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后天再迎冷空气气温小幅下降 雾霾天继续

来源:-- 2013-01-14 09:19:59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1月13日讯 作为岛城先锋创建活动中青岛市气象局的工作重点,访谈类栏目《气象万千随我行》将于每周日8:30分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首播,同时在青岛新闻网发布访谈实录。在每一期节目中,青岛市气象局的气象专家,将会就新近发生的国内外气象事件、防灾减灾方面的知识与听众朋友探讨交流。同时,专家们也会提供未来一周的天气趋势,并就即将出现的天气情况向听众朋友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建议。

    1月12日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一百二十八期访谈实录

    主持人:坐看风起云涌,笑谈气象万千。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青岛电台新闻频道每周日上午8:30分播出的《气象万千随我行》,我是李默。先来关注本周的热点天气事件:

    1、 近期,贵州省出现大范围持续冻雨天气,冻雨不仅给当地交通带来极大影响,还对贵州输电线路造成了一定影响,贵州电网共有114条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出现覆冰。

    2、 入冬以来,内蒙古大部气温偏低,极端低温事件频发。1月7号凌晨,呼伦贝尔市图里河地区最低气温达到-46.1℃,极端低温导致“冰雾”天气出现。

    3、 1月8日,山东青岛胶州湾进入海冰盛冰期,海冰厚度接近1米。据山东省海洋预报台卫星遥感监测显示,山东省海域海冰覆盖面积达到10年来最大。

    4、 近日,河南省气候中心公布2012年12月份河南的平均气温仅为0.6℃,比常年同期偏低2.1℃,是自1991年以来最冷的一个月。

    5、 1月8号,四川双流国际机场连续第3天遭受大雾困扰,大雾不仅造成大量航班不能准点起飞或降落,还引发了连锁反应,给机场的服务、安全带来极大压力,严重影响了旅客的出行。

    国际方面:

    6、与北半球的严寒截然相反,今年南半球干燥酷热,澳大利亚各地气温骤升,热浪滚滚,很多地方温度高达40℃,甚至44℃,高温热浪导致澳大利亚多地山火频发。

    7、近日,美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是美国自1895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全年平均气温12.94℃,打破了1998年的高温纪录。

    本周做客我们《气象万千随我行》的嘉宾是青岛市气象局副局长洪光,你好,洪局长。

    洪光:你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洪局长,本周我国北方大部地区,似乎终于从前段时间的寒冷天气里摆脱出来了,像我们青岛就比上周要暖和不少。但是,雨雪和低温又转移到了南方,出现了大范围的雨雪冰冻。请您把近期南方雨雪冰冻天气的大致情况给我们介绍下?

    洪光:进入2013年之后, 分别在1月2号~5号、1月8号~12号,我国南方先后遭遇两次雨雪冰冻天气过程,我国的贵州、湖南、江西、安徽等多省受影响,部分地区灾情明显。冻雨主要集中在贵州中西部、湖南中南部山区、江西东部及西部山区,降雪主要出现在安徽南部、江苏西部、浙江北部、江西北部、湖南北部等地。由于前期暖湿气流强盛,加上北方冷空气南下,气温较低,导致南方雨雪冰冻天气时间长、范围广。

    主持人:我们也通过大量的报道了解到,近期南方的雨雪冰冻给当地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影响,像是道路结冰、航班受阻、电线覆冰等等,让人不禁联想起2008年那场罕见的南方雨雪冰冻灾害。那么,近期南方的雨雪冰冻天气有多严重?是否会出现2008年那样罕见的程度?

    洪光:南方的雨雪冰冻几乎年年有,不过每年的程度和范围不同,今年来得时间比较早,持续时间也比较长。目前来说,南方的雨雪冰冻,还不具备2008年灾害的条件。2008年南方的雨雪冰冻天气是历史少有的,2008年冷空气活动十分频繁,一股接一股的冷空气使南方气温一次比一次低。近期南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在1月6~7号前后出现间歇,同时,根据最新气象资料,今年1月上旬到中旬的南方地区气温比常年还会偏低1℃左右,但偏低幅度明显比不上2008年。

    主持人:提到南方的雨雪冰冻,就不能不说到贵州,因为它是南方诸多遭受雨雪冰冻影响中,最为突出的一个地方。近期,贵州的冻雨天气已经使当地出现了严重的灾情,洪局长,您先把冻雨给当地造成的影响给大家介绍下。

    洪光:1月4号,贵州省遭遇新年以来首场强冷空气袭击,贵州全省范围内普遍维持低温雨雪天气。1月4号以来,影响贵州的强冷空气造成贵州17个县(市、区)受灾,截至到8号,贵州全省近36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超过6300万元人民币。持续的凝冻导致贵州道路交通受到严重影响,输电线路出现覆冰,使得部分地区电路中断。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的“凝冻”它和“冻雨”是一回事吗?

