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图片报道大赛活动 > 正文

青岛储玉阁首届民间藏品鉴宝大会隆重开幕

来源: 2013-01-12 23:38:34

 

青岛储玉阁首届民间藏品鉴宝大会隆重开幕

1200藏友5000件宝贝挤爆储玉阁鉴宝大会

    “乱世黄金,盛世收藏”,越来越多青岛市民把目光投向古玩收藏。但火爆的古玩市场背后也存在不少乱象,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不少藏家手里的“祖传宝贝”,近五成都是赝品。另外,正如近日热映的成龙动作大片《十二生肖》中提到真画切成两层一幅变两幅、碎瓷片拼接伪装古瓷器、碳元素设备做旧等伪造手段的横行,导致古董市场愈加混乱真假难辨,不少民间藏家期待一次藏品的集中“验身”、“检阅”。为此,王立军、毛晓沪、王胜利、储汉明4位国家级古董鉴定专家,于周六上午10:30在青岛奥帆中心心海广场举行岛城首次免费鉴宝大会,为青岛藏家免费鉴宝,去伪存真,引导理性收藏。

鉴宝大会上“古韵红”茶业现场茶艺表演备受消费者欢迎

    阵容 五位鉴定专家首次聚青岛

    王立军:著名收藏家、青铜器、佛造像、陶瓷鉴定专家,中国传统文化艺术鉴定评估委员会副主任,文化部中国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兼综合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华民间藏品鉴定委员会主任,中华全国古玩商会鉴定中心主任,中国香港中国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高级鉴定师。

五位鉴定专家首次聚青岛

    毛晓沪:古董投资专业顾问,是当代中国古陶瓷界著名人士,擅长瓷器鉴定、古陶瓷修复。早年受到故宫博物院冯先铭先生、刘九庵先生等老前辈的真谛亲传,曾担任中央电视台《寻宝》、《艺术品投资》以及河南卫视《华豫之门》等节目的特约鉴宝专家。

    王胜利:中华民间藏品鉴定委员会专家委员、副秘书长、江苏省分副会长、秘书长、鉴定中心主任。国家文物鉴定估价师、央视寻宝鉴定专家、江苏省古陶瓷研究会副秘书长、南京东方影视艺术学院文物鉴定与修复系教授。

    储汉明:和田玉著名的收藏家、鉴赏家、职业艺术品评估师、职业艺术品鉴定师、新疆奇石玉石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华全国古玩商会鉴定委员会青岛鉴定中心主任,民间收藏鉴定委员会主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艺术品评估师、鉴定师、特约讲师。

五位鉴定专家首次聚青岛

    届时,各位专家根据各自所长,为市民免费鉴定青铜器、字画、瓷器、玉器等数十个门类的古董,同时也根据部分藏家的个性化需求,提供出具鉴定证书等服务。

    现场 藏家祖传古玩93%是赝品

    昨天上午9点记者在现场看到,上千名藏友等待在奥帆中心心海广场门前,本来十点半开始的鉴宝大会,提前一个小时就挤满了期待大师到来的市民。他们大包小包的带着自家的藏品到来,不少人几天前就准备好了祖传古董,期待王立军等大师掌眼。

    为迎接此次大会,心海广场和储玉阁工作人员提前一个月精心筹划,专门在中庭开辟出一个近百平方的“鉴宝室”。当天,还调动了30余名特警和保安现场维持秩序。王立军、毛晓沪、王胜利、储汉明等大师入场后,市民轰动了,都想见大师一面给自己指点迷津。心海广场的大门一度告急险些被挤坏,上午10时,据现场工作人员统计,已经领号的藏友超过1000人。据不完全统计,当天的藏友至少有1200人,心海广场迎来今年第一波最强大的顾客群。

五位鉴定专家首次聚青岛

    在鉴宝现场,记者了解到,藏友们带了至少5000件藏品,但可惜的是至少有93%的均为赝品或者伪劣制品。王立军老师告诉记者,古董贩子横行,不少藏友手里的藏品虽然珍藏多年,但多数是伪造,“有的藏友家被骗了两代人,都不知道藏品是假的。”

    火眼 十余件10万元以上宝贝被发现

    不过,当天也有不少市民手里的宝贝被鉴定为真,成为大家争相流传的好消息。一位市民带来的象牙雕刻而成的罗汉群塑、一位女性市民带来的明代鎏金佛像、一位企业主带来的春秋青铜盘,都受到大师们的认可,价值在10万元以上。

五位鉴定专家首次聚青岛

    另外,玉石鉴定大师、储玉阁掌门人储汉明表示,眼下青岛市民手里的玉器和翡翠挂件、琥珀、玛瑙等物件较多,但从当天来看,两极分化严重,“九成以上的玉器爱好者缺乏基本常识,不少挂件是树脂伪造的,但也传了十几年没发现,还有不少大型的石英石块,拿来当和田玉,令人痛心骗子的猖獗和无良。”他呼吁大家擦亮眼,购买玉器,一定要找专业人士鉴定,同时要务必远离地摊或小贩的兜售,选择经营年限三年以上、有着正规经营资质、工商许可的品牌店。

    相关链接

    青岛部分市场“秦砖汉瓦”多为仿制品

    日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青岛收藏界业内人士透露:“在收藏界买到赝品很常见,不少藏家手里的‘祖传’古董,有五成是赝品。另外,不少高端藏家陆续收到一些馈赠的古玩字画,根本不清楚真伪,急于想知道藏品的‘真身’。同时不少藏品缺乏基本的名称、年代、来历、用途、估价等信息。再说,现在造假技术那么发达,大家都不想稀里糊涂收藏些赝品。 ”

    “青岛收藏界曾流传这么一件真人真事:某绿化公司老总是青岛有名的企业家,资产上亿元,热衷于古玩收藏。但他多年来买了许多高价的赝品,最后不仅把家产赔光,还欠下了一身外债。 ”该业内人士表示。

    爱好收藏10余年的市民邬先生也认为,许多青岛普通藏家手里的祖传古玩,半数多是赝品或半赝品。邬先生退休后便成了青岛几条知名文化市场、街区的常客。“那里越来越热闹,但你别看街边伸手一摸就是两汉文化,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其实买家和卖家都心照不宣,大都是仿制品。 ”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名优农产品展销中心落户青岛凯悦中心12日正式开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