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最严驾考青岛开考 科目三首日九成没通过(图)

来源:大众网-- 2013-01-11 14:11:24 字号:TT

最严驾考青岛开考 科目三首日九成没通过

最严驾考青岛开考 科目三首日九成没通过

由上至下:倒车入库。侧方位停车。定点停车和半坡起步。直角拐弯。曲线行驶。

    交通新规涉及到的驾考调整引发众多市民关注。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根据部署,车管部门前期对考试题库、场地等方面进行了改造,并在前期对新的考试内容进行了大量测试,并于10日正式开考,但如前期预料的一样,科目一合格率仅为43.4%。对此,交警称青岛原本的驾考场地、难度等就领先于全国,因此,考生不必担心,只要用心“磨合”就能过关。

    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根据上级部门的部署和要求,岛城车管部门在1月1日前就已经提前着手准备对驾考的场地和题库等方面进行调整。据民警介绍,根据新规定的要求,驾考的科目一理论考试、科目二桩考和科目三路考,都有相应的变化。其中,科目一考试是由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制作题库,发放到各城市车管部门;科目二考试取消了以往的倒桩、单边桥、连续障碍等实际性较低的考试项目,只留取曲线行驶、直角转弯、侧方位、定点停车和半坡起步这4项,而原先C1驾驶证考试的桩考则改为了倒车入库考试;科目三考试由于岛城早已实现电子路考,因此形式上的变化相对较小。

    市车管所副所长高志平介绍,由于新驾考调整的内容多、方面广,无论对驾校、学员,还是对车管部门来说,都是一个新的事物。因此,在10日新驾考正式开考的第一天,考试的合格率在意料之中走低。据了解,10日当天,科目一考试实考433人,合格188人,不合格245人,合格率为 43.4%。科目三考试实考63人,其中包括夜考27人,共合格6人,其中一人为夜考合格,其中恒远驾校合格1人、国运驾校合格1人、君达驾校合格1人、立达驾校合格3人,合格率为9.52%,比首次启用电子路考时,同比合格率上升1个百分点。

    “新驾考现在正处于刚刚开始的阶段,合格率较低是正常情况,合格率高反而是不正常的。”高志平介绍,在驾考调整之前,很多市民感觉更难了,外地出现了考试合格率极低的情况,各种“极难”的说法使得不少市民对新驾考非常担忧,实际上,驾考的调整对岛城考生而言,不必为此发愁,此前全国各地驾考的标准、难度是不同的,而岛城驾考的设施、场地、要求等方面,一直都在全国前列,一些考试的方式和内容,实际上早在新规出台之前就已经实施了,所以总体来说,此次调整对岛城驾考的影响并不太大,岛城考生只需要认真“磨合”,了解个别考项的形式和内容变化,应该说过关的难度不大。

    高志平说,从整体来说,调整后的驾考,对学员考试、驾校培训质量要求是非常严格的,无论是理论考试,还是实际道路考试,都将学员按照准驾驶员的标准要求,考试的重点,都是基础中的基础。对一名驾驶员来说,熟练掌握这些基础的驾驶技能、交通法规、文明意识、安全意识等,是最基本的要求,通过新驾考,真正培训出有素质的驾驶员,让驾考成为防范交通事故的第一道防线。

    记者探访、解读新变化

    三科考试,“换药不换汤”

    添加进“史上最严交规”这一剂猛药的新驾考,让很多考生吃不透,各种疑问和担心也随之而来。1月10日,记者来到惜福镇驾驶人考训中心,对调整后的驾考三科进行实地探访,同时,各科考试的负责人也对调整后的驾考变化进行详细的解读。记者探访发现,除了科目二完全改变之外,新驾考中的科目一、科目三,虽然没换“汤”,但却换了“药”,表面没变化,实际操作中却更加严格。