    洪光:简单的来解释,“冻雨”属于一种天气现象,可以表述为一种过程,而凝冻是结果,不属于天气现象。气象上常以电线积冰的直径和持续时间来表征凝冻强度。在贵州当地“凝冻”也被叫做“冻雨”,它们之间没有实质上的区别。

    主持人:在我们的印象里,贵州这个地方似乎总是和“冻雨”联系在一起,为什么冻雨多出现在贵州呢?

    洪光:这与贵州所处特殊的地理位置、地形地势,以及海拔高度大有关系。贵州地处云贵高原东北侧的斜坡地带,平均海拔1100米左右。进入冬季,频繁南下的北方冷气团受到云贵高原大地形的阻挡,在西南地区形成天气学上有名的云贵静止锋(又称滇黔准静止锋、西南静止锋)。云贵静止锋形成后不容易消失而长期控制贵州,加上来自孟加拉湾暖湿气流源源不断的丰富的水汽输送补充,这就形成了贵州冻雨次数多、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影响程度重的重要原因。

    主持人:看来对贵州来说,冬季出现冻雨可以说是一种常态了。

    洪光:是的。贵州的冻雨年年都有,只是范围大小不同。 2008年的冻雨是贵州历史上出现的最严重的一次。今年贵州出现冻雨的范围也较大,从常年来看,最常发生冻雨的地区是贵州西北部,像毕节地区的威宁县,这个县是贵州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一个县。著名的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位于该县境内,在夏季这里是一个避暑的好地方,但是在冬季,没有哪一年没出现过冻雨天气,而且持续时间长。所以对贵州来说,冻雨确实是一个常态。

    主持人:节目导语中提到,我国的内蒙古地区出现-40多度的极端低温,出现了“冰雾”天气,这对我们来说是个非常陌生的名字,请您给我们解释一下?

    洪光:冰雾在我们这里确实是很少看到和听到。冰雾是完全由冰晶也就是细小的冰粒组成的雾, 又称冰晶雾。常见于严寒地区的冬季,由于内蒙古地区近期出现了-40多度的极端低温,使空气中的水汽凝华而形成。出现冰雾的地区说明天气非常的寒冷了,像我们看到的一些极寒地区的照片,人们的眉毛胡子上都沾上了白色的冰粒,就是因为温度太低,空气中的水汽直接凝华成冰晶的结果。

    主持人:面对如此寒冷的天气,很多人都说,我们国家正在遭遇最冷的冬天,真的是这样吗?

    洪光:今年入冬以来,全国平均气温是近30年以来的同期最低,的确很冷。不过,从季节划分来看,冬季是从12月到次年的2月,目前冬季还没有过半,所以现在下结论还是为时尚早的。

    主持人:气象万千随我行,欢迎您的继续关注。洪局长,前面提到,入冬以来我国出现了27年以来的同期最低温,那我们青岛地区入冬以来温度比往年低了多少,有没有出现极端最低温呢?

    洪光:我们统计了青岛12月1号到1月10号期间全市的平均气温,是-2.2℃,这个温度比常年同期要低2.6℃,占据1981年以来第二低的位置,仅高于1986年。

    主持人:今天是“三九”的第6天了(13号),我们常说“冷在三九”,但是今年给人的感觉是“一九二九”比“三九”要冷多了,那在气象数据上是不是也印证了人们的感受呢?

    洪光:入冬以来我市的气温一直走低,尤其是刚刚过去的一九二九,比往常的三九四九还要冷。常年三九四九期间,全市平均气温在-2℃左右,但是今年的一九期间的全市平均气温就已经降到了-2.9℃,二九更冷,是1978年以来最冷的二九,全市平均气温-5.9℃,这两个温度都低于常年“三九四九”的平均气温。虽然平均气温低,但极端最低气温并没有突破近百年以来(1898年——2012年)的最低记录。

    主持人:节目到导语中介绍到,目前我市胶州湾海冰面积是近10以来的最大值,这是不是正是前期过低的温度造成的呢?

