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每分钟六人确诊肺癌成头号杀手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1-11 12:11:24 字号:TT

    1月10日,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数据来源于24个省,覆盖8500万人,结果显示,我国每分钟就有6人确诊为癌症。近20年来,癌症呈现出年轻化、发病率和死亡率“三线”走高的趋势。当天,记者了解到,恶性肿瘤是导致岛城居民死亡的首要原因,其中肺癌居于首位。由于现在人们吃得太好,胰腺癌患者和直肠癌患者也开始增多。

    牌友烟瘾大连累她患上肺癌

    “从青岛的情况看,癌症也是呈现三线走高的趋势。”市中心医疗集团教授马学真称,从本市肿瘤发病与死亡监测结果来看,恶性肿瘤是已连续多年成为本市居民死亡的首要原因,自2005年6月起,岛城启动了肿瘤监测工作,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于2009年入选为国家肿瘤监测点。去年本市新增恶性肿瘤确诊病例10926例,死亡13941例,由恶性肿瘤导致的死亡占28.16%。从年龄段来看,恶性肿瘤的发病及死亡数从45岁以上年龄组开始迅速上升。

    在《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中,居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第一位的是肺癌,岛城也不例外。“现在我们医院的患者一半是肺癌。”马学真介绍,肺癌占岛城肿瘤发病的24.32%,其次分别是胃癌、肝癌、乳腺癌、直肠癌、食管癌、结肠癌、呼吸消化器官继发恶性肿瘤、胰腺癌、膀胱癌。

    为啥肺癌发病率这么高呢?“这跟吸烟有很大的关系,年龄大的患者居多当然也别小瞧了二手烟的危害。”马学真介绍,现在年轻人喜欢去KTV唱歌,经常一进房间就被里面的烟味熏得够呛,他之前就曾接诊过一名49岁的女性患者,平时经常咳嗽,有时候还咳出血来,到医院检查时,医生发现她的肺部有阴影,进行病理分析后才知道是肺癌。“这名患者平时根本不抽烟,但经常跟朋友一起打麻将,其中两个牌友烟瘾很大,长时间在这种环境里,就吸入不少二手烟,从而让自己患上了癌症”。

    根据调查,吸烟者患肺癌的危险性比非吸烟者高16到25倍,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患肺癌的危险性就越高。

    饮食大鱼大肉致胰腺癌多发

    “这两年最明显的感受就是,胰腺癌的患者多了。”马学真说,2010年,胰腺癌位由第七位上升到第六位,这跟饮食有很大的关系。因为现在居民的饮食习惯改变了,不再喜欢粗茶淡饭,经常吃大鱼大肉,摄入食物含脂肪过多,胰腺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下,久而久之就会引发癌症。

    今年61岁的王老汉最近总觉得腰背酸痛,而且瘦得很快,刚开始家人以为他的胃出了问题,可经过反复检查,才发现是胰腺癌。马学真说,王老汉平时很喜欢吃肉,每顿饭都是无肉不欢,而且喜欢喝点小酒,“本身吃肉过多就容易引发胰腺癌,再加上喝酒,危险系数更高了。”

    据介绍,由于市民饮食越来越西方化,纤维素摄入过少,蛋白质和脂肪多了,导致直肠癌患者也连年增长。“恶性肿瘤中,还有一个不容忽视,那就是宫颈癌,它发病越来越年轻化。”马学真介绍,以前宫颈癌发病高峰年龄在五六十岁,而现在高峰三四十岁的患者也很多。“前几天,我接诊了一名宫颈癌患者,才25岁。”马学真说,这名女子因为阴道出血来医院就诊,后来经过检查确诊为宫颈癌,跟平时不洁性行为有关,不过大部分患者早期可以发现,经过系统治疗可以治愈。

    早发现早治疗近半患者可治愈

    恶性肿瘤的发生,不良生活习惯是主要诱因 ,国际抗癌联盟统计,现在每年新发生的癌症有40%是可以避免的,吸烟、西化的膳食结构、肥胖和缺乏体育锻炼等造成中国癌症发病率持续升高。而在不良生活习惯中,膳食不当占了三分之一,仅次于吸烟,许多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造成人们身体免疫力降低。

    马学成介绍,虽然癌症是导致居民死亡的首位原因,但它是可防可控的。比如,预防肺癌以控烟为主,改善居室通风条件,避免吸二手烟;预防胃癌要低盐饮食,不要暴饮暴食,经常食用豆制品、新鲜蔬菜、水果;预防肝癌以接种乙肝病毒疫苗为主,不过量饮酒。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提高癌症治愈水平的关键,现在45%到50%的癌症患者都是有希望的。”马学真说,像乳腺癌、宫颈癌、甲状腺癌、前列腺癌以及淋巴癌提前发现后,都是可以治愈的。(记者 韦丽丽)

    相关新闻

    城市结直肠癌发病率上升

    《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中显示,我国每年新发肿瘤病例约为312万例,平均每天8550人。

    关于恶性肿瘤发病率,全国 35岁至39岁年龄段为87.07/10万,40岁至44岁年龄段几乎翻番,达到154.53/10万;50岁以上人群发病占全部发病的80%以上,60岁以上癌症发病率超过1% ,80岁达到高峰。我国居民因癌症死亡的几率是13%,即每7至8人中有1人因癌死亡,其中男性高于女性,为 1.68:1。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副主任陈万青分析指出,全国肿瘤发病率1989年仅为184/10万,但去除老龄化影响,发病率和死亡率变化不大。我国癌症负担日益增加主要缘于人口老龄化。

    近20年数据显示,我国癌症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包括乳腺癌、肺癌、结肠癌、甲状腺癌等发病年龄均低于此前年龄。就地区而言,监测数据显示,城市地区的结直肠癌发病率上升速度快。

    监测还显示,我国癌症发病呈地域分布明显,其中,食管癌高发区主要集中河南、河北等中原地区;胃癌高发区主要集中在西北及沿海各省,如上海、江苏、甘肃、青海等较为突出;肝癌高发区集中在东南沿海及东北吉林等地区。据《京华时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