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网友发微博呼吁火车票站票半价 八成网友支持

来源:中国网 2013-01-14 13:52:47

    近日,有网友发微博呼吁火车票站票实行半价,得到十几万网友响应。昨天,河南商报官方微博发起投票,八成网友支持站票半价。

    有人建议,长途站票价应该低点;有人担心,价格低了,以后站票就难买了。

    呼吁

    火车票站票应实行半价

    上周六,网友@卫庄发微博称:“中国铁路每年售出大量无座票,然长期以来,无座票依然全价出售。无座旅客以农民工兄弟居多,他们因为条件、知识等因素,抢不到属于自己的有座票。按照市场价值规律,他们没能享受与车票价钱所匹配的服务,因此无座车票全价不合理。”

    微博发出后,网友纷纷响应,短短一天内,此微博被转发近14万次。

    其实,火车票站票是否应该半价,已经不止一次被提起。早在2008年,铁道部曾针对公众提议的站票能否实行“站价”回应说,站票实行“站价”会使更多人挤向铁路,造成列车严重超员,危及行车安全。

    但这一回应并没挡住近几年这一观点被讨论。

    2010年,网友“xingjifeng”发帖说:“试想一下:别墅与普通商品房价格不一样,因为档次不一样。为什么无座位和有座位的票价一个样?”

    2011年,在京打工的甘肃籍农民工向铁道部写信,建议站票实行低于有座票的“站价”。

    去年,网友“多来米吧”说:“为什么软卧价格、硬卧价格、软座价格、硬座价格都有着明显的区别,而独独最广大的硬座票和最最广大的站票价钱却一分都不差呢?”

    调查

    八成网友支持站票半价

    昨天,河南商报官方微博在网上发起投票,“你支持火车票站票实行半价吗?”

    截至昨天下午4点,600多人参与了此次投票,其中79.4%的网友支持火车票站票实行半价;18.1%的网友认为,站票不一定半价,但要低于全价;2.5%的网友则不支持站票半价。

    @阿勒锦绣:“想都别想,铁道部‘费’了好大劲才使票价降了五毛。”

    @SamraL丿向阳花:支持。不半价,至少打个七折吧!有座跟无座,完全不一样的啊!

    @尚国强_guoqiangs:如果铁道部认为有座没座一样价钱,与享受到的服务无关的话,那我认为卧铺也应该统一价格标准,如果不是,那就是自相矛盾。

    观点

    支持

    不一定半价但长途站票最好便宜点

    郑州市民许女士坚决支持站票半价,她还记得自己大学时的经历,“过年回家站了10个小时,腿都站肿了,看着坐着的人觉得很不公平。”

    市民李先生:“最好设定一个里程数或时间,超过了这个数,站票价格应该低于有座票,比如从广东到吉林,路途这么远,站票、有座票价格一样确实不公平。”

    反对:

    如果站票半价想买站票估计都难了

    “既然这样,那么公交站票、地铁站票都要半价了?如果真正实现站票半价,就会刺激需求,那些可回可不回家的人也开始买票,想买全价站票回家的人买不着票了。”在北京上班的冯先生说,“另外,实行站票半价,铁道部会多拿补贴,但这补贴还是老百姓的钱。”

    郑州市民王先生也不支持现在实行站票半价,他说:“火车也得回收成本,所以现在不支持站票半价。但在回收成本之后,就应按员工工资、设施损耗再加上燃料费之类的费用来计算车票价格。”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农药催生神奇蔬菜 黄瓜咬一口放几天又长一截
下一篇:电商被指失信等四陋习 专家吁管制恶性价格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