    洪光:是的,由于我市这个冬季的前期,我们常比作“前冬”,要比往年要冷,所以胶州湾大面积海冰出现的比往常要早。这里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我市的胶州湾受气候影响的因素尤为突出。举个例子来说,其它与大洋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海湾,会受到洋流带来的温度调节作用,即使外部温度低,但海水也不一定结冰。而胶州湾不同,它是伸入内陆的半封闭性海湾,受洋流的调节作用小,受气候的调节作用大。所以,在青岛前期冷空气频频入侵的情况下,海冰面积要大于往年。

    主持人:说到这,新的疑问就出现了,为什么今年的冷空气如此强又频繁呢,致使全国的平均气温出现了27年来的同期最低?

    洪光:北极海冰面积减小是影响东亚及我国冬季气候的主要因素之一。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北极海冰融化加剧,2012年9月,北极海冰面积下降至1979年有卫星观测记录以来最低。

    北极海冰的融化会从周围环境吸取热量,从而使冷气团不断堆积,频频爆发南下。北极海冰面积越小,越有利于极地冷气团中心向南偏移,南下冷空气活动就越频繁,容易导致欧亚地区及我国冬季出现低温严寒。此外,北极海冰面积小了就会使裸露水面的面积增大,从而使大气中的水汽含量增加,有利于更多的水汽向中高纬地区输送,导致冬季我国、欧亚和北美地区容易出现强降雪天气。

    主持人:也就是说,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北极海冰融化加剧,导致低温频繁。最近有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疑问,说为什么全球变暖,还出现这么低的温度。通过您的介绍我们了解到,正是在全球变暖这个大的环境背景驱使下,才出现了一些极端的天气个例。

    洪光:是的。我们常说,全球气候变暖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极端天气事件的增多,像是低温、酷暑、洪涝、干旱等等。就像现在,北半球在受到低温天气影响时,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巴西等国正遭受高温热浪的炙烤,还出现了干旱。刚刚过去的2012年是美国1895年以来最热的一年,全球气候变暖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正是因为近几年气候变暖事件增多,一旦有极端冷天出现,大家反而觉得不正常了。

    主持人:洪局长,未来一周,我市的天气变化怎么样,会出现强降雪和强降温吗?

    洪光:未来一周我市以多云到晴的天气为主,没有明显的雨雪天气。温度方面,前期我市的气温略高,16号也就是周三,我市会受到弱冷空气的影响,北风增大,气温也会逐步下降。最低气温市区会降到-4到1度,内陆地区的最低气温会降到-8到-3度,最高气温各区市都差不多在0-5度之间。

    主持人:那在历史上的下周,我市出现过那些极端天气呢?(1.13-1.19)

    洪光:历史上的下周,也就是13-19号,我市的极端天气主要是大雪和浮尘天气。像1996.1.13-14号全市出现降雪天气过程,其中青岛、胶州、平度出现大雪;还有一次是1998.1.17号全市出现降雪,青岛是大雪。历史上的下周出现了三次浮尘天气,分别是在1966.1.16 号,是全市范围的浮尘天气过程。还有一次是在1968.1.14,也是全市范围出现浮尘天气过程。最后一次是1990.1.18 全市出现浮尘。

    主持人:洪局长,虽然目前春运还没有正式启动,随着假期的临近,马上要迎来学生和外出打工人员返乡的高峰期,回家和出行的人们也渐渐的多了起来,未来几天全国的天气对赶路的人们有没有什么影响?

    洪光:13-16日,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的影响我国北方和偏东地区,将会迎来大风和降温天气,预计气温将下降4-8℃,并伴有4-6级偏北风,像新疆北部、西北地区、华北部分地区以及东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南方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天气。另外18-20日,又一股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地区,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出现一次明显雨雪天气过程。雨雪天气对大家的出行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在冷空气活动之间,会有一段时间相对稳定的天气,但是这个期间可能会出现大雾天气,也是会影响到大家出行,建议大家多关注天气预报。

    主持人:感谢洪局长的介绍。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的气象信息,可以关注新闻频道在每天早7点30分和上午、下午的每个整点与气象台预报员进行的直播连线,在连线过程中,预报员会把第一手的气象信息播报给大家。另外您也可以通过电视,按数字键901收看气象频道或者是通过电视遥控器上的信息键进入天气预报栏目,还可以拨打电话12121或是定制气象短信,都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青岛最新的天气资讯。节目的最后再次感谢洪局长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节目,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我是李默,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