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行业动态> 茶叶 > 正文

红茶风靡时 你不能不知的饮茶禁忌

来源:环球美食网 2013-01-15 15:40:40

    在茶的品种选择上,以红茶为首选。因红茶偏温,含咖啡碱多于绿茶和花茶,提神作用强,在温胃消食方面也胜过一筹。

    饮茶误区

    保温杯泡茶:保温杯能保持饮用水的一定温度,冬春季节尤适合,但用来泡茶就不妙了。因为茶叶中多种维生素与芳香油,在高温或恒温水中挥发,致使香味减少,鞣酸与茶碱大量渗出,茶叶色泽变深,味道苦涩,营养价值大幅度降低。专家推荐,好的茶具应首推陶器类,具有一定透气性,冬天保温,夏天不馊,不发生任何化学反应;其次为玻璃杯。

    沸水冲泡:刚烧开的水温度高,可使茶叶中不耐高温的营养素(如维生素C等)大量破坏。那么,何种水温为佳呢?宜按茶叶老嫩来分。老茶可用摄氏95度的开水直接冲入,嫩茶则应更低些,将开水凉一凉,降至摄氏80度左右冲入杯中备饮。如果是糖尿病人,为减少茶叶中的抗糖尿病成分的损失,最好用凉开水浸泡饮用。

    饮头遍茶:不少人以为头遍茶营养素浓度高,保健效果好, 殊不知茶叶在栽培与加工过程中受到农药等污染,茶叶表面总有一定的残留量,故头遍茶中农药等有害物的浓度也高。所以,应让头遍茶水发挥“洗茶”作用,弃之不饮。

    过量饮茶:有些人只看到茶叶的益处,以为“多多益善”, 却忽略了茶叶中的有害成分。以铝元素为例,由于茶科植物对铝有较大的亲和力,可从土壤中吸收,如果又使用了含铝的化肥, 铝吸收更多,大量饮茶可以增加铝元素的吸收量,损害大脑,诱发痴呆症。据日本专家测量,茶叶类饮料含铝量一般在每毫升~微克之间。红茶最高,每毫****~微克。很多家庭喜欢用铝壶烧水泡茶,本来茶叶中含铝量就较高,这样做会使茶中的铝浓度更高。故宜换用铜壶或铁壶烧水泡茶。 饭后饮茶:不少人喜欢饭后泡一杯茶,但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鞣酸可与食物中的铁质发生反应,生成难以溶解的新物质,使胃肠粘膜无法吸收,时间一长可导致体内缺铁,甚至诱发贫血病。纠正的办法是进餐后过小时再饮茶,这是因为食物中的铁质在进食后30 ~ 60分钟内基本吸收完毕。

    发烧饮茶:茶叶中的茶碱有升高体温的作用,发烧病人饮茶,无异于“火上浇油”。发烧病人的最佳饮料,当是白开水。

    儿童饮茶:茶叶中含有咖啡因,对儿童的脑发育不利,甚至诱发多动症。同时,茶叶中的鞣酸尚可与蛋白质结合,生成难溶的鞣酸蛋白,无法被人体吸收,而蛋白质乃是儿童发育的首要因素,故3岁以下儿童不要饮茶。

    溃疡病人饮茶:茶叶中的咖啡因可促进胃酸分泌,升高胃酸浓度诱发溃疡复发甚至穿孔。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台湾茶将领大陆身份证 规模化销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