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行业动态> 食用油 > 正文

你知道食用油分几个等级吗?

来源:重庆晨报 2013-01-15 15:38:01

    昨日记者走访了部分超市。其中散装菜籽油,每斤价格为4.3元左右,而各品牌5L桶装菜籽油价格在50元左右。油桶上都清楚的标注出油的等级,一级油的价格比四级油每桶略高3元。在超市里,有一种5升的“香菜油”,色度和邱春林所榨的菜籽油差不多,售价在60元左右。

    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介绍,食用油的国标,分为一、二、三、四等级,分别相当于原来的色拉油、高级调和油、一级油、二级油,其中四级为最低等级。食用油产品包装上必须注明食用油的所属等级。不同的级数分别执行不同的质量标准,四级作为最低等级是所有炼油企业必须达到的起码标准。邱春林所榨的菜籽油属于四级油。

    人体对菜籽油的吸收率很高,达99%以上,因此它所含的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E等营养成分,能很好地被机体吸收,具有一定的软化血管、延缓衰老的功效。但由于菜籽油中缺少油酸等人体所必需的脂肪酸,且构成也不平衡,因此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以少食菜籽油为宜。

    目前各种名目繁多甚至炒作概念的食用油充斥着市场,一些市民开始怀念多年前那个炒菜只用菜油或猪油的时代。

    邱春林坚持认为自己榨的菜籽油是纯天然的好油,毕竟他这么榨油已经有几十年了。“至少10年之内,这种榨油方法不会被淘汰。”但面对目前的困境,他仍然手足无措。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食用油迎消费高峰 无添加未必安全
下一篇:小编支招 谨防食用油使用误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