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达芬奇不提供家具产地证明 买家未获赔反被诉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1-14 09:48:46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逐渐沉寂下去的达芬奇家具,现在又因为一起诉讼,重新回到了公众视野。这次和以往不同的是,达芬奇把杭州的消费者陈女士告上了法庭。陈女士的代理人、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郑志锦律师介绍了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

    郑志锦:达芬奇被曝光前,消费者购买了一套达芬奇家具。达芬奇家具产地问题曝光后消费者找到达芬奇公司要求协商这个事情怎么处理,当时他们就签订了一份协议,达芬奇公司在七个工作日之内把产地证跟(报关证)提交给消费者,让消费者自己判断,这套家具是不是意大利原装进口的,判断后再决定是买这套家具还是退这套家具。因为原产地证明是没有的,在七个工作日没有办法提供的,这种情况下达芬奇就私底下把这个退货的货款全部打回来。我们认为应该是存在欺诈行为,不是意大利生产的,你说意大利生产卖给我们的,我们就要按照消法的规定,一赔二了,他说你只有一倍的价钱还给我还有另外一倍的价钱没有还给我,我就把这套家具扣在那里了。

    陈女士拿了退回的货款,却拒绝退回家具。达芬奇公司自然不满意,在协商无果的情况下,他们一纸诉状把陈女士告上了法庭。达芬奇提出,依据家具产品三包责任规定,"对已使用过的产品按最高不超过原购买价格的0.1%,每日收取折旧费。"照此计算,陈女士所购家具从2011年7月27日到2012年10月27日,共计455天,应该赔偿39.3万余元的家具使用费,同时退还家具。

    1月4日,法院对这起案件进行了审理,法庭上,达芬奇提交了相关的证据。但是郑律师对这些证据并不认可。

    郑律师:它提交的证据第一个是复印件,没有原件的就是关于她收到家具进口的报关单,除了复印件之外,她是有其他的双人沙发跟两张单人沙发还有一个茶几是没有原产地证的,只有一个角几就说明除了角几以外其他的家具都是没有原产地的,没有办法证明这是意大利生产的,有可能存在像曝光一样的一日游,就是在国内生产国内卖的东西。

    针对消费者陈女士提出的"退一赔一"的请求,代理律师郑志锦认为,这个要求是有法律依据的,由于达芬奇迟迟没有提供产地证明,并且报关单又只有复印件,所以郑律师认为消费者有充足的理由认为达芬奇就是在知假卖假、欺诈消费者。所以按照相关法律,消费者就应该获得赔偿。

    记者:提出要求退一赔一也是有法律上的支持?

    郑律师:消法明确规定的,而且到今天为止到我们开庭为止也没有提供产地证明,没有产地证明。

    记者:因为没有提供产地证明所以才怀疑有可能是国内生产到国外进行一日游又回来的?

    郑律师:因为我们7月份签了一份协议里面就明确约定,达芬奇要在7个工作日之内将产地证和报关证交给消费者,当时因为他拿不出产地证,就私底下就把钱退回来。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对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赔偿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价款或者接受服务费用的一倍。

    之前,都是消费者起诉达芬奇家具公司,比如2012年7月2日,杭州就宣判了一起消费者状告"达芬奇"的案件。当时法院一审判决,达芬奇公司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应退还消费者320余万元货款。

    现在,达芬奇也当起了原告,对拒绝退货的消费者提起了诉讼,那么案件的结果如何呢?消费者陈女士的代理律师郑志锦表示,现在案件仍然在审理过程中,但是是否继续开庭,什么时候宣判,还要继续等待来自法院的消息。

    记者:下次开庭是在什么时候?

    郑志锦:下次开庭法院还没有决定,是不是开庭,还是不是再开庭,这个还没有决定。因为我们这个证据已经提交上去了,法庭要是再开庭,我们还要跟法官沟通这个事情,但是宣判肯定是要开庭宣判。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庞大变相销售无法上牌国二车 遭上百车主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