    科目一 “卷闭考试”题库不公开

    10日上午10时,100多名学员正在惜福镇驾驶人考训中心的科目一考场里进行考试,虽然考场里的电脑还是那些电脑,但是考题却“焕然一新”。

    最直观的变化,就是考试的界面发生了变化,记者看到,答题屏幕以屏幕横向中心线,将考试界面分为上下两个部分,上部左侧是题目及选择答案的区域,上部右侧则是100道题的题号,可以自由选择先做哪道题,每题单独决定是否提交,而已经答完并提交的题目,会直接显示正确还是错误。界面的下部大有“文章”,记者看到一位学员在考试中,10道题中有8道都带有图片,图片显示在界面下部,让学员选择图片所展示的交通标志或是车道图形,是什么含义或是应该如何行驶等。除了静态的图片,模拟动画也同样出现在界面的下部。考试的时间,仍为45分钟,初领、复试考试 100题,恢复驾驶证50题,而当天的合格率为43.4%。

    解读

    市车管所驾管处考试一科科长刘晖介绍,科目一理论考试最彻底的变化,就是在培训环节。以前科目一理论考试的题库是公开的,学员在复习时,大多属于背完就考、考完就忘的“应试教育”。

    而现在,题库是由公安部统一出题,不仅保密、不对外公开,并且还会实时更新。在培训方面,学员报名之前没有题库,而驾校、教练员会有一本教学大纲,但这本教学大纲里边不会有考试题目,这就需要驾校真正要教考生,加大教学力度。此外,在考题题型上,在以往单选、判断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多选题。同时,网上车管所的模拟考试专题现已取消。

    科目二 C1移库改为倒车入库

    C1驾驶证科目二考试在当天并未启动,不过经过改造的考场已经建设完毕。记者在考训中心看到,此次调整中变化最大的科目二考试,场地也完全改变,按照新规定,科目二现在共计考试 5项,分别是倒车入库 、侧方位停车、定点停车与半坡起步、直角转弯、曲线行驶。其中,倒车入库取代了原先的移库,其难度有所降低,但倒车入库考场没有标线,考试只能用后视镜参照地上的标线。

    侧方位停车、定点停车与半坡起步、直角转弯、曲线行驶,这4项考试在同一场地按顺序考试,而原有的单边桥等项目全部取消。另外,侧方位停车与以往区别较大,侧方位模拟的是路边停车位,同样也没有标杆,完全是地上标线,标线上均设置了红外线感应器。

    解读

    “总体来说,科目二的考试在难度上是降低了,更注重实用性。”刘晖介绍,在C1驾驶证考试上,此次调整可以说是彻底变革,取消了实用性不高的倒桩移库、连续障碍、单边桥等项目,强化了实际驾车中经常遇到的5种情况,其中有倒车入库、侧方位停车,这两项重点调整的项目,实际上日常生活中最常用,那就是停车。而这两项也取消了原本的可供参考的标杆,只能通过地上的标线进行参照,一改以往驾校培训中的看标杆打几圈方向的应试模式。

    此外,在考试的顺序上也不再受限制,学员可以先考倒车入库,也可以先考其他4项。

    科目三 一次性不合格增至137项

    岛城的科目三电子路考由于非常“超前”,因此在此次调整中是受影响最小的,但此次唯一的一种变化则大幅提高了“毕业”的门槛,那就是扣分项的变化,特别是一次扣100分的项目大幅增多。

    记者了解到,科目三电子路考的合格分数为80分,此前的扣分值分档为10分、20分、50分、100分,考试过程中什么考点出错,则扣除相应的分数,其中一次扣100分的项目有56项,而现在,扣分值分档为5分、10分、100分,其中一次扣100分的项目有137项,数量上是原来的近两倍,也就是说,在考试过程中稍不注意,就会直接不合格。

    解读

    市车管所考试二科科长韩峰春介绍,扣分的变化,是对学员的要求更为严格。在137项一次记100分的考试要点上,基本上都是驾车上路的基本功,其中不少都是由原来的较低扣分,提高了扣分值,比如考试要点100米距离加到5挡,如果出错,此前是扣10分,现在则改为扣100分,还有平稳起步,也是由原来的扣10分改为扣100分,而之所以按照公安部的要求大幅提高扣分数,重点是从实际情况出发。

    韩峰春说:“以平稳起步来说,在目前交通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起步能否平稳快速,不仅影响交通通行量,如果不平稳,更容易造成追尾事故”。

    通过当天的考试情况来看,大多数学员都是在转向灯、百米加减挡、起步这三项上,被一次扣100分判为不合格。此外,韩峰春还说,在科目三考试合格后,还要加试一场交通安全、文明交通的理论考试,考试场地也在科目一考场。(记者 刘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