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17省遭十面霾伏雾事生非 图解PM2.5危害 揭生存指南

来源:综合-- 2013-01-14 14:22:42 字号:TT

17省遭十面霾伏雾事生非 图解PM2.5危害 揭生存指南

雾霾日数统计图

17省遭十面霾伏雾事生非 图解PM2.5危害 揭生存指南

雾霾黄色预警-雾

17省遭十面霾伏雾事生非 图解PM2.5危害 揭生存指南

    17省区市雾霾继续肆虐 16日逐渐好转

    中央气象台1月13日18时继续发布雾霾黄色预警:

    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京津地区、河北中南部、河南东北部、山东西部和南部、山东半岛、辽东半岛、江苏、安徽东部和南部、浙江中西部、福建西北部、江西、湖南大部、湖北中东部、四川盆地北部、云南南部、贵州东南部以及广西中北部等地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

    另外,华北南部和东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霾。

    重度空气污染下的生存指南

    减少户外活动,老人杜绝晨练,避免迎风跑

    大雾天气,大量微小水滴或冰晶悬浮在近地面的空气中,使空气变得混浊,能见度降低。在这样的环境中进行体育锻炼,对健康不仅无益,反而有害。锻炼时,随着人体呼吸加深、加速,雾里的各种尘埃及有害物质就会吸入体内,容易诱发或者加重疾病,尤其对有哮喘病史或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极为不利。大雾天特别注意不要奔跑,专家们发现,迎风奔跑时,风中污染物浓度特别高。

    如需出门,需佩戴口罩,特别老人和儿童

    大雾天气会让空气中含有更多的粉尘和可吸入微粒,对于患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来可能更加重病情。另外没有正规的生产厂家,如果经常佩戴,不但不能起到保暖隔离粉尘的作用,反而会刺激肺部,严重的还会引起呼吸道疾病。口罩在佩戴一段时间后,内外两边都会变得不卫生,也会携带很多外界灰尘和细菌等污染物。所以应该多准备几个口罩,每天换洗,开水消毒。

    出行注意安全,不要开远光灯

    骑自行车要减速慢行,听从交警指挥。司机小心驾驶,须打开防雾灯,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制动距离,并减速慢行;需停车时要注意先驶到外道再停车。乘车要保持秩序,不要拥挤或滞留在交通密集处。不要用远光灯。雾天行驶,一定要使用防雾灯,要遵守灯光使用规定。

    多吃清肺的食物

    雾里有细小的水珠、粉尘甚至污染物,如有哮喘、鼻炎、老慢支等呼吸道病史的患者,病菌附着在粉尘上,随呼吸进入肺部,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疾病。雾天的饮食要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些梨、枇杷、橙子、橘子等清肺化痰食品。

    防御指南:

    1、雾霾天气使空气质量明显降低,影响身体健康,居民需适当防护;

    2、由于能见度较低,驾驶人员应控制速度,确保安全;

    3、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采取措施,保障交通安全。

    过去一周,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出现持续低能见度的雾霾天气,其中黄淮东部、江淮、江南北部出现霾的日数有3~5天,京津冀地区霾的日数有2~3天;北京出现中度污染,天津、郑州、石家庄、唐山、邯郸、保定、济南等城市出现重度污染,部分城市重度污染持续时间长达6天,致使公众健康及交通、电网安全等受到影响。

    造成持续雾霾天气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近期冷空气活动较弱,风速小且近地面空气相对湿度较大,有利于大雾的形成,加之静稳天气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扩散,使污染物在近地面大气中逐渐积聚,雾霾混合加重了灾害性天气的影响。

    中央气象台预计,13日下午至15日,我国中东部地区雾霾天气仍将持续,其中华北平原地区、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及华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的等地仍会出现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华北南部和东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中西部以及广东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将有霾出现。16日起,受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地区雾霾天气将自北向南明显减弱。

    专家提醒,一是雾霾天气导致能见度降低,目前临近春运,各地陆、空、海上交通运输日趋繁忙,需加强机场、港口和高速公路等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防范雾霾天气对交通运输造成的不利影响。

    二是雾霾天气会使空气质量明显降低,影响身体健康,提醒民众特别是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易感人群尽量减少室外活动;外出时请注意采取适当防护措施。

    山东航空航班大面积延误发红色警报

    受波及全国的大雾影响,山东航空航班大面积延误,山东航空公司党群部负责人吴万渊称,至上午11时,济南山航应该还没有起飞的航班。

    吴万渊介绍称,因13日晚上济南大雾影响,山航12架飞机未能按计划返回基地。今天早上济南、青岛、合肥、南京、南昌、天津、桂林等地大雾,相关航班延误。山航已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红色警报应急程序,将全力做好航班保障工作。

    据吴万渊透露,目前乌鲁木齐、青岛、济南、南京、南宁、南昌、合肥、石家庄、北京南苑机场受大雾天气影响,部分航班取消或延误。另外,延吉机场、塔城机场因道面积冰跑道关闭。最新消息显示,14日11时,天津低能见度500米;济南低能见度250米-400米;合肥低能见度50米-150米。(记者 胡洪林)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