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乡村诊所私进疫苗 老汉注射后两年狂犬病发

来源:QTV-生活在线-- 2013-01-13 14:33:00 字号:TT

  几天前,莱西孙受镇卢家庄村的卢胜其,突然得了狂犬病,大家都知道这是一种完全可以预防的疾病,为什么会突然降临到一直很健康的老汉身上?这也正是卢胜其家人想要搞明白的事儿。

  躺在炕上奄奄一息的这位老人叫卢胜其,莱西市卢家庄村民,今年六十一岁。看着老人遭罪的样子,一家人心里说不出的难受。当女儿的想不明白,身体一直健康的父亲,为何会在一周前,突然染上了一种让人闻之丧胆的传染病——狂犬病。

  女儿回忆说,五号晚上,父亲突然觉得腿疼,到医院检查后,医生说是腰椎的问题。可到了第二天,老人不但不敢喝水,而且怕风怕光。眼瞅着不太对劲,她们赶紧将父亲从莱西转到了青岛第六人民医院,结果让全家人很震惊,父亲竟然得了狂犬病!

  住院期间,老人的身体并没有好转,时不时就会发病,翻开衣袖,还能清晰的看到胳膊上,那一道道被绳子勒出来的紫色痕迹。

  狂犬病是一种可以预防的感染病,除非被携带病毒的狗猫咬伤过,否则轻易不会被感染。家人们仔细回想,2010年的十月份,卢胜其确实有过一次被狗咬伤的经历。

  卢胜其的老伴回忆说,当时自家院子里来了一只野狗,老卢一不留神被咬伤,但老伴记得很清楚,老卢被咬伤后,第一时间去村里的诊所,注射了狂犬病疫苗。

  一个月接连接种了五针,卢胜其和家人都觉得上了保险,万无一失了,后来,卢胜其也再没有被狗咬伤过。既然如此,为什么在潜伏两年多之后,卢胜其还会感染狂犬病?难道,是当初注射的疫苗出了什么问题?

    卢胜其家人的怀疑有没有道理,难道真如他们所说,疫苗是医生私自进的吗?那问题可就严重了。

  疫苗不是从正规的防疫站进的,而是医生自己私自进的。这句话让卢胜其的家人感到愤怒。狂犬疫苗在运输和保存上,对温度和环境要求很高,村里的诊所很难达到要求。如果事情真的是这样,那这些疫苗的质量存在很大问题,卫生室有没有资格给村民注射这种疫苗?带着疑问,记者和卢胜其的家人赶到了孙受镇卢家庄村卫生室。

  上次来卫生室时,工作人员态度还算不错,答应积极配合调查疫苗的来源,可这次记者登门,却吃了个闭门羹。正说着呢,诊所的门又打开了,莱西市卫生局的工作人员正在里面对进行调查。

  工作人员说,上午接到家属的举报后,他们第一时间赶到了卫生室,如今掌握的情况是,2010年,诊所的确是私自进了一批疫苗,并给村民进行了接种。

  没有接种资质,疫苗来源不明,这家诊所胆子可真够大的。

  这位周医生自称从业二十一年,居然因为利益,对疫苗注射的规定视而不见。那么,这些擅自运输没有质量保证的疫苗,当年,是不是用在了老卢身上呢?

  周医生承认,当初给四五个人总共打过十七支疫苗,由于当时并没有留下接种记录。而且,时隔两年之久,自己也记不清,到底有没有给卢胜其接种过疫苗了。

  一会说自己不记得给卢胜其打过疫苗,一会又答应家属帮忙寻找疫苗厂家,这位周医生的态度让人觉得很有问题。狂犬病疫苗属于国家特殊保护的药品,对运输和储存环境有着严格的要求。周医生注射的这些疫苗究竟有没有问题,谁也不知道,而经他手接种疫苗的这四五名村民,又该怎么办呢?

  这十七支已经接种了的疫苗,到底打在了谁的身上?一个乡村卫生室,前来就诊的不过就是住在附近的居民,相信如果仔细打听,肯定能够将他们找出来。只是对诊所停业整顿和进行处罚,事情难道就能了结了吗?卢胜其的发病原因和疫苗究竟有没有关系,接种过这些疫苗的村民,下一步该怎么办?我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追查到底。

  我们不知道,还有多少像卢家庄村卫生室这样,在没有注射资质的情况下,私自购买疫苗给伤者接种的情况。卢胜其的发病原因和疫苗有没有关系,这一点还没有最后的定论,或许,这些疫苗质量没有问题,或许,那些经过注射的人们这辈子都不会犯病。但这毕竟只是或许,医者父母心,你的每一个决定都可能左右别人的生死,在这一点,容不得丝毫的私心和利益。另外,我们也提醒电视机前的观众,接种疫苗一定要到疾控中心、防疫站,或者卫生局指定的有资质的机构注射。这一点是常识。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