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苹果领跑海尔排第八
2013-01-21 17:17:00 青岛早报

  2012年,谁是全球最具创新力的企业?近日,波士顿咨询公司给出了一份权威答案——《2012年度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报告》,苹果继续领先。前十席位中,来自中国的海尔位列第八,排“消费品和零售”领域首位,也是中国企业在该份榜单中的最高排名。较上一次发布排名,海尔集团上升了20位。

  全球高级经理人权威评价

  这份排名代表全球高级经理人对创新力的意志表达,波士顿咨询公司选择了全球各行业1521名高级经理人的问卷反馈和投票作为评选的基本依据,他们的意见占最终排名权重的80%。《2012年度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报告》指出,海尔所属的“消费品和零售”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市场领域,来自低端贴牌消费品生产和对零售服务要求的压力,让这一领域的增长困难重重。在这一领域中,创新成为企业实现有机增长所首要使用的工具。产品特征、用户体验、服务、进入市场的速度,以及商业模式都是决定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的关键。

  创新平台依托五大研发中心

  1月初,美国拉斯维加斯,引领消费电子行业的创新产品齐聚CES,在中央大厅,参观者正在排队体验海尔眼球控制电视。这是海尔连续13年入驻CES中央厅,今年,海尔展示了无尾厨电、眼球控制的电视等创新方案。这些创新方案源自海尔开放式创新体系。2012年,随着海尔成功并购三洋白电和新西兰高端厨电品牌斐雪派克,以美国、欧洲、日本、澳洲、中国五大研发中心为平台的开放式创新体系基本形成。

  源自人单合一双赢模式创新

  近年来,海尔潜心于商业模式的创新,探索人单合一双赢模式,打破企业与用户、客户、供应商的界限,打破内部组织间层级的界限,组成一个个利益共同体,按单聚散。该模式的实践成果引起欧洲学术界关注,2012年12月,西班牙IESE商学院和瑞士IMD商学院邀请张瑞敏赴欧演讲,在欧洲学术界、商界引发震动。评论认为,张瑞敏带去的是全球首个应对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管理模式。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菊展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