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巨无霸公交缓解乘车高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1-12 05:00:56 字号:TT

巨无霸公交缓解乘车高峰

  早报讯 早晚高峰时段,市民扎堆乘车上下班,易造成车厢内拥挤不堪,不过以后部分线路有望缓解!10日下午,青岛公交集团将97部13.7米长的“巨无霸”公交车集体投入到316路、224路、363路、302路等8条东西、南北方向客流大、线路长的公交线上,担当早晚高峰期运客主力。经过两天两个高峰时段的运行,记者体验发现由于这些巨型车单车载客136人,比普通公交车多载60多人,载客量提高了50%,优势立显,大大缓解了早晚高峰乘车拥挤现象。

  大“吞吐量”显现作用

  10日晚高峰,青岛公交集团在224、312、314等8条线路投入97部“巨无霸”。“当天晚高峰,自下午5点到晚上7点,我们在224路共投入了66个班次,其中20个班次为‘巨无霸’大型新公交车,这两个小时的客运量初步估算在1.2万人次,仅从公交卡打卡数量上看,巨无霸就占到了五分之二,初步显现出了大载客量的作用。”公交巴士公司副经理李青说。

  11日早晨7时,在316路终点站团岛车站,记者看到护栏后排队的乘客有100多人,两分钟后,一辆316路“巨无霸”新公交车进站,车站上很快空空荡荡。记者随车前行,到大学路车站,虽然一直有乘客上车,但车上并不拥挤,乘客上下都很顺畅。“新车比原先的316路车长出近2.5米,过去高峰时,在团岛站总有上不来的乘客,只好坐后面的车,有时碰上心急的乘客上不来就把住车门,关不上门弄得大家都走不了。”316路驾驶员孙永杰说,现在好了,乘客乘车不用那么挤了。在一疗车站,记者随机采访了刚刚上车的市民李先生,他说,自己每天上下班都要乘坐316路公交车,因为担心车不好坐,总是提前出门,现在有了这种大“吞吐量”的公交,以后就不用担心了,按点出门也能坐上车。

  乘车拥堵情况大大缓解

  记者跟访几条线路发现,由于“巨无霸”公交车载客量多,车内空间大,车门处设计宽敞,因此乘客上、下车速度较快,车内人流疏散也较轻松,满足了乘客高峰时段的乘车需求。许多乘客反映,在晓翁村、杨家群丽景苑等客流密集的公交站点,乘车拥堵的情况大大缓解了。

  “由于新车采用的是自动变速器,省去了挂挡和踩离合,而且新车的舒适度和灵敏度都有所提高,所以一圈下来基本上 ‘没感觉’。” 363路线驾驶员矫立敏告诉记者,以前开其他车辆一圈下来,如果再碰上堵路严重,左脚踩离合都有点抽筋的感觉,现在开这车真是太轻松了。拥有24年驾龄的矫立敏告诉记者,虽然新车开起来手和脚是轻松多了,但是由于“巨无霸”公交车相较于以前的公交车要长出一大截,因此,开车过程中驾驶员要多用眼,多观察,要有预见性。

  记者从公交二分公司了解到,由于周一到周五,客流集中在早晚上班高峰期,363路队将13.7米的“巨无霸”公交车投入到早晚高峰的区间车,而周六、周日客流大都集中在上午9点至下午6点,这部分人群大多是外出购物的,因此,363路队将“巨无霸”投入到这段时间内。下一步,公交二分公司还将针对不同时段的客流变化及时调整“巨无霸”公交车辆的运行时段,以满足乘客的乘车需求。

  车身长载客多最环保

  与前几年更新的车辆相比,这次更新的97部“巨无霸”公交车更加先进,更具人性化,安全性能也得到提升。新车配备了发动机舱自动灭火装置、天然气漏气报警器等先进装置。记者看到,新型13.7米“巨无霸”天然气车有前、中、后三个车门,据公交集团工作人员介绍,前门为上客门,中门为下客门,后门作为应急通道,将在遇有突发紧急情况时使用。记者发现,在新车后门车厢外玻璃上,贴有“此门不上客”提示语;而在后门车厢内,则贴有“紧急时使用,此门不下客”提示语,以提醒乘客乘车时注意。(记者吴帅 通讯员 张鹏高潇娴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