从目前来看其含量不高,消费者没必要特别恐慌,应冷静对待。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与安全学院副教授朱毅则表示,二聚氰胺的毒性只是三聚氰胺的四分之一,大量使用主要是通过呼吸道、食道进入人体,对眼睛、皮肤产生刺激。二聚氰胺在中国、美国、日本等都允许使用。美国已经把二聚氰胺氰胺列入食品检测中,但目前国际上都没有规定食品中可接受的二聚氰胺含量。

  岛城市场暂未受影响

  针对日前新西兰奶制品爆出含双氰胺事件,26日下午1点,记者走访了岛城各大超市及商场,发现目前岛城市场上所售的新西兰奶源奶粉、新西兰进口奶粉和奶制品销售情况并未受到影响。

  在宁夏路的一家超市,新西兰奶粉正常销售。“新西兰奶粉出事了?这个还真没听说。最近刚上的雅士利新款奶粉,就是新西兰产的。”售货员表示,新西兰进口奶粉是大多数妈妈的首选,通常1000g或900g装的罐装新西兰进口奶粉的售价在278元~298元,比荷兰、韩国的奶粉贵十元至几十元不等。

  “新西兰进口奶粉虽然贵,但是我还是会选择给孩子喝它。针对你刚才说的双氰胺事件,虽然有些担忧,但是希望专家出来给普通百姓解释一下。”市民郑女士对记者说。

  一网店销售人员李女士表示,该店的罐装、盒装奶粉均为新西兰供货商直接供货,目前各类奶粉均处于正常售卖中,“今天还卖了二十多桶新西兰奶粉”。

  儿子正处于奶粉使用期的于女士表示,奶粉是从新西兰购买,直邮到青岛,她一直很信赖新西兰品牌的奶粉。该事件发生后,于女士表示下一步将视情况而定。

  ■链接

  奶粉行业或重新洗牌

  业内专家分析,此次新西兰奶粉事件可能迎来奶粉企业新的奶源之争,整个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岛城一家澳大利亚进口奶粉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件事情带来的影响可能很难在短时间消除,这对于以澳大利亚原奶、欧洲原奶为奶源的奶粉企业可能更加有利。

  二聚氰胺有何危害

  二聚氰胺是一种白色棱形结晶性粉末,可用作三聚氰胺的生产原料及医药和染料中间体。实验表明,三聚氰胺主要对膀胱和肾脏有影响,引发动物膀胱炎、膀胱结石、肾脏炎症等。(记者 娄花 杨冰 实习生 于翼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