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行业动态> 肉食 > 正文

“速生鸡”事件两人被停职 注水猪肉两兄弟领刑15年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16 14:30:12

  危害食品安全,全市去年有440余名犯罪嫌疑人被抓;生产销售13000头注水猪,经营者被判刑15年罚款300万……昨日,市食安办公布了2012年度全市食安十大事件,圣元集团销毁奶粉、青岛26中群体性食物中毒等事件在列。市食安办同时通报了四起重大食品安全案例。

  过期酱油改装后再卖

  2012年7月26日,有群众举报称青岛永生调料有限公司涉嫌修改产品生产日期或更改产品标签,以次充好,非法加工和销售过期调味品。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该公司确实存在灌装、改装已过期或接近过期食品的违法行为。 2012年9月9日,青岛市公安局四方分局经四方区人民检察院批准对涉案犯罪嫌疑人赵青、赵红逮捕,并于2012年12月9日移送四方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目前该案件已到检察院审查起诉阶段,随后将提起公诉。

  兄弟销售万头注水猪

  自2011年3月以来,宋某兄弟二人合谋给生猪注水牟利,他们伙同梁某、侯某等人从平度、高密等周边县市养殖户收购生猪,拉到高密注水后运往即墨七级生猪屠宰点,屠宰后对外销售,涉案注水猪13000多头,由闫某负责销售,案值达1400万元。

  2012年9月29日,宋某兄弟两人犯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被即墨市人民法院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万元;闫某、梁某、侯某也分别获刑。

  夫妻加工销售病死猪

  自2008年8月至2011年12月,张书明、郭珍艳夫妇在家中加工收购来的病死猪并销售,涉案金额达508.6万元;万云学、孙建团自张书明夫妇处购买病死猪肉并销售,涉案金额分别达184.3万元和79万元。

  2012年12月7日,平度市法院宣判,4名被告人一审分别被判处7至15年有期徒刑。其中,张书明犯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判刑15年,处罚金300万元,郭珍艳犯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判刑7年,处罚金260万元。

  “速生鸡”牵连两鸡场

  2012年12月18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报道山东“速生鸡”事件,其中涉及平度市崔家集镇袁家庄养鸡场、六和平度屠宰厂等涉嫌存在违规用药等问题,市政府立即责成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调查处理。期间按照国家农业部部署要求,省政府相关部门对我市涉案企业的相关产品进行了5大类13项指标的抽样检测工作,结果显示地塞米松等11项指标符合国家规定标准,未检出利巴韦林、金刚烷胺。针对相关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企业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负有监管责任的两名公职人员已被停职检查、六和集团已公开向广大消费者致歉。

  相关新闻

  抓获犯罪嫌疑人440余人

  去年我市对原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进行重新调整,正式成立以市长为主任、五位副市长为副主任的新一届青岛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也由原来的12个增至27个。去年,全市共整改违法违规经营业户3000余家,捣毁黑作坊、黑工厂700余个,共受理群众举报1200余起,查处各类食品安全违法案件5200余起,全市立案侦办涉及食品安全犯罪案件9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40余人,案件侦办数量是前一年同期的5倍。去年,通过政府招标采购的方式,建立起我市食品安全检测机构备选库,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食品安全定性定量检测7.2万批次,整体合格率95.99 %;完成快速检测122.65万批次,整体合格率为99.9%。总体来看,在种植养殖、生产加工环节食品合格率在96%以上,批发流通环节食品合格率在93%以上,餐饮消费环节食品合格率在95%以上。

  去年12月市食安办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为期两个月的“恋上一座城,我们共担当—问计食安”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已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意见及建议2800余条。(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张峰 刘智亮)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严查猪肉质量安全关 维护春节食品市场秩序
下一篇:生猪进青先过堂 工商突击检查未发现问题猪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